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虚拟化/云计算VM迁移时常见问题的诊断与修复方法

VM迁移时常见问题的诊断与修复方法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物理服务器之间迁移工作负载是虚拟化环境中最基本的功能,但充满了各种潜在问题:Hypervisor漏洞、迁移设置等等,本文教你如何检查并修复这些问题。

来源:TechTarget中国 2013年9月12日

关键字: VM 虚拟机 迁移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9月12日 新闻消息:迁移是虚拟化技术的基本福利,允许服务器之间无缝迁移虚拟机,而不会出现任何性能影响。迁移已经是数据中心中必不可少的工具,从服务器工作负载平衡和故障排除,到日常的繁琐工作如服务器维护,都需要用到迁移技术。但是迁移并不总是无缝的。常见问题包括服务器配置监督、服务器间硬件不兼容、不必要的专用硬件、缺少网络访问和计算资源。本文帮助用户检查工作负载迁移过程中最重要的问题以及如何避免和改正。

检查迁移设置或者重新连接主机服务器

在服务器之间进行VM迁移首先要求两个服务器启用迁移功能。例如,使用VMware ESX或者ESXi的两个服务器必须启用vMotion。如果是Hyper-V服务器进行VM迁移,一定要确定两台服务器的动态迁移功能可用。VMware ESX或ESXi服务器上,在配置选项卡为特定的vSphere客户端启用vMotion,所以IT管理员必须使用与每个hypervisor匹配的文档并在每个服务器上启用迁移功能。

在某些情况下,hypervisor的软件问题会导致迁移失败,这时需要在其中(或者两个)受影响的服务器上不断地切换迁移设置。例如,这个问题在VMware ESX/ESXi 4.0升级到Update 2过程中会发生,技术人员不得不不断切换迁移设置。启用设置在每个主机的vSphere配置选项卡上。在ESX/ESXi 4.0 Update 2或之后版本上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了。

检查服务器硬件的兼容性和设备相关性

虚拟化的服务器专门用来将底层的硬件从上层的工作负载抽离——抽离让工作负载迁移变得可能——但是有小部分情况可能会导致源、目的服务器的硬件不兼容,导致迁移失败。

排错的第一步是评估服务器硬件和配置。举个简单的例子,源/目的服务器需要使用完全相同处理器来进行工作负载迁移。每个系统BIOS的处理或者I/O虚拟化设置稍微有所不同也会引起硬件问题。

当VM依赖目的服务器上不可用的硬件时,也会导致迁移失败。比如,像VMware ESX/ESXi等hypervisor允许VM连接到物理磁盘。如果VM依赖与源服务器连接的物理磁盘——而目的服务器上没有——迁移就出问题了。安全断开任何本地物理磁盘或者源服务器VM上的客户端设备,然后再重新进行迁移。

检查服务器间的网络连接

迁移依赖网络连接,因此源/目的服务器之间的任何连接问题都能轻易影响迁移活动。最直接的方法是ping源/目的服务器之间的网络连接。例如,VMware的vmkping可以在源服务器上使用命令shell ping 目的服务器。进入到主机名称或者目的服务器的IP地址,查看成功的ping反馈,如:vmkping 192.168.1.1

还可以通过Windows命令提示或者Linux命令行使用标准的ping命令执行该过程。如果ping成功了,证明源、目的服务器之间的LAN通讯正常。如果不成功,源、目的服务器上的网卡(NIC)可能存在不兼容性。

一个常见的兼容性问题是使用超长帧。例如,如果一个服务器的NIC配置了支持超长帧,另外一个没有,那么这两个服务器不会正常通信,工作负载迁移不会成功,除非两个NIC的配置完全相同。使用目标服务器的主机名ping时,会发生另一个常见的问题。如果主机名ping失败了,但是IP地址ping正常,说明主机名解析出问题了,解决这个问题会对解决连接问题有帮助。

检查目的服务器上的计算资源

如果目的服务器上没有足够的计算资源,工作负载迁移也会失败。当目的服务器缺少足够的处理核心、内存空间、NIC端口或者存储时,就不能储备新的工作负载。随着物理服务器数量下降和工作负载整合水平的提升,这已经变成越来越普遍的问题。

例如,如果目标服务器已经从从其他系统接受额外的工作负载失败,这时就会发生资源短缺。另外,如果目的服务器上已有的工作负载已经获得了额外的计算资源,以满足用户活动增加所引起的更的的资源需求,这种情况下,资源短缺也会发生。试着将工作负载迁移到其他有足够计算资源的系统(比如闲置或备用的服务器),或者在有需求的服务器上执行工作负载平衡。

一个常见的问题是,目的服务器上缺少磁盘空间,所以要检查可用的磁盘空间。例如,VMware ESX/ESXi用户可面向目的服务器打开一个控制台,使用df -h命令监测易用的空间(或者使用vdf –h命令检查VMFS卷上的空间)。如果没有足够的空间来存储迁移过来的工作负载,管理员需要腾出空间或者将工作负载迁移到其他系统里。如果存储通过存储区域网(SAN)提供,确认源、目的服务器配置相同的分区。

在物理服务器之间迁移工作负载是虚拟化环境中最基本的功能,但充满了各种潜在问题。Hypervisor漏洞、迁移设置、意料之外的硬件相关性、网络连接问题和配置问题、存储资源和SAN设置都有可能导致工作负载迁移失败。幸运地是,一旦IT专业人员了解了最常见的迁移问题,一般可以隔离和纠正许多问题。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