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收购Gateway再购Bell 解读Acer的资本攻守局

收购Gateway再购Bell 解读Acer的资本攻守局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收购Gateway,Acer 打了一场美国攻坚战,而再购Packard Bell 却是要实行一次战略阻击。除了收购,似乎没有更好的方法能让一个有志国际化的企业在自己的弱势市场短期内有所突破。

来源:《计算机产品与流通》 2008年3月6日

关键字: 服务器 联想 HP Packard ACER Bell GATEWAY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收购Gateway,Acer 打了一场美国攻坚战,而再购Packard Bell 却是要实行一次战略阻击

  除了收购,似乎没有更好的方法能让一个有志国际化的企业在自己的弱势市场短期内有所突破。在全球化竞争的背景下,这种兵不血刃的资本手段也已不只是厂商们开疆扩土的一时之举,在Acer 董事长王振堂看来它更关乎未来企业在国际化竞争中的存亡和地位。

  2007 年8 月27 日,Acer 公司对外发布重大消息,Acer 以7.1 亿美金收购美国第三大PC 制造商Gateway。Acer 对此次收购寄予厚望,它将改写Acer 在美洲市场的不利局面,同时也将改变整个PC 领域的竞争格局。

  在HP刚刚取代DELL 成为PC 领域的老大之后,联想携收购IBM PC 业务冲到世界排名第三的位置,而这一坐次因为此次的收购而重新改写。

  王振堂在谈到此次并购时表示,这项并购案是Acer 经营品牌30 多年来的重大里程碑。Acer 并购Gateway 后,不但强化Acer在美国市场的地位,再加上Acer目前在欧洲及亚洲市场的有利地位,立即让AcerPC 全球排名稳坐第三。

  Acer 表示,在完成Gateway 的收购后,Acer 的全球PC市场份额将由原来的7.1%提升到8.8%,超越联想的7.9%,此外,Acer 方面还认为,此项并购案还可望为其节省市场竞争成本约1.5 亿美元。

  Acer 公告显示,合并Gateway 后,Acer 公司年营收将超过150 亿美元,个人计算机每年出货量亦可望超过2000 万台,当仁不让的成为世界第三。

  “低调老实的做,越来越不可能有领先商场的机会,现阶段Acer 得快点长大,而不做这次的合并计划,Acer 可能就会开始被边缘化。”王振堂如是说。

  事实上,Acer 之所以对于此次收购如此倾心,更重要的在于此举成为Acer 打开美洲市场的一个突破口,尽管Acer在欧洲已经取得了笔记本霸主的位置,但是美洲市场中Acer 的表现却差强人意,而为了攻克这块市场,Acer 也做出过大量的努力,但都无功而返。

  90 年代中期,Acer 决定采取措施增加在美国市场的占有率。公司向在美国的分销连锁店发去了大量它自己卖不掉的电脑,最后在1999 年基本退出了美国市场。王振堂估计,这次惨败让Acer 损失了近30 亿美元。

  在此期间,1997 年,Acer 花费四亿美金购买了德州仪器公司(Texas Instruments Inc., TXN)个人电脑子公司,其目的在于打开美国市场。然而在短短的几年之后,由于难以在美国建立庞大的分销网络,Acer 打开美国市场的希望破灭,巨资收购为Acer 带来的更多的是美洲市场的遗憾。最终不得已将重点重新转向了欧洲。

  资本利器

  如果说Acer 在将Gateway 拿下后,利用资本手段拥有了在美洲市场的话语权,那么其收购欧洲个人电脑厂商PackardBell 则是上演了一出利用资本利器阻击强硬对手联想的大戏。

  尽管收购IBM PC 业务使联想踏上了国际化之路,在美洲等地区均取得不小的进展,但是欧洲市场突破却一直乏力,因此联想曾试图收购Packard Bell 来打开局面。

  然而Acer 在宣布收购Gateway的同时, Gateway也宣布了将计划执行对欧洲个人电脑厂商Packard Bell的优先承购权。

  按照Gateway 公司和Packard Bell 签署协议。如果徐立信(Packard Bell 大股东)转让他在PB 控股公司的股份,那么Gateway 公司拥有第一否决权。这意味着如果徐立信要转让股份,必须首先获得G a t e w a y 公司的首肯。与此同时,Gateway 公司也获得了第一收购权力。

  尽管此后联想曾表示不放弃对Packard Bell 的收购,但为时已晚,08 年1 月,Acer 在台湾证券交易宣布,该公司正式收购了这家来自欧洲的电子产品制造商,购买了PackardBell的母公司PB Holdings(PB 控股)75%的股份,收购金额为45,800,000 美元。

  对于Acer 来说,由于在欧洲市场已经有长时间的积累和经营,其品牌及市场占有率均有不错的表现,其笔记本已经成为欧洲霸主。在通过收购Gateway 达到快速切入美洲市场的目的后,A c e r 需要进一步稳固自己在欧洲的势力,而收购Packard Bell,则可以一方面巩固自己的优势,另一方面,也可以给来势汹汹的竞争对手联想实施战略压制。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