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X86服务器期待x86关键业务应用普及的临界点

期待x86关键业务应用普及的临界点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长久以来,一说起那些高端的ERP、CRM、BI以及数据库应用,都是与小型机相提并论的。事实上,作为经典的关键业务(MC,Mission Critical)应用来讲,的确是传统小型机的天下,因为这也是它们的固有势力范围。

来源:ZDNet China【原创】 2011年2月15日

关键字: x86 至强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长久以来,一说起那些高端的ERP、CRM、BI以及数据库应用,都是与小型机相提并论的。事实上,作为经典的关键业务(MC,Mission Critical)应用来讲,的确是传统小型机的天下,因为这也是它们的固有势力范围。这源于小型机的特点与发展历史。不过,从最早的大型主机,到后来的小型机,大型企业其实也在发生着理念上的转变,这其中最根本的原因于,当所能达到的应用需求一定时,满足的能力得到保证之后,企业在IT建设上的成本考虑就是第一位的,因此当我们延着这个脉络推进,就会发现,越来越多的关键应用其实已经不再需要昂贵的小型机来承载了,高端的x86服务器已经越来越成熟,足以应对大多数企业的关键应用的承载要求。

当然,这么说肯定是要有一个前提,那就是企业对应用的可用性要求并没有变,就像当初大家离开大型机而选择小型机一样,它并不是因为对可用性降低, “退而求次”的选择了小型机,主要还是因为小型机的可靠性、可用性与可服务性(统称RAS)达到了更高的水平,从而接管了部分大型机的客户。那么,同样的情况为什么不会在x86平台上发生呢?事实上,这种转变正在不断的进行中,并向某个临界点挺进……

其实,x86服务器向关键业务应用领域前进的步伐一直没有停止,给我印象比较深的就是从英特尔至强7400系列处理器开始,第一次让我感觉到了x86平台上的“MC味道”,不过其与当时的小型机相比,仍然在RAS特性方面有很多不足。然而,到了英特尔的至强7500这一代平台,我们真的可以看到x86平台的MC领域大步向前的底气。

期待x86关键业务应用普及的临界点

至强7500的RAS设计达到了22个,配合相应的操作系统,可谓是当前最为可靠的x86计算平台

在此,我并不想再去重复介绍至强7500平台的种种特性,这在2010年已经谈过很多,笔者自己就已经写过多篇文章去分析它的特点与应用优势。其实,在我看来当前的x86在关键业务应用的处境,有点像当初的小型机与大型机之间的关系,正处于一个用户的认识转变的过程中。这也让我想起了服务器虚拟化的发展历程,服务器虚拟化严格的讲,并不算是一个新的技术,从技术理念上讲,大多数IT人士听到它应该是很多年以前的事情了,但是它也是在最近几年开始大红大紫,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第一是虚拟化技术本身的成熟度越来越高,也让虚拟化方案越来越可行,第二则是用户对于虚拟化的观念上的改变,从原来的不信任到后来的愿意尝试,进而尝到甜头,并由此坚定了日后的虚拟化之路。当然,不可否认的是,这两者之间肯定是有关联的,没有虚拟化的成熟化、可靠化,用户是不会尝试的,就如前文所讲,用户对平台的选择的底线在于,要保证相应的应用级别,否则太便宜也是白扯。

同样的道理也适用于当前的x86平台的关键业务之路,你改或不改进,用户就在那里,你提高不提高,应用需求就在那里,你变与不变,市场就在这里,只有x86平台自身达到一定水平之后,才会吸引更多用户的关注、尝试,而再往后,则将面临更严峻的考验。因为最重要的一点在于,很多企业的关键业务都是二次开发的,从而与平台体系有很高的契合度,这就造成了很多关键业务平台其实是封闭的、独有的、定制的,所以要将传统的小型机上的应用迁移至x86平台,需要用户付出更大的勇气,这反过来也给x86平台本身的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到十分达标,这些客户不会轻易动换平台的念头。

除了既有的小型机用户,另一个重要的市场在于新生长起来的用户,当他们的业务需求达到一定水平之后,他们的观念将影响着其IT平台的建设方向。如果一个客户坚信小型机永远是最好的选择,坚信x86平台不可委以重任,那么只要时机成熟他们就是潜在的小型机的使用者,反过来如果客户也一直在与时俱进的关注这些平台的变化,也许就会在一些原本按照传统思维而必须要用小型机的领域换用了x86平台,我想这就是x86平台在关键业务领域开拓江山的一个更为关键的要点。因为,你去改变一个客户的既有的习惯相对更难(从小型机上迁移至x86),而培养一个新用户相对就要简单得多。

我相信,x86高端平台会不断的侵蚀原有的小型机市场,后依靠市场惯性(也就是既有用户的应用体系和习惯)的比例将会逐步增大,但我也相信小型机并不会因此而走向消亡,至少在很长很长的一段时间里,它仍然是重要的IT基础架构的组成之一。因为这并不是一个纯粹的“零和”游戏,某种程度上讲它会让服务器厂商们更为理性的看待市场的变化,调整市场与产品的布局,这种调整是必须的,这在某种角度上讲就像是物种的进化。最终的结果就是,让x86与小型机之间达到一种新的平衡状态。就如同当前的小型机与大型主机之间的平衡一样。

事实上,小型机的一些能力仍然是独有的,或者说是明显领先的,比如它的体系架构更为坚固,在保证更高可扩展性的同时也没有丧失可靠性,因而在某些极端的应用场合还是有显著的应用价值。但随着像IBM System x3850X5(2010年ZDNet CHINA高端x86服务器奖得主)这类新一代Hi-End级x86服务器的不断涌现,x86平台经越来越能被更多的高端用户所重视和接受,已经是不争的事实。

客户们将从x86平台的进步中获得更多的收益——让他们在构建IT基础架构的时候,能合理的分配投资,更合理的根据业务属性来选择相适应的承载平台。因此,我们有理由期待x86服务器在关键业务应用领域里普及的临界点会加快向我们走来,从而更快的让小型机与x86之间达到新的一个平衡点。

我非常期盼着这一天的到来!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