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高性能计算抢跑百亿亿次挑战 浪潮推HPC Plus战略

抢跑百亿亿次挑战 浪潮推HPC Plus战略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近几年来,一系列重大科学进展,都离不开HPC(高性能计算)在其中发挥的不可替代的作用。日前,2014中国高性能计算用户大会针对HPC在科研、互联网、工业、医疗等领域的应用和未来发展,进行了广泛的探讨和交流。

来源:ZDNetserver频道 2014年10月15日

关键字: 浪潮 高性能计算 HPC Plus战略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10月15日 新闻消息:近几年来,一系列重大科学进展,如宇宙是怎么构成的、人的寿命会有多长、生命是怎么出现的等,都离不开HPC(高性能计算)在其中发挥的不可替代的作用。日前,2014中国高性能计算用户大会针对HPC在科研、互联网、工业、医疗等领域的应用和未来发展,进行了广泛的探讨和交流。

当前,Exascale(百亿亿次超级计算)在新能源、在全球气候变化研究等众多核心领域为我们带来更大的创新机会,浪潮集团高性能计算总经理刘军表示:“我们一直在讨论超大规模计算系统的计算能力对我们是不是太多了?是不是有必要用这么多的性能?但是从各个学科看来,Exascale让我们原来不敢做,不敢想,想不到的研究方法和科学问题成为了可以奋斗的方向。”

抢跑百亿亿次挑战 浪潮推HPC Plus战略(浪潮高性能计算总经理刘军)

在百亿亿次机遇到来之前,HPC也面临着更严峻的挑战。虽然HPC的硬件研究很快,但是理论与实际的差距越拉越大。一项针对全球主要HPC系统进行的评估显示,实际上很多HPC应用的性能仅仅能达到2%到5%,同时在拥有上百万核的超级计算机上,90%以上应用的扩展性不超过1000个核。目前,应用软件的开发变得越来越复杂,在过往的单核时代,绝大多数应用都是串行。而现在八核、十核、十六核乃至几十上百个内核的CPU,使得80%的串行应用会面临并行化的转变。“我们依然面临着软件对计算力的约束,面临着越来越多线程和调度的挑战,这对HPC应用系统提出了挑战。”刘军说道。

为此,浪潮从为哪些用户去研发HPC、怎么帮助用户去用好HPC、如何发展未来的HPC这三个层面入手,分享了新形势下的HPC发展策略,期望从应用和人才两个领域入手,解决应用的瓶颈问题,也即HPC Plus战略。

目前,浪潮与大学、科学院、企业一起合作,为他们提供在材料、化学、计算机辅助工程、计算流体学、数值气象预报,遥感卫星,创意设计等等这方面的需求的HPC的系统。并且,浪潮自行设计了涵盖了系统平台的优化、HPC应用软件特征分析以及高性能计算服务平台在内的“金字塔优化模型”,将科学家、用户和系统管理员整合起来,为他们提供系统平台管理一体化的解决方案,提升应用的效果。

据了解,浪潮在一些大的行业领域已经与众多的知名用户建立了合作关系,如石油天然气的勘探,浪潮与中国石油BGP、中石化SGRI合作,推动高性能计算的提升以及国产勘探解释软件的开发;在清洁能源的研究方面,浪潮与上海交通大学等单位一起开展如何提高“人造太阳”受控核聚变研究里面的HPC应用效率;在生命科学与医疗领域,浪潮与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等科研和企业单位共同展开基因研究、蛋白质折叠、药物研发方面合作;在地球系统科学领域,浪潮深度参与了清华大学承担的 IPCC-AR5高性能计算工作;在宇宙天文学领域,浪潮与SKA(平方公里射电望远镜阵列)国际大科学工程合作;在深度学习方面,浪潮与科大讯飞就“讯飞超脑”的训练,以及奇虎的智能图片搜索等项目进行了深度合作。

刘军表示:“不管对高性能计算系统的研究,还是对高性能计算应用的优化,我们切身体会到,中国在HPC硬件上已经找齐了甚至说走在世界的前列,但在人才这块跟国外的差距是非常大的,这也是浪潮近年来一直做的一件事情,希望面向未来全力推动HPC人才的培养。”据了解,浪潮制定了一个卓越人才的计划,包括出版了HPC新的技术专著,建设高性能计算社区,与大学联合开设高性能计算课程,与联合应用单位一起建立人才基金,针对业界前瞻的GPU、MIC等技术开设卓越工程师的认证培训,举办ASC世界大学生超算竞赛等等,从多个角度促进HPC人才的培养。

在不远的未来,HPC将真正进入到百亿亿次的“e时代”,超级计算机也将在人类面临的更多重大问题上发挥出巨大的价值。而这一切实现的前提,将是足够多的大规模并行应用的经验积累和优秀人才的储备,浪潮显然已做好准备并引领e时代。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