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虚拟化/云计算云计算在灾难恢复和业务连续性中的角色

云计算在灾难恢复和业务连续性中的角色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近日,网络世界网站的首席编辑约翰•迪克斯采访了IBM公司的工程师Rich Cocchiara先生,他是IBM业务连续性部门的首席技术官兼弹性服务咨询管理合伙人。Cocchiara领导的全球团队为其客户提供系统的可用性、灾难恢复计划、业务连续性管理和IT管理解决方案。

来源:IT168 2013年9月3日

关键字: 云计算 灾难恢复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9月03日 新闻消息:近日,网络世界网站的首席编辑约翰•迪克斯采访了IBM公司杰出的工程师Rich Cocchiara先生,他是IBM业务连续性部门的首席技术官兼弹性服务咨询管理合伙人。Cocchiara领导的全球团队为其客户提供系统的可用性、灾难恢复计划、业务连续性管理和IT管理解决方案。

云计算在灾难恢复和业务连续性过程中可以扮演怎样不同的角色?

可能最基本的东西是异地数据备份。大多数大型企业都有某种形式的备份策略,但我们往往发现相当一部分的企业并没有将相关的数据传输到异地备份,或者说传输到异地的数据并不充分。所以,当我们询问这些企业的负责人是否检查了异地备份区域存在的潜在的问题时,他们可能表示,他们发现了一些地质、天气或其他一些类型的潜在风险可能会影响局部恢复能力。云计算能够为他们提供一些远程存储、在线存储数据的能力,而且通常恢复的速度比从磁带备份恢复得更快。

然后就是服务方面,其允许客户端服务器故障转移。现在,云计算对于Wintel服务器来说真的特别方便。您可以快速的复制您的数据和处理故障。所以,除了将数据复制到另一台服务器,我们仍然建议您的企业采取备份,因为您可以恢复单个文件到某个时间点。光利用服务器的复制,可能会发生故障导致失败,这样您的企业就无法顺利的恢复到之前的某个状态。除非您的企业有一台诸如虚拟化服务器恢复的设施,其可以让您使用快照。

这样,云计算就为企业提供了数据备份,服务器故障转移的功能。并且有了一个次级中心,距离原来的区域足够远,允许您的企业进行灾难恢复。而我要强调的另一件事是,云计算也给了企业异地存储他们的业务连续性计划的能力。我知道这看起来有些吹毛求疵,但您会惊奇地发现,企业的业务连续性计划经常会丢失在一个灾难中。这些计划是至关重要的,如果他们储存在主中心系统,而您连系统都进不了,又将如何进行系统的恢复呢?云就是为企业提供了存储这些计划的能力,而且,可以在任何地方从他们的笔记本电脑访问云以便通知服务器脚本。对于业务连续性经理们而言,这无疑是他们事业成功的关键。

规模较大的企业非常看重业务连续性,并有全面的计划,但对于那些需要自行处理很多事务的中小企业来说,云计算是否也能够为他们提供足够的优势呢?

云计算也能够为中小型企业提供与大企业一样的能力。许多规模较大的公司有二级数据中心,他们可以使用其进行数据备份和恢复,而大多数中小型企业却不一定有二级数据中心。例如,那些仅仅只有25至100台服务器的小公司,经常备份到磁带上。也许他们会将磁带存储在本地,他们可能不会有复杂的灾难恢复计划和战略。现在,云计算能够为他们提供与大型企业相同的功能了。他们可以备份数据,或者复制服务器到远程站点,然后在发生灾难时将服务器和网络的故障转移到远程站点。所以,其给中小型企业带来了更多与大企业一样的复杂服务。

对于那些已经有了复杂而周密的计划的高端企业而言,他们也同样需要云计算吗?

对于那么已经有复杂的灾难恢复架构和策略的公司而言,无论是从财务角度还是从控制的角度来看,引入云计算都是相当有益的,因为这样您的企业就可以经常性的进行云灾难恢复测试了。但大型企业的负责人可能会问:“我们要如何将这种基于云的灾难恢复测试整合到企业已经有的测试中呢?我们已经每年进行两次测试了。在这两次的测试中,我们都会进行相关的检查和审核工作,现在,我要如何利用云计算进行测试呢?顺便说一下,我们公司可能有些技术无法恢复到云。那么我该怎么做?”

大公司需要创造一个综合的战略体系结构,并以报告的形式向审核员证明相关的能力。有一个像我们这样的咨询集团的好处就在于,不像其他一些云服务供应商,我们可以为您的企业提供咨询服务,并帮助您的企业创建适合的策略。

当与大公司进行沟通时,需要从哪里开始着手?

这取决于他们所已经拥有的设施。一些企业正在自己着手进行部署。他们有复杂的计划,知道如何实现。他们可能会说,“我们所想从IBM公司获得的,是您们的SmartCloud管理备份方案、您们的SmartCloud虚拟服务器恢复方案或者SmartCloud内容管理方案。您只需要为我们的这些云服务,我们自己就能进行部署;而我们还有其他一些客户需要我们帮助他们建立相关的部署。我首先要对这些企业说的是,让我看看您已经制定的计划,然后我们可以一起创造战略,架构,流程和程序,以确保成功的将云计算整合到贵公司的灾难恢复能力。

云计算是否能更容易的设置、更快地实现,造价是否更便宜?

这的确是受到一定的成本因素的影响。但请记住,我们是在一个共享的环境中使用一种云,不可能像某些客户那样有一个专职的技术人员随时待命。所以,当涉及到一些OPEX和CAPEX相关费用时,云计算可能会对某些客户具有吸引力。但是,坦率地说,成本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各种公司正在寻找更大的灵活性。能够灵活的进行扩大或缩小测试的能力。这些都是将客户吸引到采用云计算环境的原因。

主要是我们一直在谈论企业内部资源的备份,但如果我所在的企业在已经使用了一堆云服务的前提下,是否有一款集中的基于云的服务,能够同时备份企业的内部资源和其他云服务呢?

我们一直在接洽正在使用其他云提供商的云服务的客户,他们咨询我们是否能够提供对其他云服务供应商的云数据的支持。因为他们希望确保无论在发生任何状况的情况下,他们的数据都是存储在绝对安全可靠的地方的。他们表示:既然IBM提供业务连续性和恢复服务(BusinessContinuityandResiliencyServices,BCRS),而且有着这么多年的丰富经验,在全球超过70个国家有160多个弹性中心。在某些数据可能无法跨国家、地域进行传输的情况下,他们希望IBM能够保证其在任何地方都能够顺利访问到自己企业的数据资料。IBM有这方面的知识和技术。而且之前也已经这样做过。能不能帮他们做实现这一需求呢?当然,如果可能的话,我们会尽力帮助客户,以满足他们的需求。”

既然如此,当一家企业想要开始评估相关的备选方案是,他们应该从哪里开始着手呢?他们应该仔细考量哪些相关问题呢?

实际上,我们有一款我们称之为SmartCloud的弹性变换服务,我们可以与客户坐下进行相关的探讨:目前为止,客户已经做了哪些方面的工作了;其是否采用了当前市场上的任何形式的备份和恢复服务?其当前的战略和架构是怎样的?其是否评估过企业的应用程序?他们的工作流程是怎样的?其所在企业的应用程序是什么?采用了怎样的技术?我们将从这么问题开始着手,然后开始进一步的寻找他们可以利用的潜在的云计算能力。

是否存在某些情况下,云计算并没有什么意义呢?

是的,有时云计算可能对于企业来说并没有什么特别重要的意义。例如,如果您的企业有一些高交易导向的应用程序,就不会在云计算中有很好的反应,其可能无法正常工作。然而,对于数据备份来说,其仍然是有意义的。因为您企业当前所做的工作就是要备份数据并恢复这些数据。所以,此刻要我举出一些具体的例子来描述云计算不发挥作用的地方还是很犹豫的,等到我们真正看到这种例子出现的时候再议吧。

好的,您还有什么要补充的吗?

越来越多的客户将会转向采用云计算。我想,通过企业采用云服务的不断增加,对于很多客户来说,基于云的灾难恢复可以成为他们的一个可行的备选方案。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