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拿什么拯救你,我的车票?12306访问困难分析

拿什么拯救你,我的车票?12306访问困难分析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最难登的不是钓鱼岛,而是12306!--某网友的疾呼。自从2011年初铁道部推出网上购票方案后,叫好声、质疑声、叫骂声此起彼伏。但是票我们 还是要买的,虽然,我们不用深夜去售票处排长队,也不用担心排到自己就没有票了,但是并不意味杯具就此结束。昨天是“十一”黄金周的订票高峰,但是春运的 网上订票系统的问题再次暴漏出来---页面打开缓慢、无法访问,或者干脆眼睁睁的看着有票却无法出,真是一张票,急死中国人!

来源:天极网 2012年9月21日

关键字: 服务器 网站 12306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最难登的不是钓鱼岛,而是12306!--某网友的疾呼。自从2011年初铁道部推出网上购票方案后,叫好声、质疑声、叫骂声此起彼伏。但是票我们 还是要买的,虽然,我们不用深夜去售票处排长队,也不用担心排到自己就没有票了,但是并不意味杯具就此结束。昨天是“十一”黄金周的订票高峰,但是春运的 网上订票系统的问题再次暴漏出来---页面打开缓慢、无法访问,或者干脆眼睁睁的看着有票却无法出,真是一张票,急死中国人!

  12306出现系统繁忙的漫画(资料图)

由于一票难求,于是网上各类的浏览器插件和刷票软件层出不穷,比较有讽刺意味的一款抢票软件竟然叫“我要回家”。刷票软件和插件能帮你刷票,这 是事实;可是如果你连12306的官网都登录不了,这些软件和插件也没有用,这也是事实。对于网上火车票的抢购,大家可以和超市联想一下:平时超市人并不多,各个收款台工作有序正常;可是一旦赶上大促销,人多的都能打起来,当然把超市挤满的而临时停业的事情也是有的。所以网上购票也不例外,当用户一齐涌入12306的站点,大量的用户对于服务器的并发访问和页面的刷新无异于对服务器进了分布式拒绝攻击DDos,于是服务器也就变得不堪重负,便会发生运行缓慢,甚至当机等问题,而我们能够看到的也就是页面打开缓慢、无法打开了。当然,对于大量用户的突然涌入的并发式访问,12306肯定也能想到的,也许只是把用户群的人数估计的太乐观了。

  令人崩溃的12306页打开失败的页面

距离11年的春运已经过去了一年半的时间了,目前情景并不乐观,页面打开缓慢、甚至无法打开的状况依然存在,因此刷票的软件和浏览器插件依然盛 行。为了应付大量的用户突然同时涌入,12306不得不推出网上排队机制,就好比在超市门口让人排队进入一样。尽管表面上看很大程度上缓解了服务器的压 力,但是这种排队机制的引入和在售票点排队没有本质的不同,也就失去了网上购票的意义。不过,一般来说,像12306这类访问量超级大的站点,访问的服务 器也是按照用户所在地的IP地址来进行对应的服务器的连接,因此技术帝出现了,修改系统的hosts文件、使用国外VPN等方法也层出不穷,但是我们也看到方法中提供的服务器IP地址和我们通过域名解析出来的并不一样,也就是说,虽然都是12306的购票页面,但是跳转的服务器却并不和我们访问这些服务器一致,而这个服务器访问的人少,当然登录起来比较轻松了。

  某网友爆料能顺利登陆12306的方法

根据一些网友的反馈,问题基本都是集中在如下三个环节上:

1.登录环节:海量的不断涌入的用户并发登录请求,而且登录不进去用户的还在不断刷新页面,显然,现行的在线售票系统没有把这部分想的那么周全,乐观的估计了形势;

2.查询信息和交易环节:登录进入的客户不断进行数据查询、递交交易请求,还有退票的操作,再加上大量登录成功的客户不断刷新反复查询车次和座位信息(罪魁祸首之一就是刷票软件和浏览器插件),从而导致整个系统效率的下降;

3.支付环节:相对于前两个环节,支付部分的负担明显要小很多,因为这部分基本是针对已经订票成功的用户,但是由于此前订票成功的用户数目也很可观,因此服务器的数目、配置也就成了瓶颈。

  网上订票成功后须持本人2代身份证去火车站的取票机取票

春运和“十一”黄金周无疑是火车票购票的高峰期,而过了这个时期,购票率要至少低三分之二。因此,如果按照春运的满负荷来部署服务器的话,显然 在一年中大部分时间都是处于闲置和浪费状态,因此很多人都对12306的部署的服务器的数目和运算能力产生了怀疑。不过,昨日太极计算机股份有限公司发布 微博宣称他们以1.9亿元中标铁道部新一代客票系统一期工程,而后续项目的投入还会不断增加。如此大的资金投入,我们可以预计将来硬件设备会得到极大的改 善,当然,效果如何我们在下次春运即可看到。

  买到票了,哦耶!

但是也有人提出不一样的观点,认为随着同时在线人数的增加,高峰期网络访问变得缓慢,而这时还存在着客户端刷新即重新请求数据的问题,这样重复 请求将会极大的增加服务器的数据流量和系统响应时间。而目前的网上售票系统反应出铁道部在架构网站时的技术落后,而网站架构技术也不很差,并且网站没有经 过严格的压力测试。由于架构太差,技术落后,即使增加再多的硬件和服务器,也无法满足日益增加的访问需求。硬件的增加只能增加运算速度,而无法解决同时并 发访问的问题,并发访问的解决还是要靠软件层面来解决,因此,12306不仅需要在服务器和网络以及数据库机方面需要升级,而且更新网站的架构和访问机 制,也是势在必行的。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