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高性能计算2011年浪潮高性能计算用户大会在京举行

2011年浪潮高性能计算用户大会在京举行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7月14日,中国高性能计算应用创新的领导厂商浪潮在北京主办了本年度规模最大的高性能计算用户盛会——2011年高性能计算用户应用交流培训大会。本次大会以"应用 o 创新"为主题,来自全国高校、科研、石油、气象、生命、制造、渲染、政府等各行业的百余位高性能计算领域的应用开发者、系统使用管理者、行业应用专家等齐聚一堂,针对高性能计算的应用创新与技术发展、软件开发和算法优化、行业应用剖析与趋势、系统运维管理等展开深入探讨,共同探索中国高性能计算的创新与应用发展方向。

来源:ZDNet China 2011年7月19日

关键字: 浪潮 高性能计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7月14日,中国高性能计算应用创新的领导厂商浪潮在北京主办了本年度规模最大的高性能计算用户盛会——2011年高性能计算用户应用交流培训大会。本次大会以"应用 • 创新"为主题,来自全国高校、科研、石油、气象、生命、制造、渲染、政府等各行业的百余位高性能计算领域的应用开发者、系统使用管理者、行业应用专家等齐聚一堂,针对高性能计算的应用创新与技术发展、软件开发和算法优化、行业应用剖析与趋势、系统运维管理等展开深入探讨,共同探索中国高性能计算的创新与应用发展方向。

今天,在开放的技术架构下,高性能计算集群系统很容易达到百万亿次、千万亿次甚至万万亿次的计算能力,但将计算能力与实际应用相结合,为用户创造应用价值才是高性能计算过去、现在和未来发展的第一驱动力。

浪潮集团高性能服务器产品部总经理刘军认为,高性能计算系统峰值性能是衡量一个国家高性能计算水平的标志之一,但并不是唯一标准,如何提升应用能力和水平,如何将计算资源更合理高效转化为科研力生产力,才是衡量国家高性能计算水平的根本尺度所在。 "国家形象我们当然要做,浪潮就参与了全球最快超级计算机天河1A的研制工作,但浪潮同时也更加关注高性能计算与行业应用如何深入结合上,因为只有充分匹配和满足行业应用计算需求才是高性能计算发展的出路",高性能服务器不仅要"好用",更要"用好",此次高性能计算用户大会的举办,其宗旨就在于构建一个高性能计算应用开发和使用管理者深入交流的平台,通过经验与技术的交互、分享来促进中国高性能计算应用水平的快速提升。

此次用户大会,来自各领域的高性能计算应用专家分享了高性能计算系统应用开发、使用管理的经验和体会。

刘军介绍到,浪潮为服务好用户应用创新专门成立了HPC厂商中唯一的一支应用软件开发团队,近年来在石油、生命、CFD、制造、气象、金融风险分析等多个领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应用开发和优化工作,也赢得了用户对浪潮HPC应用实力和能力的赞赏。刘军还展示了浪潮围绕行业应用需求而进行的多项产品技术创新,包括国产32路大内存cc-NUMA高端服务器、8路胖节点、PB级海量存储系统、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基于国产处理器的全国产服务器等。

来自中科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的研究员胡松年博士重点介绍高性能计算在BIG基因组平台中的应用及其使用策略,并分享在高性能计算平台上的最新基因组科学研究成果,如在关系国计民生的水稻基因、鲤鱼、人参等基因研究已经取得突破进展。

国内计算流体力学专家西北工业大学教授钟诚文博士则介绍CFD软件在高性能计算平台中的应用步骤,并现场展示如何利用高性能计算平台缩短CFD的计算时间、提高计算精度和扩大计算规模,尤其是对最新的GPU计算技术与CFD的应用做了独到的见解分析。

来自理论化学计算国家重点实验室、吉林大学吴迪教授则结合吉林大学理论化学计算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实际科研业务,讲解理论化学领域中高性能计算对不同研究课题的促进作用,尤其是基于应用选型对高性能计算系统选用的经验和技巧。

清华大学信息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张武生高工则结合清华大学对高性能计算环境的个性化需求,分析高性能计算系统维护中面临的多方面挑战,通过介绍清华CoS集群管理理论、Workspace、3D-Geo等工具和管理手段,为众多的高性能计算系统应用维护人员提供了有效地方法和思路。

吉林大学高性能计算中心副主任张宗升结合吉大高性能计算中心的建设过程,介绍吉林大学高性能计算中心从中心建设、集群管理、用户管理、科研成果、科研合作等方面,与大家分享经历和经验。

拥有十余年HPC运维经验、来自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NIBS黄牛博士实验室的资深技术专家马路遥则从系统管理员的实践角度出发,分享了高性能计算集群选择、建设、维护等每个环节的关键点、技巧和经验;而中国科技大学超级运算中心的李会民博士则分享了中国科大超算平台的运营经验,并重点介绍了8路胖节点在为在高校HPC的应用体会。

来自香港浸会大学在GPU CUDA高性能计算方面卓有建树的赵开勇博士则现场分享了GPU异构架构的高性能计算机的技术走向、以及浪潮在异构架构HPC方面取得的成绩和未来的发展思路。Intel的HPC专家分析了基于系统级和微架构级的应用优化策略与实例。

在谈到浪潮为何开风气之先河——举办国内第一次大型的HPC用户大会,刘军说,"我们的用户,尤其是高性能计算系统的构建者、应用开发者、系统维护者需要一个近距离的平台来了解高性能计算主流的应用和前沿的技术,需要同行间的切磋,这是我们办这个大会的初衷。当然,这个大会上,很多具体的开发人员、系统维护人员会提出很多的应用、管理需求,而这些需求恰恰是驱动高性能计算不断创新和前进的动力。围绕应用去进行产品、技术、服务、管理的创新,是浪潮高性能计算可以不断超越的根本原因,浪潮无论在传统的高校领域还是新兴的生命科学领域HPC市场占有率均第一就得益于此。"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