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虚拟化/云计算VMware vSphere 有三大基础组件

VMware vSphere 有三大基础组件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其实由十几台服务器组成的中小型企业(SMB)平台,实现虚拟化所采用的基础vSphere架构在逻辑上和那些大型数据中心是一样的。vSphere三大基本组件是统一的ESXi宿主机、用于虚机的共享存储以及用于管理整个环境的vCenter Server。

作者:Alastair Cooke 来源:TechTarget中国 2013年10月22日

关键字: vSphere ESXi 共享存储 vCenter Server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10月22日 :VMware vSphere初学者可能会对“云扩展”和由数千台服务器组成的企业级架构所震惊。其实由十几台服务器组成的中小型企业(SMB)平台,实现虚拟化所采用的基础vSphere架构在逻辑上和那些大型数据中心是一样的。

vSphere三大基本组件是统一的ESXi宿主机、用于虚机的共享存储以及用于管理整个环境的vCenter Server。

多台统一的ESXi服务器

每台物理服务器都是唯一的,安装了不同的应用、拥有各自的独特需求。虚拟化使得这种差异体现在运行应用的虚机端。而通过集群整合到一起的一组物理服务器成 为这些虚机的资源池。在集群内的宿主机需要尽可能的保持一致。不用考虑哪台物理服务器运行了哪台虚机,只需跟踪是否宿主机集群资源池中的资源可以满足之上 运行的虚机需求。

统一的服务器拥有同样的型号、使用相同的CPU、相同的RAM以及网卡和存储适配器。统一的服务器应该运行同样的VMware ESXi hypervisor版本,而且被配置为统一的域名系统、时间同步以及其它的基本设置。如果任何一台统一集群中的服务器发生了改变,将会应用到其它的服务 器中。每台服务器的个别参数是唯一的,例如宿主机名、IP地址和存储标示符。

vSphere共享存储

vSphere虚机实际上是一组位于存储上的文件,通常是十二个。集群中所有的宿主机应该都可以访问该存储,这样任何一台都可以加载虚机。如果文件存储在 本地,也就是某台宿主机内,那么当发生宿主机故障时该虚机是无法恢复的。如果位于存储上的虚机,其它宿主机可以共享,结合vSphere HA和集群功能,可以在宿主机故障后在其它主机上恢复虚机。在集群上部署VMware HA使得在一台ESXi宿主机上运行多台虚机的风险大大降低。

共享存储对于虚机在宿主机之前的迁移也非常重要。VMware vMotion功能实现了在虚机更换宿主机时可保持在线,而且用户甚至不会感觉到虚机迁移到新的ESXi宿主机上。这样您就可以关闭某台宿主机而不会对操作带来影响——例如:用于替换故障部件或升级RAM等

VMware vCenter

VMware vCenter Server是一个中央管理工具,用于多台ESXi服务器环境。vCenter管理服务器使得用户可以把多台ESXi服务器整合到一个HA集群中或实现vMotion在线迁移。SMB可能会用vCenter平衡多台ESXi宿主机之间的资源,以防止主机过载,对虚机进行在线迁移直到负载均衡。在DRS集群系统中,vCenter可以帮助完成负载均衡而不需要昂贵的vSphere软件授权。

即使很小的企业也会从vCenter自带的监控和补丁升级功能中获益,可保证宿主机处于同一ESXi版本和补丁级别上。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