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解析WS08 R2 SP1中的GPU虚拟化技术——RemoteFX

解析WS08 R2 SP1中的GPU虚拟化技术——RemoteFX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Windows Server 2008 R2 SP1正式发布之前,曾有消息称该版本将支持RemoteFX技术。现在,我们可以从微软官方的技术文档中得知RemoteFX技术的详细情况。

来源:ZDNet编译 2011年3月29日

关键字: hyper-v Server 2008 R2 WindowsServer2008 RemoteFX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3月29日 编译(文/Desire):在Windows Server 2008 R2 SP1正式发布之前,曾有消息称该版本将支持RemoteFX技术。现在,我们可以从微软官方的技术文档中得知RemoteFX技术的详细情况。

RemoteFX其实不是一个独立的新功能,它作为桌面虚拟化的一部分运行在远程桌面连接之上,能够减轻GPU负担,带来更丰富的虚拟化体验。此外,RemoteFX技术还能够支持USB重定向功能,使移动设备通过重定向连接后可以正常工作。

RemoteFX的运行环境

据官方介绍,RemoteFX可以在采用AMD和NVIDIA显卡的服务器端运行,推荐使用面向服务器的显卡产品。但如果用户的目的在于测试,则可使用消费类的显卡,不需要购置像AMD的ATI Firepro和Nvidia的Quadro等高档专业显卡。

显卡驱动程序。Windows Server 2008 R2 SP1并没有针对消费类显卡推出驱动程序,Windows 7使用的是64位驱动程序,在正式运行时考虑到驱动的稳定性以及Windows Server 2008 R2的环境支持,仍然建议使用面向服务器的显卡。但如果只是对RemoteFX进行测试,使用消费类显卡也不会出现太大问题。

显卡接口类型。目前来看,RemoteFX支持满足PCIe接口的显卡。很多高端显卡都是采用PCIe x16 Gen2类型插槽,但也有很多服务器并不配备PCIe x16插槽。此外,对采用PCIe x16插槽的高端显卡还要配备单独的辅助电源。考虑到显卡搭载的庞大的风扇系统以及本身的电力消耗,因此要注意对服务器的冷却。

显存容量。RemoteFX要求虚拟桌面的分辨率为1024×768,显存为75MB。因此,在运行多个虚拟桌面或要提高分辨率的情况下,应尽量选择显存容量大的显卡。

采用RDP 7.1

RemoteFX的RDP 7.1客户端允许重定向和视频解码功能,任何来自服务器端用来显示的资源都能转移到客户端屏幕上。RemoteFX可以为每个虚拟机提供独立的虚拟GPU,从而可以获得各种各样的图形加速能力,进而执行各种高保真视频、2D、3D图形图像以及富媒体的处理能力。

RemoteFX采用RDP7.1远程桌面协议,目前只有Windows 7 SP1客户端支持虚拟化桌面,在不久的将来,RDP 7.1将可能支持Windows XP和Vista。此外,随着硬件上支持RemoteFX芯片的推出,瘦客户端也将能够使用RemoteFX。

RemoteFX的架构

RemoteFX技术不仅仅能够应用于通常的远程桌面中,如RDP、Terminal Services,也能够应用于如Hyper-V这样的虚拟化环境。RemoteFX的专用虚拟硬件驱动程序被安装在虚拟机中,虚拟硬件驱动通过服务器的DirectX 提交GPU进行绘图处理。 

Hyper-V虚拟化环境,虚拟桌面架构和RemoteFX组件示意图

RemoteFX对每个虚拟机配置启用vGPU,虚拟GPU对图形进行渲染、捕捉和压缩

虚拟机上运行的应用程序、常用的DirectX和GDI绘制和显示、VGPU底层驱动程序流程

RemoteFX硬件ASIC专用芯片可以使使RemoteFX高速运行。如果没有芯片,将使用软件机制

前面所述,RDP 7.0已经升级为RDP 7.1。通过RDP 7.0进行视频播放,无需在主机端处理,客户端可以接收MPEG或WMV解码文件并显示。正因为如此,观看视频对主机CPU性能的要求并不高,当然进行视频文件的传输需要一定的网络带宽。

RDP 7.1重新把RemoteFX功能追加到RDP 7.0,不过在客户方面,将以前的RDP 7.0和RemoteFX处理过程相分离。最后输出的是RDP 7.0和RemoteFX共同作用后的图像。

RemoteFX、DirectX支持虚拟桌面屏幕图像的压缩,以及在局域网中的传输。专用的ASIC用于解压已被压缩的屏幕图像。目前,虽然服务器端使用屏幕图像软件进行压缩,而专用ASIC解决方案的主要功能也是进行压缩,但服务器端专用的ASIC尚未公布。

此外,网络也是应用RemoteFX的先决条件。在广域网中使用RemoteFX,将需要接入高速互联网线路。

RDP 7.1比较消耗网络带宽,不过可以显示RDP 7.0不能显示的Silverlight和Flash等内容。当然,对于Silverlight和Flash客户端也可以显示远程视频和其他内容。

RemoteFX的RDP客户端组件和图形流水线

RDP 7.1 不是一个全新的协议,其综合了RDP5、RDP6.0/6.1和RDP7.0

在Windows 7 SP1中添加RemoteFX技术之后,包括对DirectX 9c的支持,用户可以使用远程桌面或虚拟桌面进行游戏应用或者2D、3D图形创作。这样一来,不管是基于物理的桌面还是基于虚拟化的桌面,都可以摆脱旧有的限制,获得和本地桌面一致的效果。

RemoteFX在IE9中可以通过GPU对HTML5的内容进行加速显示。如今随着HTML5这种对动态、先进图形显示技术的发展,在IE9(支持DirectX)中进行GPU加速显示是未来VDI(虚拟桌面架构)普及的必备功能。

今后的Windows操作系统作为客户端时,WPF会转发绘图命令,客户端PC的CPU/ GPU将被最大程度的利用,并通过RDP7.1对这些图像进行传输。Windows操作系统在PC上涉及到更高一层的转移命令时,Windows PC和瘦客户端的性能差异将会体现出来。

此外,还将加逐步入对DirectX10.1和DirectX11的支持,以及提高虚拟GPU图形处理能力,将CPU和内存功能划分开来。通过采用云存储方式,客户端可能只需要提供一个显示功能。

RemoteFX硬件生态系统,包括微软、AMD、NVIDIA等第三方厂商参与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