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X86服务器服务器核心硬件进化论——内存

服务器核心硬件进化论——内存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内存的发展长久以来,我们的印象中内存进化的标志好像就是以容量来表示的,其实内存是一个技术含量非常高的部件,如果说家用PC还只关心内存容量的话,那么服务器层级的内存就绝不仅仅只有容量这么简单了。

来源:服务器在线 2013年3月15日

关键字: ECC内存 内存 DDR3 服务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3月15日 新闻消息: 上次我们回顾了CPU的发展进程,相对于CPU的发展,内存就显得相对“稳重”了一些。内存作为连接CPU和硬盘之间的桥梁,在数据传输上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随着数据量的增加,对内存的要求也越来越多。

内存的发展长久以来,我们的印象中内存进化的标志好像就是以容量来表示的,其实内存是一个技术含量非常高的部件,如果说家用PC还只关心内存容量的话,那么服务器层级的内存就绝不仅仅只有容量这么简单了。

类型的进化

1、 FRM内存

FPM是Fast Page Mode(快页模式)的简称,是486和早期Pentium时代普遍使用的内存,它每隔3个时钟脉冲周期传送一次数据。

2、 EDO内存

EDO是Extended Data Out(扩展数据输出)的简称,它取消了主板与内存两个存储周期之间的时间间隔,每隔2个时钟脉冲周期传输一次数据,大大地缩短了存取时间,使存取速度提高30%,达到60ns。EDO内存主要用于72线的SIMM内存条,以及采用EDO内存芯片的PCI显示卡。这种内存流行在486以及早期的奔腾计算机系统中,它有72线和168线之分,采用5V工作电压,带宽32 bit,必须两条或四条成对使用,可用于英特尔430FX/430VX甚至430TX芯片组主板上。

EDO内存

3、 SDRAM内存

SDRAM,即Synchronous DRAM(同步动态随机存储器),曾经是PC电脑上最为广泛应用的一种内存类型。既然是“同步动态随机存储器”,那就代表着它的工作速度是与系统总线速度同步的。与系统总线速度同步,也就是与系统时钟同步,这样就避免了不必要的等待周期,减少数据存储时间。

 

4、 DDR SDRAM内存

现在的主流内存DDR系列就是DDR SDRAM发展而来的,DDR SDRAM是Double Data Rate SDRAM的缩写,是双倍速率同步动态随机存储器的意思。DDR内存是在SDRAM内存基础上发展而来的,仍然沿用SDRAM生产体系,因此对于内存厂商而言,只需对制造普通SDRAM的设备稍加改进,即可实现DDR内存的生产,可有效的降低成本。

5、 RDRAM内存

RDRAM(Rambus DRAM)是美国的RAMBUS公司开发的一种内存。与DDR和SDRAM不同,它采用了串行的数据传输模式。他彻底改变了内存的传输模式,所以在制造和生产上费用都要高许多,但同时它的频率是远远高于DDR的。但综合性能和成本,RDRAM对于DDR来说没有竞争优势。

技术的进化

ECC技术

记得上学那会老师就讲过“奇偶校验”这是一种最初级最简单的计算机验证对错的方法,如今这一技术也已经进化,ECC技术全名叫做“错误检查纠正”从这个名称我们就可以看出它的主要功能就是“发现并纠正错误”,它比奇偶校正技术更先进的方面主要在于它不仅能发现错误,而且能纠正这些错误,这些错误纠正之后计算机才能正确执行下面的任务,确保服务器的正常运行。

Chipkill技术

Chipkill技术是IBM公司为了解决目前服务器内存中ECC技术的不足而开发的,是一种新的ECC内存保护标准。我们知道ECC内存只能同时检测和纠正单一比特错误,但如果同时检测出两个以上比特的数据有错误,则无能为力,而Chipkill弥补了这一缺点。

Memory ProteXion 内存保护技术

Memory ProteXion技术最初是为IBM的主机开发的,在IBM公司的z系列和i系列服务器中应用了多年。它相对前面介绍的Chipkill内存技术在保护能力上更强些。它类似于硬盘的热备份,存储芯片失效时,内存保护技术能够自动利用备用比特位自动找回数据。

Memory Mirroring内存镜像技术

同样来自于IBM,在内存保护技术之上再次强化,当服务器遇到了前面介绍的Chipkill修复技术和内存保护技校术都不能完全修复时,内存镜像技术可以得到更高级的内存保护。

Register技术

Register即寄存器或目录寄存器,在内存上的作用我们可以把它理解成书的目录,有了它,当内存接到读写指令时,会先检索此目录,然后再进行读写操作,若所须数据在目录中则直接取用不再进行读写操作,这将大大提高服务器内存工作效率。

FB-DIMM技术

FB-DIMM(Fully Buffered-DIMM,全缓冲内存模组)是Intel在DDR2的基础上发展出来的一种新型内存模组与互联架构。 FB-DIMM可以极大地提升系统内存带宽并且极大地增加内存最大容量。FB-DIMM技术的出现是Intel为了解决内存性能对系统整体性能的制约而发展出来的,在现有技术基础上实现了跨越式的性能提升,同时成本也相对低廉。

编辑按

现在内存的技术越来越有硬盘的影子,其实这也不奇怪,内存的大容量和稳定性这两项性能的发展,渐渐模糊了内存和硬盘的界限。像SGI的某个大型机就是完完全全把内存当硬盘来使用的。我想在未来的大数据时代,内存和硬盘合二为一情况,也不是没有可能。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