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VMware首席科学家阐述虚拟化前景

VMware首席科学家阐述虚拟化前景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随着微软Windows Server 2008的正式发布,其测试版Hyper-v也随之进入了大众的视野,与此同时收购了XenSource之后的思杰公司也开始在虚拟化领域频频出手,可以说虚拟化市场的竞争已经越来越激烈。

来源:CNW 2008年4月11日

关键字: API 系统补丁 微软 WindowsServer2008 虚拟化 服务器 VMware 思杰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随着微软Windows Server 2008的正式发布,其测试版Hyper-v也随之进入了大众的视野,与此同时收购了XenSource之后的思杰公司也开始在虚拟化领域频频出手,可以说虚拟化市场的竞争已经越来越激烈。此外,有关虚拟化存在安全隐患的新闻也不时见诸报端,VMware也发布了等级为“关键”的系统补丁。

VMware首席科学家阐述虚拟化前景

VMware创始人兼首席科学家Mendel Rosenblum 博士

  Mendel Rosenblum是斯坦福大学的计算机科学副教授,在斯坦福大学他领导一个小组从事操作系统的研究。他和学生一起开发了 Hive 操作系统、SimOS 机器模拟器和 Disco 虚拟机监控器。2002 年,他凭借在操作系统研究中的创造力、创新性和前瞻性,获得了 ACM SIGOPS Mark Weiser 奖。他获得了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的计算机科学硕士学位,以及弗吉尼亚大学的数学学士学位。

  不管到底是因为什么原因,VMware公司的股价自从2007年10月份曾经达到过125美元的高价之后,到了2008年的4月9日,其收盘价已经只有52.6美元,说明市场对虚拟化变得更为冷静。那么,虚拟化的发展方向到底如何?其安全性、竞争未来到底如何?记者就相关的问题采访了来华的VMware首席科学家Mendel Rosenblum 博士。

  致力于数据中心级别的安全

  虚拟化的安全问题已经引起了众多用户的关注。

  Mendel表示,Vmware在安全方面采取了很多错失,此前所发布的一些安全补丁,主要是针对VMware公司的Workstation产品,该产品是针对单服务器进行虚拟化的产品,而针对数据中心级别的ESX Server安全性相对还较为完善。

  在记者看来,或许这些公司将引起VMware公司的关注,甚至被VMware公司所收购来加强其产品的安全性能。不过,Mendel表示,VMware在安全领域注重发展合作伙伴的力量,前一段时间所发布的Vsafe就是一个虚拟机的API,主要是开发给合作伙伴来开发他们的安全产品。“我们现在还没有收购虚拟化安全公司的意向,或许将来有合适的机会,也未必不可能。” Mendel表示。

  看好桌面虚拟化

  除了VMware之外,Sun与思杰都推出了相关的桌面虚拟化产品,有消息表示都引起了客户的兴趣。这一点在Mendel看来并不奇怪,这正是虚拟化技术受到信任的表现,他认为这也是整个虚拟化技术的方向。与服务器虚拟化一样,桌面虚拟化的出现也都是基于客户的需求。

  “我们的产品开发,完全是由客户的需求来驱动的,我们甚至在没有开发出这个产品之前,就已经了解到客户有这样的需求。” Mendel解释说。他认为,对于很多的企业客户而言,其桌面系统很多,难于管理,采用虚拟桌面架构将能够降低他们的管理难度。

  虚拟化将影响软件授权策略

  在Mendel看来,虚拟化技术对于未来的影响不仅在于硬件厂商,甚至也包括软件厂商,尤其是那些新兴的SI和ISV,他们将能够利用虚拟机这个平台发布他们的新产品,这将变革软件厂商们的业务模式,也改变企业用户利用软件的方式和习惯。

  现有的软件授权大多基于物理的硬件,而且现在对于虚拟机之上所安装的软件也是按照物理机同样的授权费用,即每个虚拟机都需要一个软件授权,这在Mendel看来并不一定合理。基于服务器虚拟化的发展前景,Mendel认为如果将来软件安装在虚拟机之上,或者说软件厂商通过虚拟机来进行软件分销,那么就应该变革许可证的模式,至少不是基于物理机,而是基于使用的数量。

  强调技术 不会成为Navigator第二

  微软操作系统捆绑IE的成功,使得Navigator迅速没落。不过在Mendel看来,此次Windows Server 2008中捆绑Hyper-v并不会使得VMware受到严重打击。不仅是因为VMware已经发展多年,有了大量忠实的企业级客户,而且是因为VMware具有领先的技术优势。“比如说虚拟机在线迁移技术,微软的Hyper-v就不能提供。” Mendel说,“我们希望可以充分利用我们的强大的工程师的团队,进一步推动创新,使我们在安全和其他领域都有新的进展。”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