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高性能计算贴近用户 推动HPC技术转化为应用

贴近用户 推动HPC技术转化为应用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2012年9月21日,由浪潮主办的以“根植应用 引领创新”为主题的2012年高性能计算用户大会将在泉城济南举行,来自业界的应用专家代表就中国高性能计算的应用创新与技术发展、软件开发和算法优化、系统运维管理等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并共同探索中国高性能计算的技术创新与应用发展方向。

作者:王涛 来源:ZDNetserver频道【原创】 2012年9月27日

关键字: 高性能计算 HPC 浪潮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分析评论 (文/王涛):从天河一号,再到神威蓝光,中国高性能计算重点项目越来越多,技术突飞猛进,并日渐受到国际上的关注。但是国内高性能计算应用现状如何呢?2012年9月21日,由浪潮主办的以“根植应用 引领创新”为主题的2012年高性能计算用户大会将在泉城济南举行,来自业界的应用专家代表就中国高性能计算的应用创新与技术发展、软件开发和算法优化、系统运维管理等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并共同探索中国高性能计算的技术创新与应用发展方向。

 浪潮主办高性能计算用户大会宗旨就在于构建一个高性能计算应用开发者、系统管理者深入交流的平台,通过经验与技术的交互、分享来促进国内高性能计算应用水平的快速提升,推动我国面向百亿亿次运算时代的应用创新。会后,浪潮集团高性能服务器产品部总经理刘军、清华大学教授黄小猛、中国石油东方地球物理公司研究中心副主任罗国安、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主任助理潘景山接受了ZDnet记者的采访,共同探讨了用户在高性能计算应用的现状与成果。

贴近用户 推动HPC技术转化为应用浪潮集团高性能服务器产品部总经理刘军

对于高性能计算,刘军表示,在中国乃至全球都将其发展作为一个重要的战略方向。我们知道在2010年,中国超级计算实现了千万亿次,在将近八年、十年的时间里,要实现百亿亿次目标,这是一个一千倍的跨越,要实验这个目标,浪潮也在积极参与相关地研究准备工作,除了系统架构、应用创新、系统管理,尤其在面对百亿亿次所带来的功耗,在软件生产力方面将面临重大挑战。

此外刘军介绍了浪潮在该领域的一些最新动态,他表示,浪潮正积极参与国家在超级计算机方面的一些科研规划。对于十二五期间,国家规划在2015年之前实现100 Pflops(千万亿次/秒)性能的超级计算,浪潮也正在发挥自己的作用。

对于首套全国自主产化系统,从去年10月份开通以后,国家超算济南中心的计算规模达到了1100万亿次,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主任助理潘景山介绍,济南中心不仅保证了大的计算规模,同时也十分重视系统的高效利用,到现在为止,超算系统的计算效率基本维持在60%左右,峰值的甚至达到75%。

贴近用户 推动HPC技术转化为应用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主任助理潘景山

在应用方面,济南中心一直为山东省乃至全国提供海洋数字模拟、气候气象、金融风险分析等应用,此外还涉及一些生物制药、工程仿真领域。潘景山表示,总体而言,济南中心一般用于满足一千核以上的应用,比如在气候气象方面可以跑到一万个核,在流体仿真可以跑到三万,在生物制药方面,可以跑到九万个核。

谈及软件的分析优化,潘景山谈到,与国际相比,中国在应用软件方面的开发使用方面存在差距,在海洋应用软件方面,国产的自主率比较低,只能使用国外的软件,在此基础上全面进行优化,来提高它的效率。

如今,发展高性能计算已经成为国家性战略,针对中国自主的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国家科技部已经在十二五期间列出专线,来支持高效能计算机系统环境软件。重点会放在一些大型软件,甚至支持三十万核心以上的一些软件,相信通过这些举措,中国在软件应用方面的差距会越来越小。

对于并行计算,很多高校不仅走了在科研的前列,同时也是应用的主力,和在清华大学冠军队采访里,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研究中心主要从事地球系统模式研制与并行计算领域的研究工作,2012年6月,由黄小猛老师指导的清华大学参赛队获ISC12国际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总冠军。地球系统模拟器是由清华和浪潮共建的一个百万亿次的超级计算机,是CPU+GPU异构架构。

贴近用户 推动HPC技术转化为应用清华大学教授黄小猛

在应用方面,地球系统模拟器方面用于满足清华大学所有的院系相应的老师或科研团队提交的运算,另一方面也承接国家重大863项目,黄小猛介绍,在不到两年的时间,差不多做了三个国家重点项目。第一个项目是做了全球三十米的遥感地表分内制图项目,也是国际上第一次做到这么高分辨率的,使用1200个核算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完成。第二个是高分辨率的模式,也跟气象气候的有关,同样是面向全球的模式。第三个是面向高性能计算的支撑软件,是由计算机团队来为科学家们服务,做更方便的工具,这三个项目加起来,基本上机器的使用率接近70%。

对于目前高校在高性能计算方面发挥的作用,黄小猛认为,从自身的角度来说,高校的作用一个是培养学生,第二个是做科研。通过浪潮高性能计算用户大会这样一个平台,不仅能交流分享各个高校最新的应用成果,也能了解到最新的热门技术,并通过浪潮的渠道,将其利用到实验室内部,给学生和其他的课程创造一些条件。

能源一直是高性能计算应用的重点领域,中国石油东方地球物理公司跟浪潮一直保持着多年的合作,中国石油东方地球物理公司研究中心副主任罗国安介绍,在用户端看来,对于很多专家所介绍专业技术,并不是非常透彻的了解,但他只关注于自身的目标,因此如何将科学计算转化成生产力是用户关注的重点,这也是两者共同推崇的理念。

贴近用户 推动HPC技术转化为应用中国石油东方地球物理公司研究中心副主任罗国安

经过浪潮与其他厂家的共同努力,为用户引入了很多新的理念,新的工具,实际上这种互相的启发,互相的促进非常必要,罗国安表示,浪潮八路服务器已经在研究中心GeoEast系统里进行比较好的应用,将软硬件结合,在平台上可以做比较优化的方案,然后通过与浪潮合作,共同推荐给最终的用户。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