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服务器组件至强7500对于桌面虚拟化的意义

至强7500对于桌面虚拟化的意义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相信很多人都会觉得用至强7500/6500(下文统称至强7500)处理器来做VDI有点大材小用,至强5600似乎更为合适,这是有道理的,从初始采购成本上看,两者的差距也非常明显,同为双插槽的时候,价格基本相差一倍多,而且至强5600的虚拟化能力也并不弱,甚至已经超越了上一代的至强7400。但是,如果更深入的分析,从VDI的应用方式来看,至强7500平台也有自己显著的优势

作者:赵效民 来源:ZDNet【原创】 2010年8月3日

关键字: 至强7500 桌面虚拟化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桌面虚拟化与至强7500

桌面虚拟化( Desktop Virtualization,又称虚拟桌面——Virtual Desktop)是当今仅次于服务器虚拟化的一项热门IT虚拟化技术,有关它的介绍也非常的多,其中虚拟桌面基础架构(VDI,Virtual Desktop Infrastructure)作为虚拟桌面中的一个重要的应用模式,已经成为业界普遍关注的重点。

VDI的基本原理在于,由后台服务器生成虚拟机,再由虚拟机向前台的客户交付虚拟桌面,并与应用虚拟化相结合,让每个用户桌面对应一个虚拟机和一套应用组合,由于虚拟机的数量可以随需求快速生成或是消减,所以比刀片PC等那种一个物理主机对应一个前端虚拟桌面的方式提供了更强大的部署与管理灵活性。因此,我们今天讨论的重点也围绕着VDI来展开,下文中如果没有特别注明,虚拟桌面就是指VDI。

至强7500对于桌面虚拟化的意义

以CITRIX的桌面虚拟化的方案例,我们看到VDI的基本原理,其中XenDesktop负责生成面向前端的桌面虚拟机,而XenApp则负责提供应用交付,两者都可以在虚拟化平台上(除了微软与思杰,还包括VMware的的Hypervisor)灵活部署,完全可以说,没有后台的虚拟化支持,就没有现在的VDI

至强7500对于桌面虚拟化的意义

VMware的VDI架构,基于vSphere 4与View 4,可以看出后台的虚拟机集中控管是VDI的主要特点

从各家的VDI架构方案中可以看出,后台数据中心的虚拟机平台是VDI的关键,数据中心的每服务器虚拟机数量、虚拟机的性能将直接影响到VDI的性价比、可用性和用户体验,因此虽然VDI最终是面向终端客户的,以桌面和应用交付为主,但平台服务器的选择对于VDI的构建无疑是最重要的,它不仅关系到桌面虚拟机也与应用虚拟化的性能密切相关。

众所周知,服务器虚拟化的能力与硬件的配置有很大的关系,这里的硬件配置主要是两个部分,一个是CPU,另一个就是内存,其次是存储,CPU提供了原始性能的保证以及与配套的平台提供虚拟化硬件加速支持,而内存则为建立更多的虚拟机提供了资源保证,比方说一个虚拟桌面需要1GB的内存,那么如果一台服务器只有128GB内存,那么其上限也就是128个虚拟桌面,无法再增加(虽然现在有些VMM已经有内存过量供给和压缩功能,但对于桌面虚拟机并不是长久之计,毕竟涉及到用户体验这一重点问题)。存储方面,则影响到I/O的响应能力,尤其在多个虚拟机中部署应用的时候,并发的存储需求,对于存储I/O将是一个极大的挑战。

而纵观目前市场上的服务器,从一个综合的角度来看,IBM的eX5服务器可算是一个比较适合于VDI整体解决方案的基础平台,尤其是对大企业而言。下面我们就来简要的分析一下。

相信很多人都会觉得用至强7500/6500(下文统称至强7500)处理器来做VDI有点大材小用,至强5600似乎更为合适,这是有道理的,从初始采购成本上看,两者的差距也非常明显,同为双插槽的时候,价格基本相差一倍多,而且至强5600的虚拟化能力也并不弱,甚至已经超越了上一代的至强7400。但是,如果更深入的分析,从VDI的应用方式来看,至强7500平台也有自己显著的优势:

第一、至强7500的处理器性能更高:至强7500/6500的8核心+最高24MB L3缓存的设计,使其具备了更强的处理性能,这在性能基准测试中已经有所体现了。

第二、至强7500平台的CPU与内存扩展能力与性能更强:这是双插槽设计的至强5600完全无法比拟的优势,至强7500平台可扩展至4插槽、8插槽(最高可到256插槽),而在内存方面双插槽的至强7500平台可配到512GB的容量(32个16GB DIMM),至强5600平台最高也就在192GB(12个16GB DIMM)。在内存性能方面,至强7500由于引入SMB缓冲设计,内存速率不会因为DIMM的累积而下降,只与QPI速率相关,因此配合6.4GT/s的处理器,内存速率不管容量多少均可达1066MHz,并且是4通道设计,而至强5600平台虽然支持最高1333MHz的内存速率,但满配内存时,速率就会降至800MHz,通道数量也只有3个。这一优势与CPU性能相结合,使得至强7500获得了更强的虚拟化性能。

至强7500对于桌面虚拟化的意义

虚拟化性能测试,至强7500系统是至强7400系统的3.5倍(参评的IBM 3850X5[384GB]内存可有效支持294个虚拟机),基本上是至强5600的两倍(156个虚拟机)

第三、至强7500平台具备更高的RAS(可靠性、可用性与可维护性)等级:相较至强5600,能为虚拟化平台提供了更坚实的稳定性保证,对于VDI这种基于虚拟化平台的应用架构是非常有益的。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