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高性能计算刘军:浪潮四大系统与应用创新策略

刘军:浪潮四大系统与应用创新策略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2012年9月21日,浪潮高性能计算用户大会在泉城济南举行。本次大会以“根植应用 引领创新”为主题。会上,浪潮高性能服务器产品总经理刘军发表了“面向百亿亿次超算系统与应用创新”的主题演讲。

作者:王涛 来源:ZDNetserver频道【原创】 2012年9月26日

关键字: HPC 高性能计算 浪潮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新闻资讯 (文/王涛):2012年9月21日,浪潮高性能计算用户大会在泉城济南举行。本次大会以“根植应用 引领创新”为主题,来自国家863专家、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中国科学院、上海交通大学、中国海洋大学、浪潮集团、英特尔、迈络思等业内顶尖专家和中国各行业高性能计算用户代表,就中国高性能计算的应用创新与技术发展、软件开发和算法优化、系统运维管理等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并共同探索中国高性能计算的技术创新与应用发展方向。

11111浪潮高性能服务器产品总经理刘军

会上,浪潮高性能服务器产品总经理刘军发表了“面向百亿亿次超算系统与应用创新”的主题演讲。随着中国天河一号登顶36届TOP500榜首,首套全国产千万亿次超算系统神威蓝光问世,中国在高性能计算领域的表现越来越突出,毫无疑问,如何实现百亿亿次计算(Exascale)速度成为最热门的话题。

刘军介绍,百亿亿次计算速度的实现将会给大量应用带来更高精度、更大规模的计算和模拟,但是随着计算性能的提升,面临的挑战愈发严峻,在迈向百亿亿次计算的过程中的挑战体现在功耗、编程性能等方面,相对于硬件性能的快速发展,应用软件的效率和可扩展性急需提升,刘军表示,目前应用的软件往往只能发挥出硬件性能的50%。

一直以来,浪潮都将致力于构建以应用为核心的价值,从硬件设施、基础管理、应用开发都围绕着应用的增值,刘军表示,在系统创新的策略方面,浪潮一直在展开四个方面的工作,分别是专用定制超算系统探索;混合架构应用创新研究;应用软件特征分析方法,促进超算应用人才培养。

具体而言,浪潮和用户以及科研机构的合作已经越来越紧密,刘军介绍,去年浪潮与清华大学合作建立了地球模拟的系统正式启用,这也是我国目前高等院校性能最高的计算平台,也是我国在地球系统模拟领域速度最快的超级计算机。随着异构架构加速模式在高性能计算领域逐渐被接受,英特尔开发出的最新并行处理架构MIC虽然还未发布,已经引起了广泛的关注,MIC主要针对高性能计算、工作站和数据中心高度并行处理的应用领域,也是推动百亿亿次超级计算的技术革新。

浪潮在2011年与英特尔共同成立了浪潮-英特尔中国并行计算联合实验室,其中MIC便是研究室研究方向之一。改实验室为国内外HPC行业专家提供良好的技术交流平台,刘军表示,目前实验室基于MIC的开发测试已在多个行业进行了移植开发,为MIC正式发布做前瞻性的研究。除了提供硬件产品,浪潮也同样强调用户的应用,并不断加重对高性能计算方案实施和服务的能力,包括为用户提供特征分析和优化。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