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轻松搭建Excel服务器实现多用户协作工作

轻松搭建Excel服务器实现多用户协作工作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Excel服务器是一个面向最终用户的信息系统设计工具与运行平台,它能够将电子表格软件MS Excel和大型数据库管理系统MS SQL Server 2000,集成为一个可以在企业内部和企业外部网络上应用的数据业务协同工作平台。

2007年5月12日

关键字: 多用户 服务器 MS SQL Excel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China服务器站 x86服务器技巧

  Excel服务器是一个面向最终用户的信息系统设计工具与运行平台,它能够将电子表格软件MS Excel和大型数据库管理系统MS SQL Server 2000,集成为一个可以在企业内部和企业外部网络上应用的数据业务协同工作平台。在这个平台上,用户可以充分发挥Excel的应用水平,通过设计模板、定义工作流、定义表间公式等简易直观的操作,实现管理意图,轻松、快速构建能够适应变化的ERP、OA、CRM、SCM等管理信息系统。

  一、安装Excel服务器2006

  Excel服务器2006对硬件平台的要求不高,服务器端需要Windows 2000 Server或Windows Server 2003操作系统和MS SQL Server 2000数据库的支持。

  下载Excel服务器2006,运行安装程序,指定Excel服务器安装目录,接着弹出“安装类型”对话框,选择Excel服务器需要安装的组件,在此应选择“安装客户端和服务器”选项,点击“下一步”按钮。安装程序会检测服务器中是否安装了MDAC组件,如果版本过低或还未安装,就会弹出“Microsoft Data Access Components2.6安装”对话框,点击“完成”按钮即可开始安装MDAC组件。

  接着安装Excel服务器2006数据库,在“安装数据库”对话框中的“服务器名”栏指定SQL Server服务器,选中“用SQL Server账号登录”单选项,输入SQL Server数据库的管理员账号和口令,点击“确定”按钮。最后将Excel服务器所需文件复制到系统中即可完成安装。

  二、Excel服务器2006初始化设置

  完成Excel服务器的安装后,还要进行服务器端的初始化设置,这样客户端才能进行报表的协作制作。

  在服务器端,依次点击“开始→程序→Excel服务器→Excel服务器管理台”选项,弹出“ExcelServer”控制台窗口,展开树状目录,右键单击“ES管理台”选项,选择“连接”,弹出“连接Excel服务器”登录对话框,接着在“服务器名”下拉列表框中选择名为“local”的服务器,然后在“用户名”栏中输入“sa”账号(注意:该账号的初始化密码为空),点击“确定”按钮后就登录到Excel服务器了。

  1、修改sa账号密码

  为了增强Excel服务器的安全性,登录后首先要修改管理员密码。在主窗口左侧点击“用户”目录,然后右键点击“sa”账号,选择“所有任务→更改口令”,在弹出的对话框中对账号和密码进行修改。

  2、创建部门

  用户要想登录Excel服务器进行报表的协作制作,必须要有合法的用户账号。在新建账号之前,首先要创建部门。

  右键点击“组织机构”,选择“新建→组织机构”,在弹出的“部门信息设置”对话框中进行部门创建。在“部门编号”栏中输入该部门的编号(注意:这个编号是唯一的)。接着输入要创建部门的名称,以及选择该部门的上级部门,最后点击“确定”按钮完成部门创建。
Excel服务器是一个面向最终用户的信息系统设计工具与运行平台,它能够将电子表格软件MS Excel和大型数据库管理系统MS SQL Server 2000,集成为一个可以在企业内部和企业外部网络上应用的数据业务协同工作平台。在这个平台上,用户可以充分发挥Excel的应用水平,通过设计模板、定义工作流、定义表间公式等简易直观的操作,实现管理意图,轻松、快速构建能够适应变化的ERP、OA、CRM、SCM等管理信息系统。 
 
  3、新建用户账号

  右键点击“用户”,选择“新建→用户”选项,在弹出的“用户设置”对话框创建账号。在“姓名”栏中填写用户姓名,接着指定该用户所属的部门,然后填写用户登录账号和口令并指定用户的角色(也就是身份),最后点击“确定”按钮。

  三、客户端的安装与登录

  Excel服务器对客户端的要求不是很高,普通的计算机就能满足需要。客户端操作系统可以是Windows 2000/XP中的任意一种,需要安装MS Excel报表处理软件,此外还要Internet Explorer 5.5以上版本的支持。

  在客户端也要安装Excel服务器程序,不过在安装过程中选择“仅安装客户端组件”即可。安装完成后会在Excel主窗口中新增一个“Excel服务器”菜单项。

  点击“Excel服务器→连接”,在“连接Excel服务器”对话框中选择你使用的Excel服务器,接着输入账号名和密码,点击“确定”按钮后,用户就可登录到Excel服务器。

  四、新建网络报表模板

  用户使用账号登录到Excel服务器后,Excel的主菜单中会多出“报表设计”和“报表管理”两个菜单选项。点击“报表设置→新建”选项,在弹出的“新建报表模板向导”对话框中新建一个名为“公司客户”的报表模板,在接下来的对话框中填写报表编号和报表名称,此外还要选择该报表模板的类别,点击“下一步”按钮后,指定填报单位和送报单位,然后还要设置该报表模板的填报角色和查阅角色,最后点击“完成”按钮即可。

  完成以上创建操作后,用户就可以开始设计“公司客户”报表模板了。完成后,点击“报表设置→保存模板”选项,在“保存报表模板”对话框中单击“保存”按钮即可保存模板。

  五、多用户协作操作

  完成以上操作后,企业用户就能在网络环境中协作完成“公司客户”报表的填报工作。

  在客户端,使用用户账号登录Excel服务器后,在Excel主窗口中点击“报表管理→报表填报”,在弹出的“打开模板”对话框中选择公司客户报表,点击“确定”按钮打开该报表,接下来就可进行填报工作。完成填报后,点击“报表管理→保存”按钮,可将公司客户报表数据保存在Excel服务器中。

  在Excel服务器2006网络环境中,报表数据保存在Excel服务器中,所有的维护工作均由服务器完成的,不需要人工干预。而用户只要完成各自的填报工作即可。

  架设Excel服务器2006可轻松实现网络环境中多用户协作制作报表,不但简化了工作流程,还增强了企业数据的安全性。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