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虚拟化/云计算云途之荆门市第一人民医院

云途之荆门市第一人民医院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截止当前,湖北省荆门市第一人民医院(以下简称“荆门医院”)的IT业务系统在云端运行已有半年之久。谈及这半年多来的感受,荆门医院信息中心彭俊杰是这么说的:“从使用的角度出发,入云后,计算、存储等资源的获取变得十分简单

来源:ZDNetserver频道【原创】 2015年6月26日

关键字: 医疗信息化 湖北省荆门市第一人民医院 浪潮 云计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6月26日 新闻消息(文/于泽):截止当前,湖北省荆门市第一人民医院(以下简称“荆门一医”)的IT业务系统在云端运行已有半年之久。谈及这半年多来的感受,荆门一医信息中心彭俊杰是这么说的:“从使用的角度出发,入云后,计算、存储等资源的获取变得十分简单,过去需要采购、配置、调试等一系列步骤才能应用的计算、存储资源,现在只要点点鼠标就能完成;从维护的角度来看,过去我们需要对服务器、存储等进行维护,现在都不需要了,这样一来,解放了大量的人力去专注在医院的应用本身,从而提高医院各方面的运营效率。” 

云途之荆门市第一人民医院

荆门市第一人民医院 

考虑到云计算所要解决的根本问题,不就是以上提到的两点吗?一是像用水、电一样使用IT资源,二则让企业从繁杂的系统维护中解放出来,从而更加专注于业务本身。 

当然,不得不说的是虽然我们现在看荆门一医已经是在畅享云端的便利,但其无论是在项目实施之初还是后期的数据迁移过程也都经历了很多曲折,而这些对于其他同类医院的云计算实践无疑是个有意义的参考,下面我们就从头梳理一下荆门一医的云途。 

一切源于需求 

时间倒回到2013年,一方面是不断增长的业务需求,另一方面则是日益复杂的数据中心维护工作以及后期的扩展需求,面对两方面之间的矛盾,荆门一医做了这个迁往云端的决定。(为了更好地理解本文,这里简单交代下荆门一医所应用的云平台的背景。荆门一医所应用的云平台叫做健康云,是由荆门市政府联合当地卫生局、荆门第一人民医院、第二人民医院等医疗机构、湖北移动荆门分公司、浪潮集团、用友医疗等多方协同构建的一个城市级健康云平台系统(按我们现在对于云服务类型的划分,健康云更多属于行业云、公有云的范畴),而荆门一医是该云平台的第一个客户。)因此可以说,健康云很大程度上是根据荆门一医的实际业务需求来构建的。 

那荆门一医的业务对于IT系统的需求又呈现出一种什么样的特点呢?这还得从荆门一医的业务本身说起。据彭俊杰介绍,荆门一医是当地一家三甲医院,运行的业务确实比较多,包括管理信息系统(HIS,Hospital Information System)、临床信息系统(CIS Climcal Infoimation System)、EMR电子病历系统、医学影像系统(PACS,Picture Archiving and Communication Systems)、医院资源规划信息系统(HRP,Hospital Resource Planning),以及其它像医院门户网站、期刊图书系统、办公系统在内的业务系统。未来,还会逐步部署手术麻醉系统、心电系统等。 

而这其中,各个业务系统的需求又不尽相同。举例而言,HIS以文字、图形信息为主,对基础架构的可靠性、安全性及服务质量的要求比较高;CIS的内容则较为丰富,除一般文本信息外,还包含大量图形、视频、语音信息,在要求安全、可靠、高性能的同时,还需要支持语音、视频和数据等多种业务类型。 

就像彭俊杰所总结的,荆门一医对IT系统的需求主要是集中在两方面,一个是性能,另一个是可靠性,或者说安全性。彭俊杰具体解释说,“医院几乎所有的业务流程都要依赖这套系统,如果系统运行不流畅,会严重影响医院正常的业务。另外,如果系统出现一些不稳定的情况,或者造成了数据丢失,甚至会产生医疗事故。” 

根据荆门一医的实际需求,湖北移动荆门分公司采用了由浪潮软硬件构建的一体化云解决方案,涵盖天梭K1主机、NF5280M3机架服务器、NX5760刀片服务器、AS1000G6存储、云海OS操作系统等。

云途之荆门市第一人民医院

健康云方案拓扑图如上,浪潮天梭K1主机采用双机HA的方式承载HIS的数据库,后接AS1000G6做FC-SAN存储,两套NX5760分别配备13个刀片服务器,做办公等常规应用和桌面虚拟化,此外有6台NF5280M3承载EMR、HRP等核心医疗应用。同时,还有浪潮的DP1000做备份一体机,TL1000磁带库做归档系统。 

共同面对  将迁移风险降到最低 

至于每一部分的产品特性,这里不再多言,有兴趣的朋友可自行至浪潮官网查阅。总的来说,由单一厂商提供的整体解决方案无论是在各产品之间的耦合度还是后期服务的保证上都具有一定的优势,而这一点也获得了彭俊杰的认可。 

就这样经过1年左右的时间,荆门一医于2014年10月全面入驻健康云平台,也就是说到今天为止,荆门一医在云端已经运行了8个月左右的时间。谈及这8个月来的感受,彭俊杰指出,由于HIS系统是我们的关键应用,在迁移到K1平台的时候,我们首先看重的是整个迁移过程的风险是否可控,如何保证数据迁移的一致性,然后才是迁移的成本,如何减少迁移的技术成本和后续的投资。这方面,浪潮的迁移工程师做了大量的迁移评估和验证测试,给了我们很多切实的意见和建议,整个迁移过程也是公开透明的,这让我们很放心。虽然健康云系统在应用中遇到了这样那样的状况,比如由于对系统不熟悉出现的意外状况,再比如迁移过程中数据的转换、数据类型的匹配等问题,但经过浪潮和移动方面积极地协调帮助,这些问题基本都得到了妥善解决。 

话说回来,从一套平台迁移至另一套系统总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用户最怕的其实不是遇到问题,而是有没有人跟他一起解决问题,这也是前文提到选用一个厂商整体解决方案的一个优势,都是一个厂商负责,不会发生互相推诿、扯皮的情况。

运筹帷幄 决胜千里 

在交谈中,能够明显感觉到彭俊杰是个特别成熟的云客户,他并不过分关注于系统架构,只是提出了自己的具体业务需求,其它更多的权利则交给专业的IT厂商、集成商。比如,他多次强调:“我们主要是提一些具体的要求,专注业务本身,而不用关心后面的具体技术和产品。但有一点是我们提出的要求最终必须得到满足。” 

不过,看似甩手大掌柜,对于整套方案的每个应用的细节以及未来的规划,彭俊杰又能准确地掌握。比如,在问到K1主机的应用及入云前后的成本、人员对比时,他都能清晰地说出来自己的理解,这些对于那些考虑云这种方式的用户来说,也很有参考意义。比如,采用云这种方式是否节约成本?答案是不一定,甚至比自建还要贵,但是省心省力;再比如采用云是否能够降低IT人员的数量?答案同样是不一定,以荆门一医为例,节省的只是基础架构的维护人员,随着应用系统的增加,现有的IT人员比以前还要多;又比如谈到为什么选用K1作为HIS的数据库平台时,彭俊杰更多考虑的是未来的规划,随着用户的不断增加,选择性能更强大、更可靠的平台无疑是个更好的选择。 

而在谈到下一步的规划时,彭俊杰现阶段主要考虑的是两方面。一方面是大数据。据彭俊杰介绍,荆门一医现在的数据分两大块,一个是结构化数据,有几百个G;另一大块是医学影像数据,就是一些非结构化的数据,这块每天产生的数据在十几个G。因此,未来肯定会推进在大数据方面的布局。另一方面,就是桌面云系统的部署,其实在方案中已经看到了相关的内容,目前还没有大规模部署,主要是在等待新院区的建成,一起来部署。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