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虚拟化/云计算云计算落地,看国内厂商的云计算策略

云计算落地,看国内厂商的云计算策略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刚刚过去的2012年是云计算在中国成为主流的一年。随着云计算技术和应用的日益成熟,更多的用户开始应用基于云的服务,更多的企业开始落地云计算。

来源:腾讯科技 2013年1月18日

关键字: 盛大 阿里云 腾讯 云计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刚刚过去的2012年是云计算在中国成为主流的一年。随着云计算技术和应用的日益成熟,更多的用户开始应用基于云的服务,更多的企业开始落地云计算。

国内如腾讯、百度阿里巴巴等互联网巨头纷纷加大研发投入,布局云计算,本文盘点国内互联网公司部署的云计算平台,以提供参考。

腾讯

已经运营两年的腾讯云平台将于2013年3月初全面开放。相比于国内其它云平台,腾讯云平台仅面向移动开发者提供各种技术支持,从社交化内容存储、移动网络加速、LBS、点对点通讯、移动安全和移动数据分析六个方面帮助移动开发者。

目前使用腾讯云平台的应用中,日活跃用户数过百万的开发商已经超过25家,同时在线用户数过10万的开发商超过30家。其中就包括游戏开放商Zynga、EA等。云平台的整体运营规模已经超过2万台实体服务器。

腾讯CEO马化腾在2012年广东互联网大会上表示,2013年将继续全面开放云平台,而且是向所有开发商进行开放,即使没有加入开放平台,都可以应用腾讯云服务。

腾讯云虽然也在建立PaaS(平台即服务)体系,但目前的重心仍然是放在IaaS(基础设施即服务)上。

百度

百度BAE(Baidu App Engine)是百度推出的网络应用开发平台。为开发者提供稳定、可靠的应用托管服务和丰富的组件支持。开发者可以在创建应用时选择托管到BAE,从而将应用部署在BAE上。通过应用管理页的云环境管理来配置您托管的应用并使用组件服务。

百度BAE已于2012年12月25日起,对BAE(百度应用引擎)进行收费,收费涉及“云环境”和“云存储”服务。收费价格略低于新浪SAE(Sina App Engine),但差别不大。

不过,百度BAE的起步比新浪SAE晚,目前还不够稳定,距离新浪SAE服务还有些距离,推出收费模式并不利于开发者的入住。

阿里巴巴

早在2010年,马云就曾表示未来将加大在云计算、云存储上的投入。2012年8月,阿里云启动“站上云端”项目,宣布将持续投入数亿资源,帮助中小网站从传统的服务器迁移到阿里云的云服务器上。

从近期的阿里巴巴集团的战略调整来看,阿里云已经与中国万网合并为新的阿里云公司。阿里云与万网的品牌融合,透露出阿里巴巴集团继续在云计算市场深耕的决心。双方合并后,阿里云将吸收万网的用户。

万网曾是中国最大的虚拟主机的提供商,但老的虚拟主机服务已经不适应时代要求,随着阿里云以云主机(基于云计算的服务器)的形式杀入IDC领域,万网在服务器托管领域的优势逐步丧失。

阿里云和万网合并后,阿里云计算服务产品将借万网渠道销售,价格几乎是国内最贵的。

盛大

盛大云在国内起步很早,号称“中国最完整的公有云平台”。

早在2009年盛大就已经将“虚拟化和云计算”立项进行研究开发。在2010年初盛大集团正式将云计算列为未来十年发展三大战略之首,并于2011年一月正 式成立盛大云计算创新院主导云计算业务。同年7月正式推出盛大云平台,开始公测;9月盛大云成为盛大集团子公司、开始独立运营;10月盛大云开始对外提供 收费云计算服务。盛大云对外开放后,主要提供IaaS(基础设施即服务)。

2012年3月又推出了两款新的云服务:数据库云和网站云,相对国内其他服务商,盛大云在技术方面更加成熟,价格合适,但产品体验有待加强。

新浪

新浪SAE(Sina App Engine),是新浪研发中心于2009年8月开始内部开发,并在2009年11月3日正式推出第一个Alpha版本的国内首个公有云计算平台,SAE是新浪云计算战略的核心组成部分。

SAE作为国内的公有云计算,从开发伊始借鉴吸纳Google、亚马逊等国外公司的公有云计算的成功技术经验,并很快推出不同于他们的具有自身特色的云计算平台。

SAE的基本目标用户有两种,一种是Web开发者,另一种是普通互联网上网人群。SAE重心在PaaS平台,开发人员目前偏少,团队相对稳定。价格较低,入手使用较为容易。

华为

在华为的整体战略中,云计算是支撑未来公司发展的核心战略之一。

华为总裁任正非此前曾在该公司2010年举办的首届云计算大会上描绘了华为进军“云计算”的蓝图:“华为在云平台上要在不太长的时间里赶上、超越思科,在云业务上要追赶谷歌,让全世界所有的人,像用电一样享用信息的应用与服务。”

自2010年华为宣布进军云计算市场之后,华为开始重点拓展以IT产品线为重要支撑的企业业务市场。相对互联网公司,华为的云平台借助其在通信业20多年的耕耘,主要针对企业级用户。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