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高性能计算绽放!历数ISC2015的中国力量

绽放!历数ISC2015的中国力量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德国时间7月15日晚,ISC2015正式落下帷幕。在闭幕式的颁奖典礼上,天河2号再获HPCG(更接近实际应用环境的测试)第一名,加上之前公布的TOP500榜单第一(理论计算能力值),其可谓名副其实的双料冠军,而清华大学则再得ISC2015国际大学生超算大赛总冠军。

来源:ZDNetserver频道【原创】 2015年7月16日

关键字: 联想 ISC2015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7月16日(文/于泽):德国时间7月15日晚,ISC2015正式落下帷幕。在闭幕式的颁奖典礼上,天河2号再获HPCG(更接近实际应用环境的测试)第一名,加上之前公布的TOP500榜单第一(理论计算能力值),其可谓名副其实的双料冠军,而清华大学则再得ISC2015国际大学生超算大赛总冠军。回顾此次大会,笔者冥冥中有种错觉,“莫非ISC已成为中国人自娱自乐的一场活动?”

当然,这么说并非笔者戴着有色眼镜看待来自中国的HPC实力,而是真切地感受到中国HPC力量的崛起。我们有着最强的超级计算系统——天河2号(其已连续五年保持TOP500榜单第一,而且在美国对其限售的大背景下,2016年其将完成升级,届时性能可能会突破100PFlops),有着充足的人才储备(此次清华大学夺冠,同时国防科技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也都表现出了不俗的实力),还有越来越多站上国际舞台的HPC厂商,包括联想、浪潮、曙光、华为等。

带上强烈的民族情感,笔者想说的是,“中国的HPC有了越来越多让我骄傲的东西。”这一点即便是当前在某些场合还会受到一些不公正的待遇(比如,ISC2014的国际大学生超算大赛,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就曾遭遇危机,最终屈居亚军;再比如今年的TOP500榜单对于厂商份额的认定上,联想的份额在短短数小时内几次经历修改),但相信随着时间的流逝,实力会逐渐证明一切,今年的清华是这样,明年的联想亦如此。

绽放!历数ISC2015的中国力量联想集团副总裁、大客户销售总经理叶明

所以,就像联想集团副总裁、大客户销售总经理叶明在接受采访时所谈到的,我们倒不必太过执着TOP500中究竟有多少套应该算是联想的,这些都不是最重要的。重点在于随着对IBM System x业务的并购,联想在HPC层面多了一整套解决问题的能力,有了更多的产品、技术人才、客户资源等,这种实力随着业务的发展总会收获相应的成果。下面我们分别诠释下在ISC2015上取得佳绩的那些中国力量。

优秀不止一点点

首先,不得不讲的就是天河2号。虽然它还是老样子(共计16000个计算节点、32000颗英特尔至强(Xeon) E5-2692V2 2.2GHz/12核心CPU,48000颗Xeon Phi 31S1P加速器,峰值运算速度约为55PFLOPS),但霸主地位仍在。最关键的是在此次ISC2015上,其公布了后续的升级方案。据悉,到2016年天河2号完成升级后,计算节点数量将从现在的16000个增加到约18000个,处理器仍然是至强E5-2692 V2,Xeon Phi协处理器将用“China Accelerator”(中国加速器)来替代。

在会上,来自天河二号的系统主任设计师、国防科大教授卢宇彤也详细介绍了China Accelerator的相关信息(这里就不再赘述了,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参阅“让美国的限售见鬼去吧!天河二号A 100P性能达成!”一文)。而此举无疑给了美国政府一记响亮的耳光,限售短期内是会影响很多东西,但长远来看,更利于我国信息技术的进步。

其次,我们说说国际大学生超算大赛的那点事。可以说清华大学夺冠并非偶然,2012年的ISC上,其就曾夺得冠军。但自那以后,中国参赛队就再无缘总冠军直到今年,并非他们的成绩不好,相反在很多分项的成绩都远超对手,但最终还是惜败。这种现象被业内某长期跟踪此类大赛的记者定义为“人家就是不愿意让中国人拿冠军。”

这么讲可能有点狭隘,但很多场景确实是这样,在考试这方面较量,中国人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想一想即便是严谨的德国人,大概也不喜欢这样吧。

最后,我们来看看那些崛起的中国厂商。回想几年前,中国的服务器厂商还只想着在国内多拿下点市场份额,但短短几年情况已经发生大变,进军国际市场成为了不约而同的目标。即便进发的路子各不相同,但成绩都还不错,这其中联想、华为这样的走的快一些、浪潮和曙光稍慢。

而在此次大会上,以上各个厂商也都携旗下明星产品、解决方案亮相,向世界展示各自的HPC实力:联想的NeXtScale、Flex及iDataplex系统,曙光的液冷刀片服务器TC4600-LP,华为的E9000刀片服务器以及浪潮主推的SmartRack整机柜服务器,真可谓各有各的道,条条大道通罗马。

第五对联想只是个开端

这里面要重点提一提的是联想,因为它走的这条路跟别人确实不一样,大手笔的并购IBM x86服务器业务,使得联想在企业级市场的能力大增,其中就包括HPC业务,这也是为什么其能在这么短的时间拿到TOP500厂商份额第五的重要原因。可能会有人对此不屑,但你首先必须得承认,有钱是一种能力,并购更是一种非常平常的事儿,关键是你能不能有效地将其整合在自己的业务版图内。

就这一点而言,联想确实是做的不错的,短短半年时间内,其就完成了对IBM x86业务的整合。就像此前在对联想集团中国区大客户事业部System x解决方案销售总监么石磊采访时所讲的,联想对System x所有的整合都已经完成,现在是要看整合业绩的时候了,这其中就包括HPC业务。

当然与此同时,还有很多与HPC相关的业务布局联想也正在开展,比如位于德国斯图加特的联想HPC创新中心、即将于年底落户北京的HPC创新中心。而在此次ISC上,联想也分享了未来一段时间的战略规划,除了两个创新中心外,在很多层面都有相应的部署,比如与合作伙伴、客户的合作,产品层面的规划等。

绽放!历数ISC2015的中国力量联想HPC创新中心的部分合作伙伴

绽放!历数ISC2015的中国力量联想ARM架构高性能NeXtScale服务器可能不久后上市

毫无疑问,中国HPC力量在国际市场已经有了越来越多的话语权。一方面,无论是天河2号的傲人成绩,还是清华大学的备受瞩目,这些都值得我们庆贺。另一方面,作为HPC领域的专业厂商,他们也都在奋力向前。笔者也希望在不久将来发布的TOP500名单,乃至更多的国际排名中,能越来越多看到中国厂商、中国力量的身影。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