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高性能计算曙光开启“城市云”战略 自主可控是核心

曙光开启“城市云”战略 自主可控是核心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云计算作为一种新型的模式,在中国可谓掀起了一场“云”的革命,全球电子信息领域的主要厂商都在围绕云计算重新布局。日前,曙光公司在京发布云计算策略,全面展示了曙光前沿的云计算产品及技术,并展现了“城市云”概念实施成果。会议中还将邀请重庆等区域政府领导进行城市云计算中心建设协议签订,此次会议标志着曙光全面进军云计算市场。

来源:ZDNet China【原创】 2011年9月21日

关键字: 城市云 云计算 曙光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9月20日 北京报道(文/Uma):云计算作为一种新型的模式,在中国可谓掀起了一场“云”的革命,全球电子信息领域的主要厂商都在围绕云计算重新布局。日前,曙光公司在京发布云计算策略,全面展示了曙光前沿的云计算产品及技术,并展现了“城市云”概念实施成果。会议还邀请了重庆等区域政府领导进行城市云计算中心建设协议签订,此次活动也吹响了曙光公司全面进军云计算市场的号角。

曙光开启“城市云”战略 自主可控是核心

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所长孙凝晖

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所长孙凝晖在致辞中表示,研究所计划在未来10年的发展规划中,把科研方向归纳为端、网、云,而这其中三分之一的力量都是在云计算上。云计算将计算设备、软件和服务打包在一起,能更好的投放至用户,从而加快信息化进程,这对我国在IT专业化应用和信息化的发展都有着重要意义。

曙光开启“城市云”战略 自主可控是核心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

由于云计算带来信息资源的高度集中,也就带来很大的安全问题。自主可控是云计算时代的安全阀门,也是中国云计算产业追求的最高境界。发布会上,一直强调自主创新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表示,“中国是云计算最大的市场,云计算的自主可控非常重要,什么叫信息安全?如果不是自主可控,谈不上安全,这是非常重要的。没有自主可控就没有安全,它是信息安全的必要条件,是最起码的条件。”

曙光开启“城市云”战略 自主可控是核心

曙光集团总裁历军

在会上,曙光发布了一系列云计算产品和解决方案。曙光集团总裁历军先生在发言中指出,从制造业向服务业的转型是中国发展方式转变的需要。云计算时代,我们要建立自主云计算技术和产业体系,改变以前受制于人的局面。硬件设备制造商向信息技术服务商的转型,从云计算业务开始。

历军总裁表示,曙光多年来一直依靠自主可控的创新研发实力积累的强大技术优势,已经掌握了包括云基础设施、云管理平台、云安全、云存储、云服务等一系列计算核心技术与产品,可以为用户提供“端到端”云计算自主可控的整体解决方案。他介绍说,在10年前曙光公司有一个3*SP策略,即“做服务器产品供应商,做IT解决方案的供应商,做信息服务的供应商”。在今天,曙光公司要重新定义这个SP战略,即“4*SP战略”。面向未来云计算环境,曙光要做服务器供应商(Server Provider),存储产品供应商(Storage Provider),IT解决方案供应商(Solution Provider), 云服务提供商(Service Provider)。

另外他还强调,曙光公司在云计算方面是以城市云为核心,城市云是曙光云计算战略中的主要方向。曙光将坚持以城市云计算为核心,建立自主可控中国商用云计算基础平台以及相关标准体系,为中国云计算技术和产业的发展提供基础保障。

曙光开启“城市云”战略 自主可控是核心

曙光公司与重庆、成都、无锡、哈尔滨签署城市云计算中心合作协议

曙光公司借助近几年来在 “城市云计算中心”成功运营的经验与技术优势,成为了各区域政府在城市云计算中心建设项目上最佳选择。会上,在继郑州、南京、宁波之后曙光公司与重庆、哈尔滨城市签订了城市云计算中心合作建设项目,同时又与成都、无锡签订了云计算中心扩容建设项目,为区域在城市管理、社会民生工程建设、企业服务和新兴产业的繁荣提供科技基础平台。

曙光开启“城市云”战略 自主可控是核心

现场演示曙光区域医疗云平台

据介绍,“城市云”是区域云的一种,是指通过建立和整合一个城市内的计算、存储、网络、安全、应用等IT资源,为一定范围内的政府、市民、行业企事业单位提供统一的云计算服务交付的城市大型IT基础设施。在这样一种应用模式下,云计算将真正成为一个城市的基础设施,就像水和电一样,可以按需获取使用。这种集约型的建设,不仅可以节省巨额的政务信息化初始建设投资,又能够降低设备折旧、人员成本和系统运维成本。然而按需付费的云计算服务应用模式,又能够极大地节约社会成本,提高了信息化系统的建设水平和维护,消除信息系统孤岛,提高政府运营效率和服务民生的水平。

曙光开启“城市云”战略 自主可控是核心

曙光与合作伙伴携手“扬帆起航”

在发布会最后,来自全国各地云计算产业链上的厂商:龙芯、永中软件、AMD、VMware、人大金仓、天脉聚源等携手为推动云计算产业发展,加强各产业间协作发展上台加油助威。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