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Oracle+Sun:真正的软硬兼施?

Oracle+Sun:真正的软硬兼施?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一个数据库厂商和一个服务器厂商走在一起,换在以前是不可想像的事情,然而昨天就真的发生了。分别在数据库和服务器领域处于第一梯队的Oracle与Sun宣布合并,涉及金额高达74亿美元。由此这场由Oracle主导的收购合并,也让世人大为震惊。

作者:赵效民 来源:ZDNet【原创】 2009年4月21日

关键字: ORACLE Sun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一个数据库厂商和一个服务器厂商走在一起,换在以前是不可想像的事情,然而昨天就真的发生了。分别在数据库和服务器领域处于第一梯队的Oracle与Sun宣布合并,涉及金额高达74亿美元。由此这场由Oracle主导的收购合并,也让世人大为震惊。

目前有关这场收购的相关报道与分析已经很多了,不过大多是谈Oracle未来的发展态势,但笔者更感兴趣的是Sun被收购后将扮演怎样的角色呢?

与IBM一样,Sun除了有强大的硬件平台外,也有丰富的软件产品线,但与IBM不一样的是,Sun走的是开放式路线,如Java、OpenSolaris、MySQL、OpenOffice等等,其中Java基本上是属于企业IT软件架构的基础之一,在业界的地位不言自明。并且,这些软件与Sun自身的硬件搭配得非常好。而对于Oracle来说,这些软件也并不是鸡肋,相反Oracle的4大产品线之一的中间件就与Java环境密切相关,而MySQL虽然也是数据库,在以前也是Oracle的一个竞争对手,但现在完全可以归己所用,打入中低端市场,进一步侵蚀对手的生存空间,扩大Oracle的市场份额。至于OpenOffice,对于充实Oracle的办公产品线也是非常重要的,未来的云计算应用中,日常办公软件无疑会有巨量的需求,借助于Oracle自身本就强大的应用+数据库平台,将会给用户带来更为完整的办公解决方案。

因此,Sun的软件资产对于Oracle可以说大多是锦上添花。那么,在硬件方面呢?作为第一梯队中的Sun,它拥有很全面的产品线,涵盖服务器、存储、工作站等领域,完全有能力与IBM和HP一较高下。其实,单纯就硬件本身来讲,对Oracle的帮助并不大,但当客户越来越需要厂商提供一整套解决方案,当厂商也希望自己成为未来云计算重要的供应商之一的时候,硬件将是不可或缺的部分。这方面Oracle可以说找到了一个放心的落脚点,而且很瓷实。

另外,Sun的客户质量也将相对较高,他们也将成为Oracle的资源,这对于Oracle的市场拓展是有很大潜力的。至少以后再升级的时候,很可能不会让竞争对手占什么便宜。

而且,Oracle本身就是一个很强势的数据库厂商,以前它推销自己的数据也一般采取捆绑的方式,通过与服务器大厂的联合,来扩大自己的销路。如今,收购Sun之后,Sun的硬件销售反过来也会提到进一步加强,毕竟是自家的孩子,在Oracle的应用搭配方面肯定要比其他厂商更为诱人。并且Sun的服务器产品线齐全,不同级别的用户都将能找到自己对应的产品线,而与Oracle应用的密切捆绑,不得不说将更为“强势”。也许在低端市场,会卖Oracle数据库/应用送硬件,高端市场,可能就是卖硬件送Oracle软件,总之可玩的余地和花样大大丰富了。

其次,Sun在硬件方面的强大技术实力,也将会让其硬件对Oracle的应用进行最大的优化,从而在未来的云计算竞争中的如虎添翼。比如Sun的虚拟化云计算技术,就可以由Oracle加以改造,结合自身的应用虚拟化技术以更自如的提供云服务,以及应用交付。当然,这些应用的基础就是Sun完备的硬件体系。

所以说,我认为Oracle这次收购Sun,将让自己向云端飘去的时候,在地上有了一个牢固的根基,而这个根基将使其上的软件建筑更为稳固可靠。不过,这些都是理论上的分析,有些事情想的很好,还要看怎么去做,Oracle+Sun看上去很美,但真的合不合适只有他们自己知道,就像结婚一样,不光看两个个人互补与否,能否相互帮助与否,性格、脾气、秉性都将是不合谐的潜在因素,暂且说这就是企业文化吧,可是栽在这上面的合并案例还少吗?Oracle能否降得住这个硬悍的媳妇就看它的本事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