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虚拟化/云计算产业互联网 控制入口即获得市场

产业互联网 控制入口即获得市场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未来的20年将是产业互联网的时代,各行各业都将被彻底互联网化,产业互联网化体现为互联网的技术、商业模式、组织方法将成为各个行业的标准配置,谁掌握产业互联网的入口,谁就是这场战争的胜者。

作者:陈怀临 来源:CSDN 2014年3月19日

关键字: 奇虎 腾讯 百度 产业互联网 大数据 云计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移动互联网的大潮方兴未艾,随着智能终端的普及,以及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的发展,未来20年各行各业如制造、医疗、农业、交通、运输、教育都将被彻底互联网化,产业互联网对于中国的未来意义重大。那么,产业互联网的王者会是谁?谁控制了入口,谁就会获得市场,谁就能获得最后的胜利。企业搜索、IT运维、企业社交、企业安全是产业互联网值得思考的四个入口,云计算+大数据是支撑这些业务的技术手段。下面请看Valleytalk的陈怀临给我们带来的精彩分析。

以下为原文:

最近反复阅读了宽带资本董事长、 亚信董事长田溯宁博士提出的产业互联网的战略。深感对中国信息产业化未来5到10年,是一个重要的方向,意义重大。

什么是产业互联网? 田溯宁博士对产业互联网的诠释是这样的:

随着移动终端的多样化,智能终端的普及以及拥有了后台云计算及大数据的能力,互联网还将创造从改变消费者个体的行为到改变各个行业、政府乃至社会的新时代,我们称之为“产业互联网时代”,用互联网名词来说即“从小C时代到大B时代”。

产业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意味着各行业如制造、医疗、农业、交通、运输、教育都将在未来20年被互联网化。产业互联网化体现为互联网的技术、商业模式、组织方法将成为各个行业的标准配置。三项关键技术与应用为产业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创造了变革的基础。一是无所不在的终端,包括手机及其各种信息传感设备(如智能眼镜、腕表等)的普及;二是空前强大的后台云计算能力,包括计算与存储能力,从G到P及至E级的跨越;三是不断升级的宽带网络。

如果试图用一句话来表达产业互联网的内涵,笔者认为就是:产业互联网就是企业彻底互联网化,并且通过互联网作为企业运营的主要手段。从某种意义上而言,田博士和其创办的亚信是把互联网带进了中国;但过去20年,是属于消费互联网的年代, 娱乐互联网的年代,是属于BAT的年代。

下一个20年呢?是属于产业互联网的年代,这个判断来自一个逐渐成为事实的观察:传统的企业IT正在从后勤支撑部门转变成为企业产生生产力和对外经济贸易的最重要的职能部门。  企业的边界已经变得互联网化、模糊化。IT部门在企业中扮演的角色转变来自两个战术手段支撑层面,云计算服务的不断成熟和商用化,大数据业务的不断成熟和商用化。

田博士也是把云计算和大数据带进中国的主要人物,就像他20年前把互联网带进了中国。那时, 马化腾, 马云,李彦宏,周宏祎还都是互联网的新兵,过去是属于BAT的,产业互联网的未来属于谁呢?

应该是不属于BAT,BAT的基因是属于消费者领域的。 产业互联网的王者会是谁,笔者不知道。但一定属于一个人、一个公司、 一个产业、一个巨大的企业市场。存在着,但我们却无法知晓,我们如何寻找?在无法预测将来的时候,反思过去通常是正确和唯一的方法。

笔者认为,谁把握和控制了企业信息流的入口,谁就是未来这场博弈的胜利者。入口的争夺是最终的目的。消费互联网领域的博弈就在于谁把握了入口,入口包括PC入口,和过去几年来延伸的移动终端入口。 

谁控制了搜索入口(Search)、社交入口(Social)、娱乐入口(Entertainment)、支付入口(Payment)、 安全的入口(Security)、 旅游入口(Travel),谁就成了行业的领导者,谁就是成百上千亿美金的公司。

百度、腾讯、360的竞争就是为了搜索入口流量的争夺。谁控制了流量谁就是胜利者,2010年爆发的3Q大战和2012年爆发的3B大战,其实就是为了争夺搜索流量入口的大战。

“奇虎360与腾讯QQ争斗事件,又称3Q大战、360与QQ的纷争,是指2010年中国两间大型软件公司奇虎公司和腾讯公司之间互相指责对方不正当竞争的事件。2010年9月,奇虎针对腾讯QQ先后发布了360隐私保护器和360扣扣保镖,并称其可以保护QQ用户的隐私和网络安全。11月3日,腾讯宣布在装有360软件的电脑上将不能运行QQ软件。”

“奇虎360与百度争斗事件,又称360百度大战、3B大战,后来因为搜狐的介入而又被称3SB大战。是2012年8月中旬,奇虎公司悄然推出360综合搜索,对中国最大的搜索引擎百度予以突袭,并引起百度对360进行反击的事件。这是继3Q大战之后,360再次与中国大型互联网企业争斗的事件,事件过后百度宣布起诉奇虎,最终在2013年4月27日北京一中院判决360败诉,要求360停止不正当竞争行为、连续15日在首页道歉声明,赔偿百度损失45万元。”

在社交方面,腾讯的微信、阿里的来往、 网易的易信爆发了激烈的竞争, 其目标就是争夺社交平台的入口。 

“新浪科技讯12月3日消息,腾讯和阿里巴巴今日通过新浪微博,展开了一场对攻口水战。首先是腾讯旗下的微信团队发出微博,指责阿里巴巴涉嫌推广微信支付的负面信息;随后阿里巴巴旗下的来往团队回应称,腾讯通过多种媒体手段制造阿里巴巴的负面报道。”

“8月19日,易信横空出世,这是一款由中国电信和网易共同打造的新一代即时通信社交产品。易信的产品定位,与微信基本相同,摆明是冲着微信而去。8月26日,京东加盟易信阵营。据京东发布内部邮件称:为了保护公司信息安全,所有员工在交流业务时,只能选择易信作为唯一的移动即时通信工具。在易信推出的发布会上,还有搜狐董事局主席张朝阳、360总裁齐向东的身影,不排除未来还会有更多企业加盟易信或者再推出其他类微信产品。”

阿里/淘宝的支付宝控制着中国网民支付的入口。但腾讯虎视眈眈的窥视着这个巨大的市场。2014年春节期间推出的送”红包”的服务就是腾讯为了推广其微信支付的一次强有力的冲击。

“微信要做电商,最让马云心惊胆跳的是哪一步棋?微信支付!PC端可以说是支付宝的天下,网购用户几乎人手一个账户,用支付宝网购可以说早已成为PC端的用户习惯,但是移动端支付目前还胜负未分,霸主未定。” 

从消费互联网格局的种种博弈案例上,我们可以清醒的认识到,谁控制了入口, 谁就会获得了市场,获得最后的胜利。这些博弈发生在消费互联网的各个垂直领域,例如、旅游、地图、视频、餐旅等等。那么,产业互联网的战术应该是什么呢?笔者认为,应该是掌握企业的互联网入口!!!

企业的互联网入口是什么?这是重要的战术中的战略问题。《弯曲评论》认为下面几个方面是值得思考的产业互联网的入口,是必争之地。

企业搜索(Enterprise Search):例如,Splunk相关的产品就是企业的谷歌(Google for Enterprise)。企业互联网化意味着企业必须信息可搜索,这是一切智能化的前提。 在企业搜索的产品下,搜索是产品;完成这个产品的云计算平台和大数据分析、 可视化工具都是手段。 企业的CIO是只关心业务,不关心手段。

IT运维(IT Operation):企业互联网带来的副作用(Side Effects)是企业IT的复杂化。形形色色的云计算平台,数据中心布网,存储设备,交换设备,安全设备。这一切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运维必须简单。TCO必须最小。谁能为企业提供最安全,最简单的运维的工具, 自动部署, 可视化(Visualization)管理,谁就能把握IT运维的入口,并获得胜利。未来一定是不属于厂商(Vendor)的,是属于一种新型的产品+服务(Vendor+Service)的公司。或者我们说,Next Generation SI。  是必须能够提供完整解决方案的,富有快速灵活布署的,能从云计算、网络、大数据服务完整的提供解决方案的新型公司。

企业社交(Enterprise Social):随着信息技术在企业中的不断升级, 数据会成为公司最重要的资产之一。任何一个企业都有着自己必须掌握数据的需求。任何一个金融机构都没有动机去把所有的数据被一个第三方看见。每一个企业都应该有自己的社交工具,PC端的,移动端的。

企业安全(Enterprise Security):安全是一个行业,不是一个附加值。过去10年安全行业的变迁证明了这一点。随着信息化在产业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企业的数据安全将变得比任何以往都更加重要。笔者预测,未来5年,安全产品市场将会面临重大洗牌。基于盒子(Box)的安全厂商将会很艰难。而专注与数据安全(Data Security)的产品形态将会是主流。

上述4个方面都是业务入口;云计算+大数据是支撑这些业务的技术手段。业务清晰,纲举目张。缺乏技术手段,业务入口建立不起来,产业起不来; 没有业务入口,技术手段没有切入的方向。空谈云计算和大数据是纯技术论,大数据是用来解决小问题的。云计算是用来解决落地问题的,云计算,大数据必须是用来解决业务的。 

产业互联网的业务展开了, 云计算和大数据的应用就落地了;同理,只有云计算和大数据的技术成熟了,产业互联网的业务才能展开,这个产业才能腾飞。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