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中小企业的网络服务器安全维护不容忽视

中小企业的网络服务器安全维护不容忽视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最近频繁曝光的“中小企业网站遭遇黑客敲诈”事件让企业对网络安全的关注一再升级, 对于企业网络而言,维护其Web服务器安全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有条件的Web服务器应当以一套病毒防治系统为主覆盖所有的主机, 辅以一至两套不同厂商的产品进行单点定期扫描。

来源:赛迪网 2008年12月22日

关键字: 中小企业 网络服务器 IIS SSL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2页)

  最近频繁曝光的“中小企业网站遭遇黑客敲诈”事件让企业对网络安全的关注一再升级, 对于企业网络而言,维护其Web服务器安全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

  在世界范围内,网络安全威胁日益严重,病毒、黑客、垃圾邮件等频繁困扰着计算机用户。

  自2005年下半年以来,国内出现了一群以黑客攻击为手段、敲诈勒索商业网站的不法分子在互联网上频频作案,他们的手段就是通过攻击用户的服务器达到控制并敲诈的目的。

  作为存储数据、处理需求的核心,服务器安全涉及太多环节。

  在不少企业将Web服务融入企业服务架构的同时,如何保障Web服务器的安全也就备受业内关注。

  基础安全门

  Web服务被普遍认为是新一代应用程序集成以及通向新的商业模式的大门,是企业之间相互联系的重要途径。

  但是,安全问题以及Web服务安全机制的复杂性也是最让企业用户头疼的问题,这样的问题造成大多数Web服务都采用比较简单和保守的方式进行配置。

  要指出的是,面向外部用户的服务和面向内部用户的服务,应该分别使用单独的服务器,将这些应用部署在不同的服务器上,可以防止一旦出现问题时,不至于造成整体服务的中断而影响企业的业务管理。

  另外,这样做可以减少恶意用户突破外部服务器来获得对企业内部敏感的信息的访问。如果没有可用的部署工具,至少应该考虑使用技术控制(例如隔离),使内部和外部应用不会互相牵涉。

  审查网站活动,安全存储日志是不可缺的环节。每一个安全专业人员都知道维护服务器活动日志的重要性。

  因为大多数Web服务器是公开的,所以对所有互联网服务进行审核是很重要的。

  审核有助于用户检测和预防攻击,并且使用户可以检修服务器性能故障。

  在高级安全环境中,确保Web系统的日志存储在物理安全的地点—最安全的方式是将日志定期的打印出来,建立不能被入侵者修改的纸记录,前提是入侵者没有物理访问权限。

  企业Web服务开发者致力于创建满足商业需求的应用软件,却常常忽略了信息安全也是重要的商业需求。

  应该让开发者了解网络的安全机制,确保他们开发的软件不会违背这些机制,还要进行安全的培训。

  若要在Web服务中使用证书身份验证,可以使用单独的进程来调用Web服务和传递证书。并将此单独的进程配置为使用具有相关用户配置文件的账户来运行。

  用户可以选择使用企业服务器应用程序和使用Windows服务,如图所示Web服务器工作原理。

  IIS安全门

  IIS(Internet Information Server)作为当今流行的Web服务器之一,提供了强大的Internet和Intranet服务功能,如何加强IIS的安全机制,建立一个高安全性能的Web服务器,已成为IIS设置中不可忽视的重要组成部分。

  服务器安装IIS之后,将在安装的计算机上自动生成一个匿名账户,该账户被添加到域用户组中,从而把应用于域用户组的访问权限提供给访问Web服务器的每个匿名用户。

  这样不仅给IIS带来巨大的潜在危险,而且还可能牵连整个域资源的安全,要尽可能避免把IIS安装在域控制器上,尤其是主域控制器。

  安装IIS后产生的匿名用户,其匿名访问权限给Web服务器带来潜在的安全性问题,应对其权限加以控制。如无匿名访问需要,可取消Web的匿名服务。

  要避免将IIS安装在系统分区上,这样会使系统文件与IIS同样面临非法访问,容易使非法用户侵入系统分区。

  IIS服务器提供对用户三种形式的身份认证。

  匿名访问不需要与用户之间进行交互,允许任何人匿名访问站点,在这三种身份认证中的安全性最低。

  在基本验证的方式下,用户输入的用户名和口令以明文方式在网络上传输,没有任何加密,非法用户可以通过网上监听来拦截数据包,并从中获取用户名及密码,安全性能一般。

  Windows NT请求/响应方式是浏览器通过加密方式与IIS服务器进行交流,这样可以有效地防止窃听者,是安全性比较高的认证形式。这种方式的缺点是只有IE比较高的版本才支持。

  对于IIS服务,无论是WWW站点、FTP站点,还是NNTP、SMTP服务等都有各自监听和接收浏览器请求的TCP端口号(Post),可以通过修改端口号来提高IIS服务器的安全性。

  如果修改了端口设置,只有知道端口号的用户才可以访问,但用户在访问时需要指定新端口号。

  SSL安全门

  需要说明的是,IIS的身份认证除了匿名访问、基本验证和Windows NT请求/响应方式外,还有一种安全性更高的认证,即通过SSL(Security Socket Layer)安全机制使用数字证书。

  SSL(加密套接字协议层)位于HTTP层和TCP层之间,建立用户与服务器之间的加密通信,确保所传递信息的安全性。

  SSL是工作在公共密钥和私人密钥基础上的,任何用户都可以获得公共密钥来加密数据,但解密数据必须要通过相应的私人密钥。

  使用SSL安全机制时,首先客户端与服务器建立连接,服务器把它的数字证书与公共密钥一并发送给客户端,客户端随机生成会话密钥,用从服务器得到的公共密钥对会话密钥进行加密,并把会话密钥在网络上传递给服务器,而会话密钥只有在服务器端用私人密钥才能解密,这样,客户端和服务器端就建立了一个惟一的安全通道。

  Web服务安全方案

  正如很多制造业“安全生产,重在管理”制度一样,服务器的安全包含了太多方面的内容,各方面的防范重点和所采取的技术手段也不尽相同,要想最大程度保障服务器的安全,也需要从内部管理真正去加强。

  国内外多家安全权威机构统计表明,大约有7到8成的安全事件完全或部分地由内部引发。

  在一定程度上,外部的安全问题可以通过购置一定的安全产品来解决,但是,解决内部的安全问题重在管理。

  大多数的外部安全问题是由于内部管理不善、配置不当和不必要的信息泄露引起的。因此,建立组织和部门的网络安全体系是解决网络安全的首要任务。

  搭建一个安全稳定的Web服务器是用户的共同心声,但是,如果仅从产品方面着手,只能实现了服务器的高性能和设备稳定,如果要完全实现服务的安全性和软件系统的稳定,还需要有安全的Web服务安全方案。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