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享你所想 让windows2008网内共享更安全

享你所想 让windows2008网内共享更安全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要想让客户端计算机顺利地访问到Windows Server 2008系统公用文件夹中的共享内容时,我们还必须进行以下一些设置操作: 如此一来,Windows Server 2008服务器系统中的目标共享文件夹就只能被指定的用户访问了,而局域网中的其他任何一位用户都将无权访问了。

来源:3326收集整理 2008年11月6日

关键字: 操作系统 服务器 WindowsServer2008 Windows 2008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局域网网络中,计算机之间相互进行共享访问几乎是一件不可避免的事情,对于这样的共享访问事件,不少朋友总会简单认为不值一提!不过,伴随着局域网网络中架设了WindowsServer 2008服务器后,访问WindowsServer 2008服务器系统中的共享资源将变得逐步频繁起来,而由于Windows Server 2008系统与传统服务器之间的变化较大,因此在访问新系统中的共享资源时许多操作又与以前有点不相同。为了让普通用户安全地访问Windows Server 2008服务器中的共享资源,本文特意贡献几则设置技巧,让客户端计算机与Windows Server 2008服务器安全进行共享!

  为了加快客户端计算机访问服务器中的共享资源,Windows Server 2008系统特意推出了一个公用文件夹,凡是放置在该文件夹下面的文件内容都能被快速发布到局域网网络中,我们不需要对目标文件内容进行共享设置,局域网中的用户就能通过网上邻居窗口访问到其中的文件内容了。不过,要想让客户端计算机顺利地访问到Windows Server 2008系统公用文件夹中的共享内容时,我们还必须进行以下一些设置操作:

  首先要正确设置Windows Server 2008服务器系统的上网参数,保证服务器主机的IP地址与其他客户端计算机的IP地址位于相同的工作子网中。不要认为这样的操作太简单哟,因为Windows Server 2008系统下的上网设置操作与以前是明显不一样的:我们可以先以系统超级管理员的访问权限登录进入Windows Server 2008服务器系统,用鼠标右击系统桌面中的“网络”图标,并执行右键菜单中的“属性”命令,进入对应系统的网络和共享中心管理窗口,单击该窗口左侧列表区域中的“管理网络连接”选项,在其后界面中再右击目标本地连接图标,从对应的快捷菜单中点选“属性”命令,打开目标本地连接的属性窗口。之后,在“网络”标签页面中,点选“Internet Protocol Version4”选项,再单击“属性”按钮,打开如图1所示的IP地址设置对话框,在该对话框中我们可以根据局域网的统一规划为服务器系统设置好合适的IP地址,保证Windows Server 2008服务器主机与局域网的其他客户端计算机处于相同的工作子网中。

  接着需要打开Windows Server 2008服务器系统的网络发现功能。网络发现功能是Windows Server 2008服务器系统新推出的一项功能,该功能的启用与否,直接决定着局域网其他客户端计算机能否通过网上邻居窗口寻找到Windows Server 2008服务器系统的公用文件夹;要是服务器系统的网络发现功能被意外关闭或者没有启用运行时,那么局域网中的任何一位用户都将无法通过网络访问到公用文件夹中的共享资源。因此,打开Windows Server 2008服务器系统的网络发现功能是一项很重要的共享访问设置操作;在打开网络发现功能,我们可以先右击系统桌面中的“网络”图标,并执行右键菜单中的“属性”命令,进入对应系统的网络和共享中心管理窗口,展开“网络发现”设置区域,将其中的“启用网络发现”项目选中,再单击“应用”按钮,这样的话Windows Server 2008服务器系统的网络发现功能就被成功启用了。这个时候,我们在Windows Server 2008服务器系统中即使没有将任何文件夹设置成共享状态,局域网中的其他客户端计算机仍然可以从本地网上邻居窗口中看到服务器系统中的公用文件夹。

  做好上面的共享设置操作后,我们日后要是希望将Windows Server 2008服务器系统中一些重要的文件内容共享给局域网其他用户访问时,只需要将目标重要文件内容复制粘贴到对应系统的公用文件夹中就可以了。

  当然,在默认状态下Windows Server 2008服务器系统会被安装到NTFS格式的磁盘分区下,所以为安全起见我们可以设置公用文件夹的安全访问属性,来保证共享资源的访问安全性;只是Windows Server 2008服务器系统中的公用文件夹往往比较“暴露”,一些高级非法用户很容易攻击破坏它,所以我们有必要将重要文件内容转移到其他的共享文件夹中来保证共享访问安全性。  安全共享的设置

  尽管利用公用文件夹功能,我们可以快速地将Windows Server 2008服务器系统中的重要文件内容发布到局域网网络中,让其他客户端用户通过网上邻居窗口来进行共享访问;可是,这种没有任何安全设防的共享访问操作容易给Windows Server 2008服务器系统带来安全麻烦。很明显,在那些对共享访问安全性要求非常高的工作场合下,简单地利用公用文件夹功能来实现快速发布共享信息到局域网网络中的做法就有点不太合适了,毕竟任何一位局域网客户端用户都可以不输入访问密码就能轻松地访问到服务器系统中的公用文件夹内容,如此一来重要的共享文件可以被局域网中的任何非法用户偷窥访问到。为了有效保护Windows Server 2008服务器系统中重要文件信息的共享访问安全性,我们需要将重要文件信息单独保存到一个文件夹中,并对该文件夹的共享访问操作进行安全性设置,确保局域网中只有指定的用户才能浏览到目标重要文件内容,下面就是具体的设置步骤:

  首先以系统超级管理员的访问权限登录进入Windows Server 2008服务器系统,依次单击“开始”/“程序”/“附件”/“Windows资源管理器”命令,在弹出的系统资源管理器窗口中找到存储有重要文件内容的目标文件夹,用鼠标右击该文件夹选项,并执行右键菜单中的“属性”命令,打开对应文件夹的属性设置对话框,点选该设置对话框中的“共享”选项卡,再在对应选项设置页面中单击“高级共享”按钮,进入如图2所示的高级共享设置窗口,将其中的“共享此文件夹”选项选中,同时为目标文件夹取一个合适的共享名称;

  继续在高级共享设置窗口中单击“权限”按钮,打开如图3所示的共享权限属性设置对话框,在这里我们可以为任何一位指定的局域网用户授予适当的安全访问权限。比方说,如果我们想让局域网中的所有客户端用户都有权利浏览Windows Server 2008服务器系统中的目标共享文件夹内容,不过不能让他们随意编辑、删除共享文件夹中的重要内容时,那么我们可以选中图3界面中的“everyone”帐号,然后将“everyone”帐号的“读取”权限调整为“允许”,同时将其他一些访问权限全部修改为“拒绝”。

  要是我们想让某一位指定的用户有权限浏览Windows Server 2008服务器系统中的目标共享文件夹内容,而禁止其他所有用户都没有权限访问该目标文件夹时,那我们可以先以系统超级管理员的访问权限登录进入Windows Server 2008服务器系统,依次单击“开始”/“设置”/“控制面板”命令,在弹出的控制面板窗口中双击“用户账户”图标,在其后的窗口中通过创建一个新账号命令来为指定用户创建一个访问帐号,同时为该账号设置好密码信息;     

  紧接着打开系统的资源管理器窗口,从中找到保存有重要文件内容的目标共享文件夹,用鼠标右击该文件夹选项,并执行右键菜单中的“属性”命令,打开对应文件夹的属性设置对话框,点选该设置对话框中的“共享”选项卡,再在对应选项设置页面中单击“高级共享”按钮,在其后界面中单击“权限”按钮进入高级权限设置窗口,单击其中的“添加”按钮,当屏幕上出现用户账号选择对话框时,从中将之前新建的目标用户帐号导入进来,然后为这个新帐号授予恰当的共享访问权限。

  当然,为了避免局域网中的非法用户偷偷访问重要共享内容,我们还必须在高级权限设置窗口中选中“everyone”帐号,同时取消该账号的所有访问权限,或者直接将图3界面中的“everyone”帐号删除掉。如此一来,Windows Server 2008服务器系统中的目标共享文件夹就只能被指定的用户访问了,而局域网中的其他任何一位用户都将无权访问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