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高性能计算细节决定成败 绿色数据中心实施分析

细节决定成败 绿色数据中心实施分析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近来,随着人们对节能和效率的不断重视,IT行业也兴起了"绿色"潮流:绿色计算、绿色存储、绿色数据中心等等,不一而足。而伴随着云计算和虚拟化的出现,绿色数据中心也进入了IT业内人士的视野。

来源:IT专家网 2009年10月13日

关键字: 服务器 数据中心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3页)

  近来,随着人们对节能和效率的不断重视,IT行业也兴起了"绿色"潮流:绿色计算、绿色存储、绿色数据中心等等,不一而足。而伴随着云计算和虚拟化的出现,绿色数据中心也进入了IT业内人士的视野。那么,绿色数据中心到底能为IT企业带来什么利益,实现绿色数据中心又需要具备什么样的条件,它的实现需要经历哪些步骤?下面,本文将带着这些问题为广大IT从业者揭开绿色数据中心的层层面纱。

  一、绿色数据中心的内涵

  本质上说,绿色数据中心是IT技术发展的产物,也是IT应用发展的必然。绿色数据中心是基于社会发展和环保节能的角度而提出的一种新观点,它代表的是一整套的系统框架和设计理念,其中,包括有地理位置、环境、物理建筑、基础设施、员工、系统搭建和维护等众多元素。简单地说,绿色数据中心就是指设备、照明、电力与电脑系统均遵循最大能源节约及最低环境影响的设计重点。绿色数据中心的构建与执行,必须符合先进的技术与策略。

  任何一种事物的出现,必然有它存在的理由,绿色数据中心也不例外。绿色数据中心并不是人们凭空臆想出来的概念,它是当今数据存储发展的必然结果。根据全球数据中心资料显示,如果不提高数据中心的效率,以现有的数据中心的发展趋势发展下去,那么数据中心的电费和用电需求将在未来10年时间内翻倍。

  由于能源价格的上涨,未来数据中心的电费将大于数据中心的硬件投资,这样一来,数据中心需要越来越多的电力消耗,能源问题也将逐渐成为数据中心发展的绊脚石。另一个方面,随着全球对绿色环保要求的提高,数据中心绿色化已势在必行,在未来的10年里,全球一半左右的数据中心将受电力和空间的约束。低能耗、高效率的绿色数据中心将有很大的发展前景。

  既然如此,那么绿色数据中心到底扮演着什么角色呢?根据美国环保局2007年4月公布的一份报告中指出,目前服务器能耗占全球总能耗的1%,并估计在接下来的5年内,服务器能耗将增加一倍。IDC2006年9月的报告也显示,IT设备能耗支出的增长比IT设备采购支出的增长快4倍。随着能耗的不断增长,数据中心的成本随之攀高。如今,若将服务器的能耗成本与相关基础设施成本(包括数据中心发电机、电源和空调系统)加在一起,则一台服务器的电源与散热总成本将是服务器购买成本的2 倍。显然,不断攀升的能耗成本,催高了数据中心运营成本,这是个巨大的变化。而在我国的能源结构中,火力发电占80%,日益增加的电能消耗,意味着更多的碳排量和更大的环境污染。

  从数据中心角度来看,绿色数据中心还意味着数据中心设备更能节约空间提高空间利用率,还能让数据中心内的支撑系统接地更安全,电气连接和布线更可靠,以及降低内部环境空气污染、噪音污染、电磁干扰和辐射污染。现在,数据中心的能耗成本已不能像以往那样被忽略,这样一来,绿色数据中心在降低企业能耗成本、提高资源利用率和工作效率并保护环境方面,可以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

  二、绿色数据中心的实现

  绿色数据中心能够给企业用户带来巨大的潜在利益,也能满足节能减排保护环境的愿景,可以说无论是政策层面、市场需求层面还是技术层面,绿色数据中心的实现似乎毫无阻力。然而事与愿违,正所谓好事多磨,绿色数据中心的普及和应用却存在它固有的瓶颈--绿色数据中心的实现并不存在绿色通道。

  由于绿色数据中心是一个系统工程,单靠购买某个或者成套的数据中心设备并不能实现完整意义上的绿色数据中心。实现数据中心的关键,就是从长远科学的角度对数据中心进行优化设计和改造,深入了解数据中心的支撑系统和内外部运行环境,并对它们进行全面的测试和评估。

  不存在绿色通道的理由之一就是,实现的关键本身就具有不少难题。由于数据中心的支撑系统和运行环境涉及的专业领域非常广泛,涵盖了电力、电子、计算机、机械、化工、热能等方面,而一般企业客户的技术人员的知识结构往往比较单一,加上工具和手段等方面的限制,因此很多企业用户往往无法独立实施。而且,测评过程中免不了要对系统和设备进行操作,一旦操作不当,必然会对数据中心机房带来风险。如果数据中心机房在测试评估过程中出现了任何系统故障,都将给企业带来巨大的损失,从而严重扰乱企业实施绿色数据中心的信心和规划步骤。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