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X86服务器惠普:ARM处理器入主Moonshot项目

惠普:ARM处理器入主Moonshot项目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惠普日前又对其Moonshot项目进行了最新一轮推进,接连公布了两台采用ARM处理器的服务器——一台为64位、另一台则为32位。

来源:ZDNetserver频道 2014年9月30日

关键字: ARM Moonshot 惠普 Applied Micro TI Cartridge 服务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9月30日 编译:惠普日前又对其Moonshot项目进行了最新一轮推进,接连公布了两台采用ARM处理器的服务器——一台为64位、另一台则为32位。

这家来自美国的技术巨头希望这两款最新ProLiant机型能够冲破炒作、不负众望:过去几年以来,ARM领域一直宣称这套架构能够为数据中心带来高密度且极具功耗效率的处理系统,如今验证一切的时机终于到来。

惠普公司融合型基础设施与云业务总经理Raj Thakur在接受采访时指出,此次两款新套件的推出意味着惠普方面的ARM发展战略如同一辆列车,开始缓缓驶离站台、冲向广阔的行进轨道。

他同时指出,两台服务器产品现在都已经准备好进入生产流程,目前准备面向选定客户的现场环境进行部署——PayPal正是早期用户当中的一员。

其中ProLiant M400是惠普公司的第一套企业级64位ARM兼容性系统:它采用主频为2.4GHz的ARMv8兼容性Applied Micro X-Gene八核心系统芯片,属于一台Cartridge设备。Moonshot托盘最多可容纳45块Cartridge,每一块都拥有64GB DDR3内存以及容量在120到480GB的M.2固态驱动器。除此之外,每块CPU还配备一套Mellanox Connect-X3双工10GbE网卡。

这款服务器运行的是Canonical的Ubuntu Linux 14.04——由Ubuntu的JuJu协调套件以及裸机即服务自动化服务器配置机制负责配置——惠普方面建议用户利用这套系统处理网络内容缓存类工作负载。

ARM入主Moonshot项目:惠普将Applied Micro TI芯片纳入Cartridge服务器作为Moonshot家族一员的M800服务器“Cartridge”

第二台ProLiant服务器则将被冠以M800的名号,专门针对“高强度多媒体处理”工作负载所设计。这款Cartridge采用主频为1GHz的32位Texas Instruments四核心ARM Cortex-A15 Keystone 664 AK2H系统芯片,其中捆绑有八个数字信号处理(简称DSP)核心。每块CPU配备一套双端口1GbE网卡,同时支持通过惠普2D Torus Mesh Fabric机制实现更为出色的数据吞吐能力。每套Cartridge能够提供32GB或者64GB闪存存储容量以及最高2GB DDR3内存。

这套M800服务器旨在提供“企业用户所需要的VIOP/LTE、地震处理与/或实时视频转换能力,且同时实现对能源、空间以及使用成本的显著节约,”惠普公司解释称。

“我们将M800服务器视为一套专门面向电信运营商、能够用于构建定义型工作负载基础设施的关键性平台,”Thakur在采访中指出。他同时表示,硬件所提供的额外DSP处理能力足以进一步增强其在高性能计算、欺诈活动检测以及购买模式分析等工作中的实际表现。

对于电信运营商而言,M800还能够支持Enea开发者平台与eInfochips的多媒体转换引擎。它还可以被调整为网络功能虚拟化(简称NFV)设备以及与此类似的其它解决方案。

与此同时,主要处理网络内容缓存类负载的M400机型则可以提供双倍的资源密度以及四倍水平的可用计算能力,其持有成本相较于惠普的1RU机架式服务器则降低了三成左右,Thakur指出。

多年以来,惠普方面一直在努力宣扬ARM架构在服务器领域中所能带来的实际收益,但直到现在其64位ARM系统芯片才初次面世——也就是前面提到的Applied Micro——最终弥合并填补了宣传与实际表现之间的这道鸿沟。惠普还与Calxeda就32位系统达成交易协议,不过这部分需求仍然相对薄弱,而Calxeda目前的运营状况也确实不容乐观。

在双方协议宣告瓦解之后,惠普继续对ARM服务器平台表现出坚定的支持力度——这也许是因为惠普方面已经在Moonshot项目当中投入了太多资源与精力。

将越来越多ARMv8套件投向市场显然可以说是ARM向数据中心环境迈进的关键性步骤:相较于32位系统,64位ARM架构显然更适用于我们在数据中心内所常见的高内存占用型应用程序,这要归功于后者那更为可观的虚拟地址空间(以及其它一些优势)。

并不合适每一位用户

不过惠普公司只建议用户利用M400与M800设备处理辅助性或者专业性任务,其中包括:网络内容缓存、VoIP以及视频转码等等。这些设备在通用性方面还远远不能与足以接纳任何工作负载类型且支撑着当今绝大多数现代网络内容的x86-64设备相媲美——但话说回来,x86硬件那恐怖的能耗同样令人难以接受。

有鉴于此,软件工程师们将需要尽快拿到这些设备并亲手加以调试,从而在最短时间内完成程序移植工作并将ARM业界一直以来想要带给数据中心的优势转化为现实:高资源密度、低计算功耗以及额外技术方案——例如数字信息处理器——的紧密结合。

为了达成这一目标,惠普公司表示将对自家ARM64开发者项目进行拓展,旨在为M400服务器引入更多远程接入途径、帮助程序员们通过VPN连接完成新服务器上的开发与代码测试工作。如果足够幸运,程序员们还有机会亲身进入Moonshot Discovery实验室并着手实施软件测试任务。

此外,如果大家正在着手为该系列硬件进行软件开发,也不要忘记在设计思路中引入分布式系统概念。Thakur指出,惠普的ARM设备“面向开源Linux工作负载以及高密度环境,此类场景往往要求拥有庞大的计算资源储备与节点数量。”

他还在采访中表示,ARM架构已经成为惠普在Moonshot项目中实现节点密度提升的核心解决方式。“ARM能够在功耗缩减方面为我们带来显著优势,”他指出,“从而帮助我们构建起资源更为密集的业务环境。”

惠普公司还将ARM视为一类面向特定工作负载的架构方案:“我们并不指望每一位用户都能将自己的全部负载运行在ARM系统之上,”Thakur强调称。“当大家将一种新架构引入自己的数据中心时,获取成功总要花费时间、精力以及更为具体的服务、技术支持乃至开发工作。”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