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以整合之名 甲骨文Sun合并的难处所在

以整合之名 甲骨文Sun合并的难处所在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借着“整合”之名,甲骨文找到以74亿美元并购Sun的立论点。现在该公司则得向客户证明,这个点子的确行得通。

来源:CNET科技资讯网 2009年4月22日

关键字: Sun ORACLE 服务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借着“整合”之名,Oracle找到以74亿美元并购Sun的立论点。现在该公司则得向客户证明,这个点子的确行得通。

  这笔全部现金的交易是在周一正式宣布,计入Sun的现金后,Oracle相当于掏出56亿美元,预计今年夏天就可结案,Sun向来富有创意,只是财务状况不佳,自从上月跟IBM谈不合而破局后,Oracle出面接收可说让Sun形同解脱。要把Sun的技术整合到Oracle的商业模式最早可回溯至十多年前的Raw Iron(生铁)计划。

  Raw Iron(生铁)的概念是把应用软件摆在主角位置,而服务器硬件与操作系统则沦为辅助配角。客户使用数据库软件并不需要知道底层的情况如何。

  这个作法的高招之处在于它让Oracle可从Sun多元技术中来获利,但又不至于影响既有自家业务。Sun的产品不只有服务器,还有包括Java、MySQL在内的开放源代码,后者是Oracle多年前就希望买下的。

  Oracle曾跟戴尔签下生铁合作计划,并与Sun、IBM、与遭收购前的Compaq一起合作过。现在Sun的技术既然已经纳归旗下,则当年该计划最大挑战之一(谁来主导)则形同消失了。攸关哪个伙伴该拥有客户关系、谁来服务技术支持合约、销售营收该怎么拆帐都不是问题了。

  精简服务器这次行得通吗?

  重点来了,生铁计划以及后续类似概念的精简型服务器(server appliances)在市场的反应并不好。

  客户虽然在某种程度上认同整合技术,但生铁计划与精简型服务器却不曾在市场上打出口碑。另一个Oracle的弱点是Unbreakable Linux这个整合概念的失败。客户基本上并不接受这个Oracle版本的Linux(该版本是Red Hat产品的复制品)。

  OracleCEO Larry Ellison对此却依然坚信不疑,他在公司的正式新闻稿中持续强调:

  “Oracle将是唯一可设计整合系统的公司,从应用到磁盘,所有元素都能整合在一起,客户不需再自己动手。”Ellison表示。“系统整合成本降低了,客户自然得利,而系统性能、稳定性与安全性也将随着提升。”

  这的确有些道理,Sun一直以来都十分专注在数据库市场,该公司有些很棒的技术资产,只是无法有效进行销售,比如Niagara与延后多时的高端Rock多核心处理器;Solaris操作系统,以及Thumper存储服务器。

  而销售如此高端的整合性产品也让Oracle可顺利吸收Sun为数庞大的开放源代码资产,不至于消化不良,这其中包括Java、MySQL、Solaris、GlassFish、NetBeans等,甚至Oracle还可借此跟开放源代码社区更亲密一些(Oracle目前跟开放源代码社区刻意保持距离)。

  服务器市场的过去与未来

  另一个比较棘手的是服务器业务,这算是上一个时代的产物,虽然这还有很大一块市场,但却跟目前产业两大趋势背道而驰。

  第一个是虚拟化,这主要是通过EMC的VMWare软件,它可让单一服务器执行好几个操作系统,并依照负荷需求,把整套软件集合从某台实体机器转移到另外一台。虚拟化打破了软件与硬件之间的界线,也让整合销售的说法打了一些折扣,并让服务器与高端软件之间有机会参入第三方技术。

  第二是云计算,应用不再安装于公司自家机器中,而是挂在互联网的中央服务器上执行。云计算有许多形式,但若从Oracle的角度来看,最好的例子是Salesforce.com,它跟Oracle旗下的Siebel客户关系软件算是直接竞争对手。

  不过把Sun的硬件资产纳归旗下,Oracle的确有更多弹性可推出自家的云计算,尤其是通过Sun最近推出的Network.com云计算基础架构更有可行性。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