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曙光:以5000为起点 向千万亿次新高度迈进

曙光:以5000为起点 向千万亿次新高度迈进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信息时代,速度为先。在高科技信息化领域,速度是国家实力的体现。伴随着中国高性能计算技术领域的十几年奋斗历程,伴随着中国高性能计算机事业十几年的蓬勃发展,曙光公司从无到有,从小到大,逐步成为中国高性能计算领域的领头雁。

来源:ZDNet 2008年6月25日

关键字: 高性能计算 TC2600 曙光5000 曙光 曙光专题 超级计算机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信息时代,速度为先。在高科技信息化领域,速度是国家实力的体现。伴随着中国高性能计算技术领域的十几年奋斗历程,伴随着中国高性能计算机事业十几年的蓬勃发展,曙光公司从无到有,从小到大,逐步成为中国高性能计算领域的领头雁。

伴随曙光一号的问世,曙光公司正式成立,曙光人开始了民族高性能计算发展的漫漫征徒。1994年曙光一号并行计算机作为代表性科技成就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1995年3月,推出曙光1000大规模并行计算机系统,获得当时的电子部“电子十大科技成果”和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一年后,曙光天潮1000落户辽河油田,标志着我国高性能计算机首次独立进入市场,实现了国产高性能计算机商品化“零的突破”。

随着中国信息化产业的快速发展,曙光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历史发展机遇,1998年1月,曙光2000超级计算机问世。同年,国家高性能计算中心在上海成立。曙光天潮超级计算机进驻这个当时国内最大的高性能计算中心,成为上海地区性能最强的高性能计算机。

中国高性能计算机产业起步较晚,但曙光人以振兴民族高性能计算为己任,通过几年的努力,大大缩短了与发达国家的差距,2001年,曙光3000超级计算机诞生,使我国成为世界上仅有的几个能够研制和商品化生产超级服务器系统的国家之一,面对成绩曙光人没有骄傲,2003年1月,数据处理能力达到百万亿次的超级服务器曙光4000L通过国家验收,再一次刷新国产高性能计算机的历史纪录,使得中国高性能计算产业攀上新台阶。2004年,曙光4000A进入世界超级计算机TOP500排名前十位,成为前十位世界上运算速度最快的计算机之一,中国成为继美、日后的第三个研制成功10万亿次计算机的国家。同年曙光4000成功入选中国十大科技进展,名列头条。被胡锦涛总书记评价为“中国七大标志性自主创新成果之一”。同年11月,2006中国高性能计算机TOP100发布,曙光继续保持国产第一、国际第二的排名,更加证明了曙光公司在国产高性能计算领域不可动摇的地位。

随着我国信息化建设的进一步开展,当前应用在关键领域的服务器越来越多的需要具有更高性能、高可靠性、和高数据完整性。顺应时代的需求,曙光公司凭借自身强大的科研开发能力,除了超级计算机系列产品,自主研发了小型机系列产品和刀片服务器,填补了国内的空白。

曙光推出的天演小型机系列,具备高运算处理能力、高可靠性、高可用性等特征,大大降低了管理难度,增强了程序移植性和可扩展性,而投资成本仅相当于传统小型机的30%—50%,完全满足了中国企业对信息化解决方案苛刻、多变的应用需求。

TC2600 刀片服务器是曙光公司研发的新型刀片服务器,是高稳定、高可用、高扩展、高密度、高性能的新一代服务器产品。它推动服务器向更高计算密度、更多集成功能和更强管理能力的方向发展,提供更加卓越的计算处理性能、简单方便的部署使用和全方位的监控管理,可以显著提高数据中心和高性能计算中心的生产率和工作效率,最大限度地降低IT运营和管理维护成本。

锲而不舍,金石可镂。经过曙光人的努力,曙光高性能计算机占有国产高性能计算机70%以上的份额,同时连续13年稳居国产高性能计算机市场第一,并在高性能集群领域实现了国产机对进口产品的超越。

2006年7月,占地面积60余亩的曙光天津产业基地落成投产,实现民族高性能计算机产业的历史跨越。目前,曙光正持续对天津产业基地加大投入,计划在二期工程投产时,天津产业基地服务器年产量将突破50万台。届时,曙光将成为亚洲最大的服务器生产商。

13年的风雨兼程,而今曙光站在了一个极其重要的转折点上。面对辉煌的成绩,曙光人十分清醒地认识到自己的责任和差距,继续坚持“自主创新 服务中国”的企业发展理念, 自2004年研制成功曙光4000A高性能计算机以后,开始了为曙光5000的研发做准备。

曙光5000是国内第一款百万亿次超级计算机,其峰值计算速度可达到230万亿次/秒,它使中国成为继美国之后第二个能研发、生产、应用百万亿次超级计算机的国家,对于中国高性能计算发展具有划时代的重大意义。曙光5000将采用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曙光全新四路四核刀片作为核心计算节点,完全符合国家标准,并响应国家“节能减排”的政策,采用了最先进的节能降耗技术,与曙光4000相比,曙光5000的运算速度提高了200多倍,而能耗仅增加了50%,占地面积只相当于曙光4000的十分之一,对用户机房条件无任何特殊要求。

散热系统更是采用世界上最先进的水循环散热系统,并且带有备份的被动散热系统,可在水冷失效时保证系统正常运行。同时,水冷系统实现了水电分离,保证了系统的安全性,方便用户实施快速部署。

曙光公司通过与AMD、微软等国际知名厂商进行合作,使得曙光5000实现了Linux、WCCS双操作系统,计算效率提升超过75%。具有突破性的是,曙光5000除可完成传统的高性能科学计算外,还可完成普通的商业软件应用,为各行业提供优秀的计算平台,为信息服务、电子政务、网络游戏等等各个领域提供服务。

今天,曙光5000正式落户上海超级计算中心,在这开创中国高性能计算速度新高度的历史性时刻,在这让我们的梦想变为现实的辉煌瞬间,让我们共同见证、共同感受曙光5000百万亿次计算带来的世界巅峰速度,见证中国高性能计算的耀世崛起!

以致力成为中国最有价值的信息供应商为目标的曙光公司,一直坚持以“自主创新,服务中国”为己任,以“民族品牌解放运动”为鞭策,高擎“打造中国高性能计算机产业”的大旗。

打破国外厂商在高性能计算机行业的速度垄断,更是曙光人的不断追求的目标!不断向更高目标迈进是曙光人永恒的精神。曙光将以5000做为新的起点,继续向千万亿次的计算新高度迈进!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