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X86服务器让科技为应用服务 细数辉煌曙光2010

让科技为应用服务 细数辉煌曙光2010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中国高性能产业辉煌的成绩单上,有曙光做出巨大努力的标志:从“龙芯”刀片服务器到“星云”系统,从PHPC200到TC3600……从研发生产到应用普及,曙光在高性能计算产业化思维的指导下,蝉联了China.TOP100份额第一的宝座,获得了科技与商业两个层面的成功。

来源:ZDNet China 2010年12月22日

关键字: 曙光 高性能计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回首2010年,中国高性能计算产业似乎经历了一场神话旅程。就在短短的十几年间,作为发展中国家的中国,在国际高性能计算这个高端领域获得了“科技强大”的国际性标签。世界第一与第三的成就让中国再一次成为国际关注的焦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服务器产品的诞生,以及国产化目标的逐步实现,让中国高性能计算产业在国际高性能计算面前吐气扬眉,并展现出其强大的发展潜力与空间。China.TOP100数量份额第一的成就,更让世界见证了中国高性能计算普及化应用的历史征程……

对于中国高性能计算产业来说,2010年注定了不平凡。而对于长期坚持自主创新,致力于完全自主可控高性能计算机的研发、普及、应用的曙光公司来说,2010年更是一个成就与自我突破的辉煌岁月。在中国高性能产业辉煌的成绩单上,有曙光做出巨大努力的标志:从“龙芯”刀片服务器到“星云”系统,从PHPC200到TC3600……从研发生产到应用普及,曙光在高性能计算产业化思维的指导下,蝉联了China.TOP100份额第一的宝座,获得了科技与商业两个层面的成功。

2010年5月,温家宝总理更是在百忙之中,考察了曙光天津产业基地,以此激励民族企业撑起产业化的明天。

曙光与中国高性能计算的成就彰显了中国高性能计算机在研发、生产、普及应用等方面的突破性成就,同时向世界表明:经过20年的学习、追赶和创新,特别是近十年来的产业化发展,中国高性能计算机的研发和技术能力已经达到了世界最高水平。中国已经彻底摆脱了当年“玻璃房子”的科技耻辱,转而成为世界高性能计算产业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稳扎稳打    满足科技应用需求

曙光公司总裁历军表示,曙光公司的发展历程与中国的发展历程有着极大的相似性,无论是国际环境还是自身的经济与技术水平,在同一阶段的时代背景下,曙光公司经历了一段长期的挣扎过程。能从最初的不甘落后,到创业阶段的艰苦探索,再到如今跻身国际三大高性能计算大国之列的成就,中国高性能计算产业的发展仿佛成为中国发展的另一个缩影,在形成“曙光式创新”这样特有的创新模式之外,也印证了大国崛起过程中科技创新所应带来的科技支撑力量。

历军认为,在信息技术领域,并不是遍地黄金,不是随便做什么“自主创新”就能成功。相反,在强手如林的形势下,能够超越对手的技术方向并不多。成功的自主创新必须基于正确的技术决策。也就是说,在信息领域“做正确的事”比“正确的做事”更重要,正确的选择技术方向是成功的一半。在做“曙光机”之初,曙光原董事长李国杰就为研发定下了调子——“要在从器件到应用这个长长的增值链上要寻找最有效的增值部分,只做增值高的,要么便宜、要么性能好很多的部件,而不是哪部分难,哪部分技术水平高就要做哪一部分。”

在发展技术的同时,曙光人始终坚持着高性能计算机的产业化发展。除了获得世界领先的排名,更重要的是广泛应用而进行的研发,使整个社会享受到由高性能计算所带来的便利和服务。今年7月份发布的曙光PHPC200个人高性能计算机就是极好的一个体现:当英特尔、IBM、惠普等外国公司致力于不断提高CPU芯片与服务器的性能时,曙光从需求出发,认为对于中国这样的人口众多而资金有限的发展中国家,不顾成本的追求高性能是一种浪费,符合需求的服务器将是未来具有开创性的原始创新。

总的来说,从曙光1000的25亿次,曙光3000的4032亿次,到曙光4000的10万亿次,曙光5000的233万亿次,再到“星云”的1270万亿次,曙光在高性能计算机上没有采取一步跳高式的大跃进,而是根据需求的变化一步一个台阶的踏踏实实地往上迈,在技术上形成宝贵的连接性和传承性。曙光平稳式的发展以及在高性能计算领域的不断跨越,犹如中国近阶段的综合国力的崛起模式,标志我国高性能计算机在生产、应用、维护能力方面已达到世界领先水平,中国高性能计算机的发展跨越了划时代意义。

科技自主    打造产业化应用未来

863计划20年的不间断投入,为中国的高性能计算形成了良好的产业发展环境和土壤。”历军谈到曙光这么多年的支撑因素,内在因素的是自我坚持,外在就是863培养的环境。在历军看来,中国高性能计算能有今天的发展成就,与国家863计划持续20年的投入有着极大的关系。“863”计划的持续投入不仅研发了一批核心技术,最重要的是形成了一个包含技术研发、产能、市场供需、配套政策在内的完整产业链。

科技是大国崛起的脊梁,作为关系到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重要部门的关键技术装备,高性能计算在保障国家安全、提高产业自主设计能力和核心竞争力等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如今,从汽车到航天飞机几乎所有的设计制造都离不开计算机模拟,高性能计算在机械制造、材料加工、航空航天、汽车、土木建筑、电子电器、国防军工、船舶、铁道、石化、能源、科学研究等各个领域都发挥着关键的重要作用。在新近公布的国家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中,高性能计算作为新兴信息产业的重要部分赫然在列,与节能环保、生物产业、新能源、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业、新材料六项并列成为我国未来重点投入的基础产业。

有评论认为,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此前公布的“4万亿投资规划”、“十大产业振兴规划”都不同,前两者都着眼于扩大内需,加强基础建设,目的是传统产业的改造和提升,而新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则转向新兴产业项目,关注的是中国转变发展方式的根本变革。新一代信息技术(高性能计算)将成为各行业产业发展中至关重要的一个环节,成为提高各个领域创新能力和行业生产力的重要工具。

同时,高性能计算又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业、新能源等其他产业不可或缺的基础工具。例如生物产业研制一种新药,从化合物筛选到临床试验,一般需要1015年的时间,而使用超级计算机,以计算机模拟的手段,科学家可以在较短的时间内从几十万甚至几百万种化合物中筛选出有效的药物化合物,不仅节省了购买真实化合物的大量资金,而且大大缩短了药物研发的周期。

现如今,曙光公司旗下的高性能计算产业已经涵盖了技术、产品、服务、应用环境等环节,技术研发、产品应用乃至机房环境,曙光公司均推出了系列相应的产品解决方案,用户在购买曙光服务器产品的过程中曙光公司不仅能够提供满足用户计算需求的服务器产品,还能根据用户的使用环境与不同计算需求提供更多环境应用的解决方案,让用户能够毫无后顾之忧的使用高性能计算技术。

随着社会的发展与全球高性能计算技术的全新突破,超高性能的大规模并行机已成为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代表,就如同今天的核武器一样,有与没有大不一样。这种产品尽管市场不大,难以形成规模很大的产业,但每秒数十亿甚至数百亿次计算能力的大规模并行机是我国石油、机械制造、医药、材料等领域向集约型转变,提高产品竞争力不可缺少的“重武器”,也是我国基础研究赶超世界先进水平必需的基础设施,因此值得我们高度重视。在曙光等民族厂商的努力下,超大规模并行机的应用已成为我国特定高端领域的重点需求,并在重点领域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又是一年冬雪时,独领风骚话古今。2010年,曙光公司在自主创新精神与国家政策支持的背景下,以中国高性能计算产品为基础的产业化进程获得了重大突破,产业化应用形成了规模化成就。在科技自主的倡导下,中国高性能计算产业化应用未来在2010年也取得了喜人的进展,或许在未来的几年间,中国全面的产业化应用将形成整体的庞大的体系规模,为构建科技中国发挥出重要的科技作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