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局域网服务器软件安装实例

局域网服务器软件安装实例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随着计算机的不断普及,计算机网络化成为越来越紧迫的问题,大多数企事业单位的网络多为一百点左右 的星型局域网,一般没有专业的网络管理人员,服务器软件的安装及权限设置的优劣直接关系到网络的安全与稳定。

来源:社区博客 2008年3月12日

关键字: SCSI CPU Server 惠普 软件安装 服务器 局域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随着计算机的不断普及,计算机网络化成为越来越紧迫的问题,大多数企事业单位的网络多为一百点左右 的星型局域网,一般没有专业的网络管理人员,服务器软件的安装及权限设置的优劣直接关系到网络的安全与稳定。下面以中国石化集团武汉石油化工厂设计院(下称设计院)的局域网为例,简要介绍一下服务器软件安装与权限设置。

  设计院局域网共有153个信息点,实际使用86点,4台3COM 3C16980 100M交换机两两堆叠,中间用级连。选用惠普LH3服务器2台,其中一台采用双CPU,512M内存,4块9.1G SCSI硬盘(命名为Server1),另一台单CPU,256M内存,一块9.1G SCSI硬盘(命名为Server2)。Server1上存放设计人员的个人文件及设计院内部主页,Server2上安装微软的Exchange 5.5及SQL Server 7.0(因为SQL Server 7.0只用于建立内部的图纸档案管理系统,在此不作讨论)。整个网络使用TCP/IP协议,启用192.168.0.0 C类网址,子网掩码为:255.255.255.0。192.168.0.31-192.168.0.50给内部Web、FTP及其他站点的使用;192.168.0.51-192.168.0.200用于客户机IP地址;192.168.0.241-192.168.0.254用于交换机管理。

  两台服务器都安装Windows 2000 Server版,要求达到以下的功能

  1. 每个设计人员在服务器上都拥有50M的个人空间,且不得超额使用,个别特殊情况可以申请额外空间。

  2. 建立内部主页,各个专业室负责维护各自的内容。

  3. 建立内部新闻讨论组。

  4. 建立内部邮件系统。

  5. 整个系统应安全可靠,当一台服务器失效时,应能保证整个网络仍然可用。

  下面介绍服务器软件的安装及权限设置,以达到以上的目的。

  一、网络 操作系统的安装

  1. 在Server1及Server2上按照典型安装安装Windows 2000(Server2上不安装IIS),服务器的所有磁盘分区都转化为NTFS格式。

  2. 在Server1上,开始->设置->控制面板->网络和拨号连接->本地连接->属性->Internet 协议(TCP/IP)->属性,将IP地址设为192.168.0.1,子网掩码为255.255.255.0->高级,添加以下IP地址:192.168.0.31,192.168.0.32,192.168.0.33。将Server2的IP地址设为192.168.0.2,在Server2上添加以下IP地址:192.168.0.41。

  3. 在Server1上,开始->程序->管理工具->配置服务器->Active Directory,升级为域控制器,新建Windows 2000域(因为局域网中没有Windows NT 4.0的域控制器,所以不用兼容方式),域名为design.local,NetBIOS域名为:武汉石化设计院(Windows 9.x登录时的域名),系统会自动安装DNS服务。

  4. 将Server2也升级为域控制器,加入到design.local中,系统会自动复制域控制信息到Server2。

  5. 开始->设置->控制面板->添加/删程序->添加/删除Windows组件->网络服务,在Server1及Server2上安装DHCP,WINS服务,在Server2上安装DNS服务。

  6. 在Server1上,开始->程序->管理工具->WINS->Server1->右击复制伙伴->新建复制伙伴->选择Server2。同样,在Server2上选择Server1为复制伙伴,建立相互复制关系。

  7. 在Server1上,开始->程序->管理工具->DNS->Server1->正向搜索区域->右击design.local->新建主机,加入如下的主机:

  WWW 192.168.0.31

  FTP 192.168.0.32

  news 192.168.0.33

  mail 192.168.0.41

  8. 在Server1上,开始->程序->管理工具->DHCP->右击Server1->新建作用域,IP地址为192.168.0.51-192.168.0.150,加入DNS、WINS(DNS和WINS的IP地址都为(192.168.0.1,192.168.0.2)及节点类型(使用H节点)的配置。在Server2上建立辅作用域,IP地址为192.168.0.151-192.168.0.200,也加入相同的DNS、WINS及节点类型的配置。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