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虚拟化/云计算王玮:智慧城市与大数据分析发展

王玮:智慧城市与大数据分析发展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以“大数据大带宽推动云计算应用与创新”为主题的第五届中国云计算大会今天在国家会议中心召开。会上,欧洲云计算联盟主席Bernd Becker 发表了以“信息时代刚刚开始:云计算——创新的加速器”为主题的演讲,以下为演讲内容。

来源:ZDNetserver频道 2013年6月6日

关键字: 云计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6月06日 大会报道: 以“大数据大带宽推动云计算应用与创新”为主题的第五届中国云计算大会今天在国家会议中心召开。为期三天的大会(6月5日-6月7日)中有来自业界众多的云计算从业人员。会上,台湾云端运算产业协会副理事长、英业达公司首席顾问王玮发表了以“智慧城市与大数据分析发展”为主题的演讲,以下为演讲内容。

各位上午好!首先,我跟大家做一个简单的对城市现代化趋势跟挑战的报告。然后跟各位报告一些在台湾智慧城市跟大数据分析的案例,昨天第三届两岸 合作论坛是我们签署了合作备忘录,从现在开始,我们两岸 从大数据跟大应用的方向要开始更具体和实质的合作。

一、城市现代化趋势跟挑战

城市现代化带动人口大量集中在城市里面。从1950年代只有29%、30%的人在城市,今天差不多50%几,很快我们就向60%的人口都向城市集中来迈进。这给我们带来的问题也很多,交通方面的挑战、能源方面的挑战、医疗方面的挑战、经济方面的挑战,安全也是我们大家最关心的。全球现代化发展共同的愿景是要达到“永续生存、民生福祉、经济发展”的地步,那么我们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就是用ICT发展智慧城市,我们在国内已经有九十多个智慧城市的案例,能智慧城市的重点在什么地方?我们看到ICF跟IDC讲的是大宽屏,IBM也提出城市的资源是有限的,要能够优化资源和解决方案。欧盟把能源当成重点,也希望达到永续 能源的地步。

这是全世界各国最近几个月在智慧城市方面的发展,美国进入第二段的ITS,美国智慧运输系统的策略计划,把车辆跟车辆的连接、车辆跟基础设施的连接作为一个重点。欧盟非常注重 永续 能源,也设了一个目标,说在2020年时候它的温室气体的排放比30年以前减少40%。日本提出加速 ICT智慧城市的提案,在西班牙也这些智慧社区系统的示范计划,日本跟西班牙合作设置电动车的快速充电站。南韩把紧急医疗当成重点,在减少交通事故尤其是在减少死亡的事件。新加坡在早稻田的大学里面的重点是城市永续性发展方案。台湾也有很多的琢磨和解决方案,下面我跟各位把在台湾智慧城市的进展跟各位做一个报告。

二、台湾智慧城市跟大数据分析的案例

ICF会对全球智慧城市每年做评比,每年都有四五百个提案争取“智慧城市”这样一个荣誉,它的评比分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先从这几百个提案 里面选出21个最好的案例,然后会选出顶级的智慧城市。今年有很多台湾城市在里面,包括新竹、台中、台北、新北、桃园市。

去年10月全球信息产业大会上面台北市用“智慧城市”这个名义得到了首奖,台北市它说不管是市民还是访客都可以24乘7享受各种各样智慧城市的应用,在公交站等车知道下一班车什么时候来,可以知道哪一班车什么时候可以到哪一站,智慧观光可以知道你附近有哪些重要的观光经典,我们看医生也不需要有难过挂号和排队的问题,我们可以行动挂号。台北市最近也有提案 去建构大型的云端的园区,这边除了要促成一个比较大型的产业群区以外,也包括在人才等等方面都是重点。

新北市在去年得到了TOP21,另外,IBM在智慧城市的大挑战也把新北市当作一个伙伴,IBM跟新北市一起来看智慧城市怎么走向下一步的这样一个策略。在差不多两三个礼拜以前,新北市也有一个大规模的宣布,它找了10家公司做它的伙伴,一统提“万家企业上云端”,新北市有25万家中小型企业,那么怎么样让这些中小型企业进入到云服务。
桃园市的重点包括智慧环境和智慧交通,桃园市差不多有4万家公司、1万多个工厂、24个工业园区,有15个大学,在航空 业、物流 业半导体都有很好的创业 和就业环境。台中市是TOP7,是住的安心跟行的便利,住得安心方面高科技的解决方案我们能够看到具体的数字,暴力犯罪 案减少了27,渠道案减少22%,等等这些是具体的一些成果。

台湾有很多智慧城市方面的案例跟大家分析,看看我们怎么一同发展。智慧城市是大数据最好的应用,也是大数据最重要的应用,因为它可以让我们活得更好,进入下一个阶段的智慧生活里面,它也有很大的商机,包括从去年60亿美金到2020年会达到200亿美元的商机。

这张图讲到数据分析的价值和复杂度,我们一直讲大数据重要的是借着大数据的分析带来更好更深一层的价值,这边看到它的难度越高它的价值越高,我们从左下角了解到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为什么发生、预测什么事情要发生或者控制什么事情发生什么事情不发生,这样一个趋势是大数据的挑战,我们要从下角后知后觉的状态变成左上角的先知先觉,让大数据产生大的价值。

开放数据是大数据分析的源水,各国政府都努力把它们的数据公开出来让大家在上面发展大数据的运用,上面看到今天API的经济是最重要的,我非常赞成微软昨天的讲法,智慧城市的应用重点不应该是端到端的应用,而是水平的应用,有opendata让大家在上面开发。

台湾也在推动开放资料的政策,做到了开放资料我们可以发展智慧生活的应用,政府效能会提升,也会给我们带来经济的效益。当然,这方面有很多的挑战,包括法规上面的挑战,我们公共部门咨询怎么样再利用、怎么收费,这都是我们在opnedata上的重要政策跟法规的问题。

下面举一些台湾在大数据应用方面的重要例子,我们看到台湾把这个不动产交易有一个实价登陆的网站,从左边官方传统式的网站可以找到这个房价是多少、什么时候交易。当我们把这个资料公开的时候,就给大家很多发挥的机会,所以我们可以让厂商来做各种各样房价分布的分析、房价的比较,怎么样去做行销,让你找到你想要的房子,所以开放资料给我们带来很多创新,也带来很多新的商机机会。

大数据分析智慧交通是最好的应用,这边我不需要多讲,无论如何都不能像李院士昨天在智慧交通方面大数据分析的要点,包括怎么样做接力式的失去导航,在路口怎么样转弯,这些都是大数据分析最好的例子,李院士昨天的报告非常先进,也有很多我们值得学习的地方,我们应该在这方面有很多合作的机会。

下面一个例子是讲到智慧办案,刚才我们听到很多例子,不管是在大陆还是在台湾,最近很多重要的刑事案件都是靠着视频破产,包括波士顿爆炸案的视频。新竹市有1500个监视器,如果你车子丢掉的话,只要你输入车牌和在什么地方丢掉的,它可以自动帮你找到过去几个礼拜这个车的行踪,还可以找到你丢的车到底在什么地方。下面这个例子是大数据在智慧绿建筑方面应用的例子。我们可以在智慧绿建筑有不同的目标,包括舒适度、成本、安全、效率等等。我们去看分析、测量 有哪些因素,假定你的房间人很多,你觉得二氧化碳的浓度 太高,那你怎么样自动的开空调的排尘来提高空气的品质,这个时候你用电会比较多,也许超过用电的门槛,那我们怎么样下载非必要的用电,这是非常复杂的分析的解决方案。

今天我们听了很多关于智慧观光的例子,这边讲到的是在台湾的咨询工业策会前瞻所开发的这样一个方案,它给提供很多在台湾观光 的例子,一些想法,也包括top10的分析,说最受欢迎的10样饮料和食物是什么东西,还有top10shopping这样一些分析。

台湾云计算经过这几年的发展,从当初的基础设施的建设进到云服务,那怎么样能有更有价值的云服务?当然要从大数据开始,所以我们努力开发大数据的工具和开发不同领域大数据的应用。

三、刚才我讲到的几个应用领域的例子,包括这个绿色的能源,包括交通运输,还包括观光。那从产业的角度来讲,我们台湾的制造业跟零售业也是重要的在大数据想要发展 的领域。

今天是我们第四度参加中国的云计算大会,大家可能对台湾的云端产业协会有一些了解,这边包括我们重要的硬件的厂商、软件的厂商、电信的厂商。这些年来,我们在前年建成了一个台湾的云谷,这里面展示了很多服务,我们也很高兴这几年来很多大陆的贵宾参观台湾的云谷。今年4月26号我们宣布了云豹育成计划,包括云计算平台,包括资金协助 ,包括指导,帮助我们发展云计算的一些新兴的产业。

台湾的云计算是转型升级非常重要的一个故事,在硬件方面有崭新的地位,我们努力去向各种云服务转型 ,包括我刚才跟大家分享的各种智慧城市的云方案。英业达公司是非常成功的硬件制造公司,大概有4万多个员工,我们的点包括上海、北京、南京 、西安、南昌,都有英业达的带头人,我们也努力从一个硬件的厂商往云服务去转型 。所以在这个云豹的育成计划我们也提供我们的平台,包括Hadoop的平台。

我非常兴奋 和激动的跟各位报告,昨天两岸 云计算的合作论坛有非常好的进展,台湾除了硬件优势以外在智慧城市也有好的成果和解决方案,所以我们签署了一个合作备忘录,开始在智慧城市跟大数据应用上面有非常积极的合作,希望明年我们到这跟各位报告新的的一些两岸 合作重要的成果,谢谢大家。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