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高性能计算惊人PUE值!谷歌数据中心创新设计非机密

惊人PUE值!谷歌数据中心创新设计非机密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一直对外保密其数据中心设计的谷歌公司,近日表示其数据中心的高能效方案绝不是机密,愿意与所有人分享他们的创新设计,帮助客户运用基础设备搭建起自己的超高能效型数据中心。

来源:中关村在线 2011年5月17日

关键字: 谷歌 数据中心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一直对外保密其数据中心设计的谷歌公司,近日表示其数据中心的高能效方案绝不是机密,愿意与所有人分享他们的创新设计,帮助客户运用基础设备搭建起自己的超高能效型数据中心。

谷歌数据中心(网络)

据悉,谷歌通过监控跟踪其数据中心PUE值(Power Usage Effectiveness的简写)来比较该数据中心总功率使用率,从而分析统计数据中心有多少能源是在分配和转换过程中损耗掉。在2010年第一季度统计数据中,谷歌公布了其数据中心的几项关键数据,电力效率PUE均值低至惊人的1.16,并且其中一些地区数据中心PUE值更是仅为1.09。这些数据充分反应出谷歌在提高数据中心效能方面的强大技术实力。

谷歌在数据中心上的技术优势从表中一目了然

勇于实践是最好方式

谷歌表示,只有更广泛的共享技术和分享进步成果才能共同通过不断改进,有效地提高数据中心能效。在行业中和所有公司分享他们成功的设计方案和技术上的革新。

通过不断的实践和技术的运用,数据中心PUE值可以达到1.6甚至更低。谷歌表示在这方面他们没有什么秘密可言,想要达到这一水平取决于数据中心建设的目标和不断的实践。谷歌在过去的几年间一直是该行业领先厂商,这样的殊荣在谷歌工程师看来与他们不断的实践是不可分割的。他们的团队认为最佳的方案来自于不断地实践中,并不是每个数据中心都可以达到1.1的PUE值,但达到1.5 PUE值的数据中心也是不断努力下完成的。

散热系统,电源系统的最大耗能者

在创新数据中心节能方案中,谷歌指出最重要的目标应该是降低冷却系统的能耗以及对电源布置方案合理解决。仅在这两方面就有着巨大的潜在效率可以利用,对于冷却系统方面应采取措施对整个数据中心的气流进行分析,解决供过于求的气流减少对制冷机得依赖,并对数据中心的温度稍稍提高一些。在电力供应的改善意见方面,谷歌认为数据中心应尽量坚守电源装换步骤和同时安装高效率的UPS单元来节省电能。

谷歌表示通过采购新硬件可以产生很可观的收益,使用最好的商用硬件以及电能转化率达到95%的电源,可以使数据中心的PUE值保持在1.124到1.51之间,这一结论是从两个数据备份中心的旧设备改造实践过程中得出的。

谷歌帮助客户优化其网络设备

另外,谷歌通过提高网络中心的运营效率,可以降低数据中心PUE值。过为了演示优化数据中心的过程,谷歌特意挑选了五个PUE值在2.2到2.4之间的网络数据中心进行改造。在前期投入20000美金之后,谷歌能够将这五个网络数据中心的PUE值降低到1.5到1.6之间。该项目包括气流分析,优化电源布局,以地砖直接冷却方式,减少了制冷的输出,消除了制冷的供过于求,将数据中心温度提高至27摄氏度等项目。

不仅谷歌方面,雅虎,微软以及Facebook这几大公司一直不断刷新着最低PUE值的记录,促使着行业内部不断竞争着。尽管有些批评家认为这种专为超级公司量身定制的数据中心方案完全不适合小公司,并且还会拖累这些小公司去更新自己本身不需要的基础部件,但作为行业巨头的谷歌,通过技术革新为我们解决数据中心能耗问题,并将其创新理念与所有人分享这是值得肯定的。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