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虚拟化/云计算基于“信任链” 夯实浪潮云主机安全根基

基于“信任链” 夯实浪潮云主机安全根基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10月24日,中国领先的云计算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浪潮,在2014“Inspur World”浪潮技术与应用峰会上宣布,正式推出国内首个云主机安全产品解决方案。其针对云数据中心的安全特点和需求。

来源:ZDNetserver频道 2014年10月24日

关键字: 浪潮 云主机 可信服务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10月24日 新闻消息:10月24日,中国领先的云计算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浪潮,在2014“Inspur World”浪潮技术与应用峰会上宣布,正式推出国内首个云主机安全产品解决方案。其针对云数据中心的安全特点和需求,以云数据中心物理主机安全、虚拟主机安全、软件定义的计算存储服务安全为重点, 填补了国内云主机安全领域的空白。

浪潮云主机安全产品解决方案重点强调可信计算技术的应用,以可信服务器为根基,通过构建从可信服务器、虚拟化安全、操作系统加固到应用容器安全的完整“信任链”,保障云主机系统在数据处理和业务运行中的完整性、保密性和可用性。这是浪潮继2013年提出主机安全战略后,聚焦云安全领域,发布的国内首个云主机安全产品解决方案。

云数据中心 成长与安全的落差

伴随着云计算市场规模快速扩大,云计算的应用不断深入。作为云计算、大数据的载体,云数据中心建设成为企业IT发展的共识。由于云数据中心承载了企业的海量关键业务数据,安全保障的重要性非比寻常;并且由于云计算具有开放性和复杂性的特点,云数据中心面临的安全挑战比传统数据中心更加严峻。

与传统数据中心安全风险相比,云数据中心存在新的安全挑战:首先,正所谓“树大招风”,以窃取企业机密数据和情报为目的高级持续性威胁(APT),已经把拥有大量关键业务数据的云主机作为攻击目标,长期、有组织、有计划的窃取数据。其次,虚拟化、软件定义数据中心、BYOD等等这些新应用元素让云数据中心处于动态变化之中,传统安全防护很难防卫针对云主机的以“Guest OS镜像篡改”、“主机租户攻击”和“虚拟机篡改”为目的的恶意威胁。

对此,浪潮集团信息安全事业部总经理张东表示:“云计算的深入应用带来了云数据中心的快速发展,据GE估计,云数据处理中心的需求将每两年翻一倍,到2020年,云数据中心的数量会增长40倍。与此相悖的是,云数据中心安全的发展明显滞后于云数据中心的发展速度。云数据中心安全是浪潮云计算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浪潮将业务重点持续聚焦于云主机领域,致力于消除企业业务向云上迁移时所面临的安全风险。”

构建“信任链” 从“被动防护”到“主动防御”

浪潮推出的云主机安全产品,核心基于可信技术。在当天的云数据中心安全论坛上,我国长期从事可信技术研究的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谈到:“可信计算改变了传统的‘封堵查杀’等‘被动应对’的防护模式,形成‘主动防御’能力,满足云数据中心安全需求。经过大量的应用与实践,已经证明可信计算对于国内多类计算机设备和操作系统来说,是完全可行的有效的网络安全技术和管理措施。”

中国的可信技术从2003年开始,在可信密码模块、可信计算支撑平台、可信计算应用领域,取得了一定的技术积累和突破。可以发现,我国的可信自主产业链已经适应了应用领域的需要,并且市场规模在急剧扩展。

基于“信任链” 夯实浪潮云主机安全根基浪潮可信服务器

“长期以来,浪潮重视可信技术在服务器及数据中心的应用。” 浪潮集团信息安全事业部副总经理蔡一兵博士在论坛上和大家分享,“浪潮云主机安全产品解决方案融合了可信计算、操作系统加固、虚拟计算安全等安全技术,以可信服务器为根基,构建链接固件、虚拟主机、虚拟操作系统和上层应用的软硬一体化‘信任链’;同时结合虚拟化加固、虚拟网络控制、操作系统加固等安全手段,应对云主机面临的传统攻击以及‘Guest OS镜像篡改’、‘租户攻击’和‘虚拟机篡改’等新型风险。”

软硬一体的行业云安全方案能力

浪潮从2007年开始可信计算相关技术的开发和产品应用,先后推出了SSR操作系统增强系统、SSM应用监管系统和SSA安全应用交付系统。此次推出国内首个云主机安全产品解决方案,是在云数据中心安全领域的新突破。

据浪潮集团信息安全事业部总经理张东介绍:“浪潮从成立至今,作为服务器、存储厂商被客户熟知;2010年推出云计算战略后,浪潮以云计算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进入客户的视野;浪潮云主机安全产品解决方案的推出,再一次向客户和行业展现了浪潮云计算安全领域的软硬件方案能力。”

在云安全领域,浪潮一直保持着和业内领先的IT公司和高校的交流与合作,如与武汉大学、国民科技、中标软、英特尔等密切合作,推动并实现了国际TPM2.0标准版本,以及中国商用密码标准算法SM2,SM3和SM4在云计算中的实际应用,带动芯片、处理器、操作系统、应用软件等整个云数据中心安全产业链发展的进程。

2014年9月,浪潮集团联合奇虎360、启明星辰等国内安全厂商,为山东省某行业云数据中心开展安全建设工作。通过分析当前行业云计算中心环境、安全技术以及安全设备的部署现状,按照云计算的特点,制定了“以保障业务”为重点的实施策略。目前,浪潮为山东省某行业搭建的云安全防御基础框架,在云主机安全可信、云服务受控访问、云安全感知与服务等方面初步形成方案和应用能力。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