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高性能计算国家超算深圳中心试运行 理论峰值达3000万亿次

国家超算深圳中心试运行 理论峰值达3000万亿次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经过一年的建设工作,已形成—千多万亿次超级计算能力,经世界超级计算机组织确认,实测性能数据为每秒1271万亿次(理论峰值为每秒3000万亿次),是世界目前运行速度最快的超级计算机之一。该系统由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发、曙光公司生产。

来源:ZDNet 2010年11月18日

关键字: 超级计算 曙光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是国家在深圳布局建设的、深圳建市以来单个投资额最大的重大科技基础项目,同时,也是深圳落实《珠江三角洲改革发展规划纲要(2008-2020)》和《深圳市综合配套改革总体方案》的具体行动,对促进国家高性能计算事业的发展,提高我国的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能力具有重要意义。自去年高交会期间启动建设以来,深圳高水平、高标准地建设该项目,为其提供最优惠的政策、资金和基础设施条件。经过一年的建设工作,已形成—千多万亿次超级计算能力,经世界超级计算机组织确认,实测性能数据为每秒1271万亿次(理论峰值为每秒3000万亿次),是世界目前运行速度最快的超级计算机之一。该系统由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发、曙光公司生产。

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位于深圳西丽大学城,一期规划用地1.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4.3万平方米,项目总投资超过10亿元。该中心的建设,立足深圳,服务华南,面向港、澳、台及东南亚,将建成四大平台:一是科技服务平台,为气象、金融等行业提供公共信息服务;二是产业创新平台,为企业提供高性能计算和数据处理解决方案;三是科技研发平台,为高性能计算应用软件研发提供支撑;四是人才聚集平台,支持华南地区进行人才培养、技术交流与国际合作等活动。四大平台在国家科研项目、企业创新、城市管理、基础研究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有利于提升我国产业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

加快研制具有世界先进计算理论与方法、浮点运算能力每秒超千万亿次的新一代超级计算机,是我国科技战略的重大部署,对于提高我国超级计算机研制的水平,增强国家在尖端科技领域的核心竞争力,维护国家安全具有重大意义。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的试运行,标志着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的系统软硬件研制基本完成,将大大缓解华南乃至东南亚地区高性能计算能力紧张的局面,有效地提高该区域计算资源共享、数据共享和协同工作的效率,降低社会计算成本和维护成本,在新能源开发、新材料研制、自然灾害预警分析、气象预报、地质勘探、工业仿真、新药开发、动漫制作、基因测序、城市规划以及云计算等众多领域发挥重要作用。

该超级计算机系统的试运行,必将大大加快深圳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的步伐,直接增强华南地区的整体科技实力,对优化国家科技战略布局,建设创新型国家产生深远的影响。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