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高性能计算浪潮高性能计算用户大会火爆举行

浪潮高性能计算用户大会火爆举行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9月21日,2012年高性能计算用户大会在济南隆重召开。本次大会以“根植应用 引领创新”为主题,由浪潮集团主办、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协办,数百位业内顶尖专家、领导厂商与中国各行业高性能计算用户代表齐聚一堂,共同探索中国高性能计算的创新与应用发展方向。

来源:ZDNetserver频道 2012年9月24日

关键字: 集群 HPC 高性能计算 浪潮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9月21日,2012年高性能计算用户大会在济南隆重召开。本次大会以“根植应用 引领创新”为主题,由浪潮集团主办、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协办,数百位业内顶尖专家、领导厂商与中国各行业高性能计算用户代表齐聚一堂,共同探索中国高性能计算的创新与应用发展方向。从现场看到,会议座无虚席场面火爆远远超出组委会预计,以致于工作人员不得不临时多加多排座位,即便这样还是有许多人站着听完报告。为何用户大会能引起如此高度的关注和参与,确实值得高性能计算业界深思。

浪潮高性能计算用户大会火爆举行2012年高性能计算用户大会全景图

中国高性能计算应用发展需要迎头赶上

随着天河一号、神威蓝光等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系统的面世,以及我国高性能计算机在世界TOP500榜单中越来越多的占据重要地位,我国高性能计算产业的发展已经逐步受到欧美等发达国家的关注。中国,正在逐步走入高性能计算大国之列。

然而,本次与会的专家却一致认为:中国的HPC应用与世界领先水平却有着非常大的差距。在应用软件的产业化、性能、可扩展性、投入与可持续性等诸多方面皆有相当大的差距。

高效能服务器和存储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浪潮集团高级副总裁王恩东在大会讲到:“只有设计具备良好扩展性的算法和应用、保证应用性能的可移植性、开发更多工具软件的支持提升软件生产力才能使千万亿次甚至百亿亿次高性能计算机系统真正用起来。”

目前,美国、日本、欧洲等发达国家都积极加大对高性能计算机产业的巨大投入,中国也不例外,各国都力争在百亿亿次运算时代抢占先机。然而,跟欧美等发达国家相比,我国高性能计算应用发展相对落后,因此提升我国高性能计算的应用软件开发、算法移植等“软实力”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王恩东还在说到:“本次高性能计算用户大会的宗旨就是要推动我国高性能计算应用的发展,为高性能计算的用户营造一个应用成果与经验交流的盛会。”

浪潮高性能计算用户大会火爆举行高效能服务器和存储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浪潮集团高级副总裁王恩东

百亿亿次需要在系统和应用上做出重大创新

英特尔全球高性能计算销售总监Mark Spargo在会上说:“高性能计算正在从千万亿次运算迈入百亿亿次运算的时代,并行架构、众核技术将成为该产业的潮流。技术的变革将引发系统架构、应用软件并行算法设计、编程模型及工具链甚至客户应用模式的整体变革,高性能计算产业将会迎来新的产业技术生态。”

浪潮高性能计算用户大会火爆举行英特尔全球高性能计算销售总监Mark Spargo

浪潮集团高性能服务器产品部总经理刘军也说到:“百亿亿次并不是千万亿次×1000的简单乘法,而是面临着系统架构、异构加速、并行算法、软件生产力、功耗与管理等各方面的的巨大挑战。在百亿亿次运算时代里,专用高性能计算机将更适合大型高性能计算机系统,软硬件联合设计的定制化系统将具有更高的应用效率。”

浪潮高性能计算用户大会火爆举行 浪潮集团高性能服务器产品部总经理 刘军

聚焦用户是根本

国内以往的高性能计算会议大多以计算机学术研究人员为主,而今年高性能计算用户大会则重点聚焦在高性能计算的用户,这次参会的有来自高性能计算研究和应用领域的专家与用户,有科学家也有开发者和管理员,从内容上既有技术趋势的观点分享,应用创新的经验交流,也有领先技术如MIC的现场动手操作。另外,为促进参会用户的面对面交流,大会主办方还特别设置了用户快速分享的“快火秀”环节。快火秀(Rapid Fire)是国际上学术大会新兴流行的一种报告方式,参加快火秀(Rapid Fire)的嘉宾每人将自己的报告内容准备为2页PPT,用3分钟的时间演讲,向会场听众快速精炼地分享各自研究成果和心得经验。据悉,这种高效有趣的报告方式是国内HPC会议首次引入。本次共有数十位高性能计算用户报名参加快火秀(Rapid Fire),现场效果热烈,演讲者和听众都非常投入。

浪潮高性能计算用户大会火爆举行

浪潮高性能计算用户大会火爆举行参加快火秀(Rapid Fire)的高性能计算用户

创新技术引热议

在本次大会上,Inspur-Intel中国并行计算联合实验室的应用开发专家带来了基于MIC的HPC应用创新成果,并首次在国内揭开MIC应用成果开发过程的面纱,与广大参会者分享MIC并行计算的实际应用案例,并带领大家现场动手体验MIC众核技术带来的神奇魅力,受到众多与会嘉宾的强烈关注和热烈讨论。

浪潮高性能计算用户大会火爆举行MIC众核技术剖析

同时,浪潮集团也在大会上发布了新一代的高性能计算服务平台—Cluster Engine,这款全新的产品从通常用户、科学家、系统管理者的角度推出用户各自所需的HPC服务。众多用户对产品提出的HPC服务理念深表赞同,并咨询了非常多的使用问题。

浪潮高性能计算用户大会火爆举行Cluster Engine高性能计算服务平台

希望大会年年办

此次“根植应用 引领创新—2012年高性能计算大会”的成功举办为广大用户带来非常丰富的高性能计算应用经验分享和展示,为用户提供了一个深入研讨互动沟通的交流平台。参加完本次高性能计算用户大会的嘉宾说:“没想到在这个大会上能认识那么多高性能计算的专家和用户,能看到这么领先的技术和产品,能听到非常多同行的HPC应用经验,希望以后继续参加这个大会!”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