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虚拟化/云计算利国利民 邯郸市政府携手曙光、东软共建云计算中心

利国利民 邯郸市政府携手曙光、东软共建云计算中心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日常生活中,你们有没有遇到过这样的情况?急需要办理一个证明或者手续,但是总是在几个政府部门之间转来转去,处理的速度很慢,最终导致错过规定的日期。每次遇到这类事情的时候,我们总是在抱怨着、但是想加快进度的话,却又好像很难。

来源:ZD至顶网服务器频道【原创】2016-02-02 14:26:37

关键字: 邯郸云计算中心 云计算 东软 曙光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日常生活中,你们有没有遇到过这样的情况?急需要办理一个证明或者手续,但是总是在几个政府部门之间转来转去,处理的速度很慢,最终导致错过规定的日期。每次遇到这类事情的时候,我们总是在抱怨着、但是想加快进度的话,却又好像很难。

这一切的发生究竟是因为什么?究其原因,主要是部门之间相对来说太独立,从而形成了数据孤岛。众所周知在这个充满数据的时代,数据构成了我们每个人的身份,想要证明一切问题的话,需要拿数据来说话。那么想要加快证明的速度,就需要将相关于我们的数据关联在一起,做到在第一时间最快的找出那些有用的数据。

鉴于此,邯郸市政府近日与中科曙光以及东软达成合作,成立了邯郸云计算中心有限公司。作为政府级别的云计算试验田,一方面由政府牵头为市民带来福利,另一方面这也是曙光与东软在产业链上的完美匹配,在技术上通过特殊的合作模式,将邯郸市政府的基础业务放到云计算中心之中。

重视信息化建设的邯郸市

邯郸,位于河北省的南端,晋冀鲁豫四省的交界处,西边相依太行山脉,东边连接着华北平原,北边与邢台相望,南边的邻居是安阳,地理位置上的特殊性给了邯郸市在城市发展方面,带来了很多便利。

在近几年,发展云计算产业成为了各大省市的重点,邯郸也不例外,这就使得云计算中心的成立迫在眉睫,云计算中心的建成是建设“智慧邯郸”的一部分,是支撑起“智慧邯郸”最主要的基础性工程和首批启动的项目。

邯郸云计算中心的成立,可以做到将电子政府基础设施信息资源进行共享共用,这对于市民来说,将会避免之前办理事情太繁琐的麻烦。同时推进跨部门的整合,带来节省成本的附加值。这种由政府引导参与,企业积极投入的模式,在各地云计算中心的建设上是一种创新。

为了保证邯郸云计算中心的建设主旨,从政府角度上来说,未来将不容许各部门再度采购IT基础设施,停止在硬件上的更新,所有的业务都放在云计算中心之中,依靠云计算来支撑其整体的业务,明确各政府部门的要求,从信息化资金上进行管理。

目前已有将近三十个部门参与到邯郸云计算中心之中,包括了最为重要的社保系统在内的十几项应用。

邯郸云计算中心的建立只是一个开始,目前只是邯郸云计算中心的1.0阶段,将物理资源进行集中管理,现阶段可减少了资金的投入。接下来第二个阶段是体现弹性云平台的特性,满足数据的爆发式增长,将不敏感的数据进行调用,实现数据共享互通。第三个阶段是,将云计算中心搭建成为数据共享平台,在这个过程中需要政府来配合整合数据,将数据整理成库。最终达到第四个阶段,将所有数据进行利用,实现“智慧邯郸”的目标。

产业链完美组合

此次的合作,除了邯郸市政府以外,还有就是曙光和东软的支持,曙光作为一家在科技部、信息产业部、中科院大力推动下,以国家“863”计划重大科研成果为基础组件的高新技术企业,一直以生产出色的硬件设备被大家所熟知,其液冷技术在国际舞台上受到了广泛的关注。

同时,东软作为中国领先的IT解决方案与服务供应商,其所开发的各种软件已被运用到工程、电力、电信、房地产以及工厂设计等行业上,软件的商品化率在国内最高,东软以软件技术为核心,提供行业解决方案和产品工程解决方案以及相关产品与服务。并且东软与邯郸市政府在很早就开始了合作,97年的邯郸养老保险正是东软为其提供的技术支持。

二者的完美组合是政府的意志,本身邯郸政府就有意发展云计算,恰逢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推动下,邯郸云计算中心的建成一蹴而就,未来将利用云计算中心来对数据进行处理。

一提到数据可以做到共享,一定会有人质疑其安全性,曙光云计算技术有限公司总裁聂华表示,“邯郸云计算中心的成立是合法合规的,数据的保护依靠的是技术来实现,通过专业的技术来保护数据,并不能单纯得把数据进行地理上的隔离,在数据共享的前提之下,封闭带不来安全,向社会呈现出大数据分享的结果,云计算中心正是智慧城市的重要一环。

有一点不得不提,那就是将会在邯郸市做到利用x86服务器来替代全部的小型机,聂华介绍道,“经过东软的测试,x86可以做到替代小型机,做到数据安全的保障。“

在云时代下,企业和市民的应用需要开拓,这正是未来城市云的竞争能力所在,目前邯郸云计算中心占地1600平方米,拥有133个机柜,可达到2000个虚拟计算量,以满足40多个委办局近期信息化的需求。

后记

邯郸云计算中心的成立可以很好得被作为模板,更多的城市在搭建自己的云计算中心时可以拿过来进行借鉴。在这个云计算飞速发展的时代下,希望可以看到更多的云计算中心拔地而起。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相关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