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戴姆勒公司CIO:技术员麦克尔,管理者麦克尔

戴姆勒公司CIO:技术员麦克尔,管理者麦克尔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周日一大早,戴姆勒公司CIO麦克尔·格里兹如期来到了约定的咖啡厅,接受《中国经济和信息化》记者的专访。据麦克尔介绍,德国的平均气温大多数情况下都不到24℃,戴姆勒的数据中心使用外部的空气流动进行冷却,这样能够降低一半的冷却成本。

来源:中国经济和信息化 2010年7月19日

关键字: CIO IT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不是每个CIO都像他一样明确该选择IT成本还是生产成本。

  周日一大早,戴姆勒公司CIO麦克尔·格里兹如期来到了约定的咖啡厅,接受《中国经济和信息化》记者的专访。他面带笑容,像早晨的阳光一样温和,看上去从容而优雅,丝毫没显出舟车劳顿之感。

  麦克尔说,如果没出这趟横跨半个地球的公差,这个周末他应该正开着大容量的奔驰R级轿车,带着妻子和三个女儿去度假。说到女儿时,他的脸上闪耀着父亲独有的幸福光芒。

  但他对他的工作十分尽心,所以才来华考察,寻求IT外包合作。

  麦克尔职业生涯的起点是德国航空公司MBB。技术员出身的他,对自己有着超乎本职的要求。“在IT部门工作只懂技术是不行的,除此之外还要懂得商业知识,具有商业头脑,这样才能更好地为公司创造利润。”麦克尔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IT掘金

  2000年年初,麦克尔从Nortel DASA的技术部门调到戴姆勒IT管理部门工作,这次调动对他来说影响深远。他认为懂技术固然是根本,而掌握更多的商业知识才是最重要的。他在保障技术服务的同时,也时刻想着为公司提高利润。

  在他看来,一名CIO的首要责任是保持目前公司业务的稳定,其次是提高公司的利润。

  麦克尔告诉《中国经济和信息化》记者,公司现在的业务几乎完全依靠软件,无论是生产还是销售环节都离不开软件,如果软件崩溃,公司就无法正常运转。公司的发展不能没有IT,所以其首要责任就是要保持系统正常运转。此外,他和他的团队还要考虑如何使这个系统更好地运行,如何才能通过改变系统来优化销售过程。

  利用IT为公司提高利润,麦克尔做到了。

  去年,他们利用新型移动技术编写了一个新的软件car2go,它可以直接为戴姆勒带来可观的利润。这是一个租车系统软件,应用非常简单:在你完成注册后,你会拿到一张特殊的卡片,按小时或者按天来付租车费。如果你不需要租一整天或者现在不需要车了,只需将车停在停车场锁好,就可以离开。你也可以用iPhone手机定位功能找到汽车的停车地点,然后就可以拿钥匙开车去你想去的地方了。

  这是麦克尔第一次利用IT技术帮助公司赚钱。

  麦克尔认为,戴姆勒在中国市场上的业务增长非常快,远远高于他们的期望值。而此时,正需要IT来支撑他们的业务,使戴姆勒在中国发展得更好,获得更多的利润。2005年,戴姆勒·克莱斯勒计划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建工厂,当时那里还是一片荒地,现在已经发展得十分现代化。他指着窗外,微笑着说:“我记得在奥运会举办之前,这个地方还很荒芜,现在却高楼林立了。”

  金融危机来了

  2008年的金融危机摧毁了很多大企业。然而麦克尔却带领着他的团队,助戴姆勒渡过了金融危机的难关。

  在金融危机中,他面临的问题是,公司存在的行政、销售等固定成本过多导致汽车生产数量的下降。为此他不得不缩减固定成本,即在IT和行政方面节流。但在保证产品质量方面的生产成本却丝毫没有减少。

  他对记者说:“生产一辆汽车需要高质量的零件。只要有顾客订购这辆车,我们就必须保证每个零件的质量。”同时,他们还寻求更好的生产设备来提高生产效率。

  在IT方面,IT预算中有一部分是可变的,他们通过推迟部分原订的计划来缩减预算。具体地说,他们推迟相对较小的计划,保留长期的计划以降低当前的成本。同时,他们采取了在全球范围内优化操作系统的措施。这意味着麦克尔要寻找到一个可以应用于全球的解决方案。举例来说,当我们在北京制造奔驰汽车时,我们所应用的操作系统跟我们在德国、美国所应用的操作系统是完全一样的。这不仅可以降低成本,而且用相同的操作系统来支撑相同的生产线也可以使产品质量更容易保证。

  麦克尔强调:在利润下降的情况下,我们只缩减了行政成本而并非生产成本,因此即使是在困难时期,我们仍旧能够保证汽车的质量不出问题。我们生产的每一辆奔驰汽车都必须经过特殊的质量检验。我们进行质检的操作系统在全球任何地方都完全一样。工人根据电脑的指令检验产品质量,所有的步骤都完全一致。我们不仅检验汽车成品,而且对生产中的每一步都进行检验,来确保每一个零件万无一失。

  绿色IT

  IT技术在麦克尔这个精明CIO的操控下,不仅为戴姆勒赚了钱,还为它省了不少钱。

  麦克尔在戴姆勒通过实行绿色IT理念为企业降低成本。他首先对计算中心进行了改善,包括计算中心的设计、冷却、空调系统。他很重视IT基础设施的优化,对IT基础设施硬件的选择以及电信设备的选择都精益求精。另外,电信和网络也是消耗能源的主要部分,它可能会占到整个数据中心能耗的一半,对它进行谨慎的设计也是麦克尔绿色IT理念中的一个重要环节。

  在办公自动化方面,他们对所有的打印机和PC都进行良好的设计。随着绿色IT理念的展开,麦克尔充分意识到获得软件公司支持的重要性,并正在为此而努力。此类商业软件可以降低供热、供冷以及电力消耗,会对二氧化碳排放量的减少产生巨大的影响。

  优化机器设备的同时,麦克尔没有忽视用户的意识问题,他通过很多方式来引起用户对能源和能源消费的关注。

  据麦克尔介绍,德国的平均气温大多数情况下都不到24℃,戴姆勒的数据中心使用外部的空气流动进行冷却,这样能够降低一半的冷却成本。

  另外,在某些地方,他们利用地下水冷却数据中心,以此减少空调的使用。尽管对地下水冷却系统的投资金额可能会比空调系统的投资更高,但从长远来看,他们会降低整体成本。现在戴姆勒每天可节省44万度电,由此节省下很大一部分资金。

  麦克尔认为降低能耗的最重要的方法就是不要部署过多的服务器。虚拟化是非常有效的方法。在戴姆勒的数据中心,他们充分利用虚拟化的技术,只用了130台服务器就运行了1400台虚拟服务器的任务。每年,戴姆勒可以减少520万度电,因此省下52万欧元,降低3100吨二氧化碳的排放量。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