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虚拟化/云计算美团悄然上线云主机服务:与亚马逊殊途同归,还是另有谋划?

美团悄然上线云主机服务:与亚马逊殊途同归,还是另有谋划?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美团开放服务的二级域名悄然上线,美团开放服务或许只是美团利用自己富余的计算能力做一次小的尝试。这让我们想到全球最大的云服务提供商亚马逊,现在亚马逊网络服务AWS已经成为云计算领域的翘楚,但是两者的最终目的是否一致,现在还不得而知。

来源:CSDN 2013年5月17日

关键字: 云主机 亚马逊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美团开放服务的二级域名悄然上线,从官方提供的信息看来,美团开放服务或许只是美团利用自己富余的计算能力做一次小的尝试。这让我们想到全球最大的云服务提供商亚马逊,现在亚马逊网络服务AWS已经成为云计算领域的翘楚,但是两者的最终目的是否一致,现在还不得而知。

云主机服务

来自 PINGWEST的消息称:“美团开放服务是由王兴亲自带队,云主机服务还只是其中一个部分;我们还听到消息说,美团的云服务可能还包括类似Box的企业或个人协同办公的云服务产品。”

在美团开放服务网站,用户可用美团网账号登陆。官方网站目前提供了5种型号的套餐,价格从69元/月到1099元/月不等。除去第一、二 档服务外,美团云服务的价格基本上比阿里云低了30%-50%,显然美团云主机服务主打高性价比的特点。而从灵活性上考虑,美团云目前只有上述五种规格, 还无法做到像阿里云一样可以做到自由搭配,时间选择上也较少。

图:美团云主机服务

目前国内云主机服务市场主要的厂商为阿里云、新浪SAE、华为云和盛大云等,此外还包括一些传统的服务器厂商。与这些国内云计算行业的“老牌玩家”来说,美团目前提供的云主机服务还处于初级阶段,但是未来表现如何,我们还需拭目以待。

1000亿元销售额目标

由于美团网 创始人王兴曾 在今年2月对外宣称2015年的销售额目标为1000亿元,因此不少人士将美团开放服务与王兴的这一说法联系起来,认为美团网可能将云主机服务做成第二项 业务,这样的话,涵盖实物团购、本地生活消费类团购,再加上“云服务团购”和其他更多的开放服务团购服务,1000亿元销售额目标还是有希望的。而美团网 市场部人士则表示,美团网的1000亿销售目标纯粹指的是团购业务,与云主机服务并无关联。 (以上整理了新浪科技、PINGWEST等多家科技媒体观点)

Amazon是怎么进入云计算业务的?

很多人认为都美团学习了亚马逊的业务模式,利用自己闲散计算资源推出了亚马逊网络服务,殊不知这是一个很常见的错误,Amazon云计算平台AWS推动者、首席技师官Werner Vogels是这么解释Amazon云计算业务的发展过程:


我 们基于Amazon电子商务平台发展所积累的十多年IT基础设施工作之上,开发出一套独特的软件和服务。正是这些专门的软件和运维方法驱动着极大规模的卓 越性能、可靠性、运维质量和安全性。与此同时,我们也看到,提供对Amazon目录和其他电子商务服务的编程访问,将会促使庞大的开发者生态系统带来惊人 的无法预料的创新。这种想法随后发展为,将Amazon在超大规模系统软件的专长,以原始的基础设施组件的形式、通过服务接口提供,会激发一片创新新天 地,因为开发者无需再操心购买、构建和维护基础设施。从以往经验我们知道,在传统多数据中心模式下维护可靠、可扩展的基础设施的成本(无论时间还是精力) 可能高达70%,而且在更长时间内还需要投入大量人力。我们最初的想法是提供的服务能最多减少30%的成本就行了(现在知道可以减少多得多)。我们也清楚 地知道,大多数情况下,企业和创业公司的计算利用率都极低(少于20%,经常低于10%),而且往往有明显的周期性。通过公用事业定价模式按需提供这些服 务,有可能极大地改变这种情况。AWS在2006年春天发布了第一个存储服务(Amazon S3),同年秋季发布了计算服务(Amazon EC2)。其余的是大家都知道的历史……

资源富余的说法是虚构的。从来没有什么容量多了才卖的事情,实际上在发布两个月后AWS就已经用光了所有Amazon.com的资源。AWS一直被作为独立业务考虑的,希望它能成长到与零售业务一样大。


而京东的何刚在接受CSDN的一次采访中表示:“利用闲散资源的说法很无知,你也不想想,平时的闲散资源卖了,高峰的时候你自己怎么办?”

由 此看来,“美团利用自己富余的计算能力做的一次尝试”的说法并不靠谱。我们可以看看王兴的个人经历:1997年被保送到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无线电专业,毕 业后拿到全额奖学金去了美国特拉华大学,师从第一位获得MIT计算机科学博士学位的大陆学者高光荣。2004年初,25岁的他中断了在美国特拉华大学电子 与计算机工程系的博士学业,从美国回国创业。第一个项目“多多友”,这是典型的社会性网站;第二个项目叫“游子图”,这是非常专门的服务性的网站,它可以 让在海外的游子把数码照片发到国内,通过信用卡付费,游子图给冲印出来送给他们的父母。“游子图”是非常专的,主要是面向海外的朋友。2005年,王兴综 合之前在SNS领域的经验和教训,并结合国情,开发出了校内网,并在2011年上市。美团网是王兴最新的创业项目,而且获得红杉资本“超过1000万美 元”的风险投资。有理由相信,30几岁的王兴,绝对不会仅仅想做一次尝试,至于官方的“富余资源”说法,让人更是怀疑有很大的水分。

美团运维的挑战

众 所周知,阿里云在国内云服务领域起步较早,虽然国内的IaaS平台常常遭人诟病,但是不可否认,与众多云服务商相比,阿里云走在最前列,不仅拥有庞大的财 力,还有高度的市场知名度和影响力,而且阿里巴巴集团凭借前几年以保障电子商务安全为名,申请下来的BGP网络,是一种半垄断优势,也是中国顶级互联网企 业里少数认识到BGP网络重要性并付诸行动的公司。这一点,其他具有同等能力的顶级互联网公司逊色不少。这一点,也是绝大部分IDC企业也不具备的硬条 件。在阿里云收购万网之后,更是如虎添翼。即使有了丰富的基础设施运营经验,阿里云在运维维护上,仍然存在着很大的问题,据说阿里云的运维团队有500多 人,在收购万网之后达到1500多人,在这种情况下,4月27日《大掌门》开发商玩蟹科技CEO叶凯在微博上“炮轰”阿里云,跟帖吐槽者也不少。虽然随后阿里云总裁王坚来到北京,5月6日与叶凯见面达成和解,并“进一步深度合作”。由此可以看出,即使是国内最好阿里云在运维上也存在很大的挑战,美团有信心来解决这一重要问题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