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中小企业刀片服务器凸显商机

中小企业刀片服务器凸显商机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正是基于上述诸多优势,刀片服务器自问世以业来就一直被业界寄予厚望,如今正在行业中流行开来。至2007年底,刀片服务器光已占到x86架构整体份额的10%以上。

来源:电脑商情报 2008年7月29日

关键字: 节能环保 惠普 数据中心 服务器 刀片服务器 中小企业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如果仅仅把刀片看作是一台服务器,这个观念其实已远远过时;同样,如果只把刀片和金融、电信等大型行业关联起来,这个观点现在也明显有失偏颇。事实上,当前主流厂商的刀片服务器一方面几乎可以承担一个数据中心的全部功能,另一方面,也开始向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用户敞开了应用大门……

  创新设计带动应用普及

  虽然当前塔式与机架产品仍是服务器家族中的绝对主流,但刀片服务器近两年的快速窜升之势足令前两者望尘莫及。数据显示,2007年服务器市场整体增长不足10%,唯刀片产品一枝独秀,销售收入同比增幅超过40%以上。与此同时,刀片服务器也正在从此前以电信、金融为代表的高端市场向以教育、政府及中小企业为代表的中低端市场渗透,尤其在IBM、惠普、开办等主流厂商的大力推动下,刀片服务器的普及时代正在一步步临近。

  众所周知,所谓刀片服务器,是指在标准高度的机架式机箱内可插装多个卡式的服务器单元,实现高可用和高密度,每一块“刀片”实际上就是一块系统主板。计算密度高、节约空间,同时便于集中管理、易于扩展和提供不间断的服务,是刀片服务器最显著的特点,因而受到了企业的广泛欢迎。

  相较传统服务器,刀片服务器的诸多优势非常明显。从物理层面来看,首先,刀片服务器无疑更能节省空间。在机柜系统配置好的前提下,将1U机架优化服务器系统移植到刀片服务器上,所占用的空间只是原来的1/3至1/2,而在一个标准的机柜式环境中,刀片服务器的处理密度要提高四到五倍。其次,刀片服务器方案的线缆布线明显优于机架方案,各刀片服务器之间不需要人为布线。

  再从成本及管理层面来看,由于刀片服务器可以在更小的空间内能够提供更多的处理能力,且许多部件都可以共享,所以企业为之付出的整体开销及管理成本将会降至最低。事实上,近一年上市的大多刀片服务器机箱内已融合了服务器、存储设备、网络交换机、光纤交换机、制冷风扇等各种设备,其管理平台也可以监控和管理刀片中的所有部件。从这个角度来看,刀片服务器实际上已能够承担一个数据中心的全部功能。

  正是基于上述诸多优势,刀片服务器自问世以业来就一直被业界寄予厚望,如今正在行业中流行开来。至2007年底,刀片服务器光已占到x86架构整体份额的10%以上。

  中小企业成为市场成长重要动力

  2007年正是刀片服务器与中小企业“联姻”的关键之年。IBM、惠普分别推出针对中小企业市场的刀片服务器Blade Center S和BladeSystem c3000,这两款产品都强调应用灵活性和部署便捷性,特别是都无需复杂的环境,甚至不需要专门的数据中心就可以完成部署,同时能够利用市电进行供电,特别适用于中小企业的计算环境。

  一般而言,中小企业最为常用的服务器主要包括:负责企业内部网络管理的域管理服务器、负责企业对外网站的Web服务器、邮箱数据库服务器以及办公软件服务器等。由于中小企业不像大型企业那样有专业IT管理运维人员,他们更愿意使用一些成熟、易用、易管理,能够灵活的组合与迁移的服务器产品。

  中小企业用户组网的传统解决方案是,选择1U或者2U的机架式服务器,每个服务器运行单个应用,这无论从成本、资源利用上都会造成巨大浪费,同时在部署与迁移上也费时费力。而现在,这些其实完全可以交给6-8个刀片来完成,剩余空间还可以安排给其它存储模块。如果用户对服务器还有扩容要求,可以通过刀片提供的虚拟化功能,在不增加硬件的情况下足以胜任临时突发任务。进而言之,正是绿色、节能、节约空间、易部署、易管理等特点让刀片服务器在中小企业在信息化建设方面占得先机。

  “在决定是不是上这套刀片系统时,我们是仔细算过账的。”北京一家中型连锁超市信息中心主任张先生表示。他介绍道,按照公司业务需求,其超市共需总共部署Web服务器、内部管理服务器、数据库服务器、进销存服务器及文件打印服务器等多台服务器,此外还需部署多台交换机及存储设备;而如果采购一套刀片服务器,仅从硬件方面即可节省6万多元。如果采用主机托管,由于托管中心多以U为单位计费,刀片方案还可节省至少5U的空间开销。同时,由于刀片服务器中内置多种自成体系的系统管理软件,具备远程管理功能,系统升级和维护也比较简便。

  “这样比较下来,刀片方案当然是最符合我们实际利益的选择。”张先生接着说:“而且,在后续运维中,这套刀片方案还能给我们省出不少电费。”

  事实上,包括IBM、惠普在内的多家服务器公司几年前即宣称,中小企业市场将是刀片服务器诞生的重要动力,而且当前最新款刀片服务器均经过创新设计而更加注重中小企业用户的需求。继IBM、惠普之后,2008年1月,英特尔推出首款基于SSI规范、面向中小企业的通用模块化系统--“模块化服务器”,希望从该市场打开一个更大的突破口,将刀片服务器的出货量继续提升,随后大批国内外服务器厂商纷纷跟进,积极争取在中小企业刀片应用领域多分得一匙羹。

  化繁为简 轻松部署

  “资源有限的成长型企业期望利用技术进步,在不增加成本的前提下提高竞争力。因此,刀片服务器必须具备‘适用、开放、绿色、轻松’的特点,才能满足中小企业客户今天和未来的计算需求。”IBM大中华区副总裁及系统与科技事业部总经理何国伟所表示。

  长期以来,IBM、惠普一直占据着刀片服务器市场的绝对垄断地位。随着中小企业刀片服务器市场的持续升温,Sun、戴尔、联想、曙光、浪潮等国内外知名服务器厂商亦相继加入其中,中小企业刀片市场变得越发炙手可热起来。

  在惠普看来,中小企业首先需要的是整合的解决方案。由此,HP BladeSystem c系列不仅仅是服务器刀片,它还集成了IT基础设施的众多要素,包括网络、存储、电源冷却和管理。正是基于全新的技术架构,HP BladeSystem c系列将企业IT基础设施的所有基本因素--电源、冷却、连接、冗余、安全、计算以及存储等都集合在了一个小巧的基础设施构建模块中,能使客户以更少资源实现更多用途,降低了采购成本,简化了部署和维护流程,并降低了维护成本,最终实现了总体拥有成本的降低。

  IBM指出,“适用”是中小企业用户在选择刀片服务器时需要考虑的首要问题。企业只有明确自身应用特点,找到相应架构设计的、采用模块化理念的,并具有企业级可靠性的产品方案才能成功构建符合中小企业个性化的刀片系统。同时,随着供电系统的制约和节能环保意识的增强,能耗问题更是中小企业关注的重点,因此刀片服务器的“绿色”主题就成为它的重要应用优势之一。

  化繁为简、轻松部署是刀片服务器相对于机架式服务器的一个重要优势。IBM采用各种技术使BladeCenter更为方便易用。比如,利用新的BladeCenter Open Fabric Manager技术,可将服务器的部署时间从几天缩减至几小时。

  在过去的几年里,通过IBM、惠普等厂商的共努力,刀片服务器越来越多地成为中小企业用户部署IT基础设施的首要选择。相信随着更多服务器厂商的加入,中小企业拥抱刀片服务器的时代将不再遥远。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