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高性能计算浪潮英伟达GPU人才计划促进应用发展

浪潮英伟达GPU人才计划促进应用发展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9月11日,浪潮集团与英伟达(NVIDIA)公司联合发布了GPU卓越人才计划,共同推动中国GPU应用技术人才的培养和建设,促进GPU应用在中国的发展进程。

作者:王涛 来源:ZDNetserver频道【原创】 2012年9月13日

关键字: 英伟达 浪潮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分析评论 (文/王涛):凭借在浮点运算和图形处理方面的优势,GPU几乎成为超级计算系统中不可或缺的处理工具,近几年TOP500超算榜单中采用GPU的系统数量逐年激增,CPU+GPU异构计算日渐流行并普及。

在CPU+GPU计算模式的发展中,GPU应用人才的匮乏已成为业界共识,并成为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因素。9月11日,浪潮集团与英伟达(NVIDIA)公司联合发布了GPU卓越人才计划,共同推动中国GPU应用技术人才的培养和建设,促进GPU应用在中国的发展进程。

“浪潮和英伟达在进行GPU技术应用推广过程中发现,GPU的广泛应用依赖于并行算法、编程效率、系统扩展性和利用率等技术的采纳,而中国目前在专业GPU应用开发人才仍然存在较大的需求瓶颈。”浪潮集团高性能服务器总经理刘军说道。

浪潮英伟达GPU人才培养促应用

浪潮集团高性能服务器总经理刘军

缺乏专业人才成GPU应用短板

作为活跃在高性能计算领域的国产服务器厂商,浪潮与英伟达的合作由来已久,刘军介绍,早在2009年浪潮就在全球率先发布基于GPU的倚天桌面超级计算机,在GPU应用方面已与石油、生命科学和流体力学等用户一起开发出很多应用成果。

在刘军看来,GPU已经成为构建超级计算机系统的潮流技术,“2010年在全球TOP500超级计算机排名中获得第一的天河一号就运用了CPU加GPU的技术,另外像星云、清华大学地球模拟器都是GPU计算技术及应用的典型应用。”刘军说道。

除了大型的超算系统,GPU在各行业通用计算也发挥了越来越大的作用,比如生命科学、分子动力学、基因排序、蛋白质折叠、石油石化、工程科学、医疗、金融都是GPU应用的热门领域。

然而,在近几年GPU计算的推进过程中,面临的挑战日趋凸显,“在并行计算、编程效率、大规模计算性能上的挑战,归根结底其实是人才的问题,需要有专业的人才来解决各方面的难题,所以我们推行GPU卓越人才计划正是这样一个出发点。此外,GPU计算最重要的是应用问题,要把应用做好也需要卓越的专业人才。”刘军如是说。

GPU卓越人才计划培育应用人才

那么GPU卓越人才计划将如何开展GPU应用专业人才的培养工作呢?刘军介绍,将从六个方面来开展人才培养计划,一是推进GPU相关技术专著编纂和出版;二是扶植GPU应用典型案例,三是建立高性能计算社区,四是开发基于GPU计算的整体行业应用解决方案,第五是组织有效的市场活动进行推进,第六就是卓越人才认证培训的工作。

其中,卓越人才认证培训是GPU卓越人才计划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卓越人才认证培训分为四各环节:卓越专家、讲师团队,卓越的课件和认证环境,卓越的要求、卓越的学员。“我们开发的是基于GPU的CUDA课程,同时利用浪潮GPU加CPU异构环境,让所有参加培训的学员都可以在现实环境里进行相关应用的演练体验。”浪潮集团高性能服务器产品市场处经理蒋永昌说道。

目前,卓越人才认证培训对学员数量以及能力都有严格的要求,学员必须具备计算机基础、软件编程基础,每期培训学生数量定额为二十人。为了保证培训质量,浪潮将会组建一个卓越的专家讲师团队来做精英的授课,并邀请美国异构计算研究的教授作为讲师,跟学员共享计算的经验和技巧。

在8月,浪潮和英伟达已经成功举办了ICCE(Inspur&NVIDIA CUDA Certified engineer)技术应用工程师认证培训,共有来自中科院、林科院、北京大学、东北大学、中石油等十位学员通过认证。蒋永昌介绍,目前看来培训的效果很不错,学员对培训的评价也比较高,今年还将继续在华中、华南、西安等将组织四场或五场培训。

浪潮英伟达GPU人才培养促应用

浪潮、英伟达为通过培训认证的学员颁发证书

“在未来,我们还会面向高校,面向学生开发普及应用产品技术和基础应用的教材,设立不同层级、不同认证共规格的认证体系,对课件进行分级,对学员进行分级,针对不同的学员来设置不同的课程,来规范和完善认证体系。”蒋永昌补充道。

联手英伟达打造国内异构计算技术培训第一品牌

作为GPU产品和技术的供应商,英伟达也一直致力于GPU应用在各行业的推广,除了每年的GTC大会,英伟达与各大高校之间的合作从来没有间断过,此次与浪潮联合推广GPU卓越人才认证培训,英伟达全球副总裁、中国区总经理张建中表示,两者在产品、技术、应用开发领域保持着密切合作,浪潮对中国GPU技术与应用市场有着深刻的理解,并积累了很多用户和经验,通过与浪潮的合作,英伟达也能很快将GPU技术和成功应用经验传递给一线的应用学员。

浪潮英伟达GPU人才培养促应用

英伟达全球副总裁、中国区总经理张建中

英伟达中国研发、应用支持专家也将加入到GPU卓越人才认证培训讲师团队中。张建中介绍,GPU应用在全世界已经非常成熟,但在相对于其他国家,中国起步较晚,重视程度不够,“但是近几年通过与浪潮的合作,我们已经得到了很多行业用户的许可,同时我们也看到各个领域逐渐重视应用开发的重要性,相信各个行业、各个领域GPU应用成果会陆续很快出现。”张建中说道。

目前,欧美等国家已经成立了GPU专业的认证培训机构或组织,由于人才、市场等原因,中国GPU认证培训几乎空白,GPU卓越人才认证培训不仅能培养更多的GPU计算技术及应用人才,从而推动GPU在中国的发展。此外,两家公司还表示将共同努力,把GPU卓越人才认证培训打造为中国异构计算技术领域培训的第一品牌。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