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X86服务器曙光邵宗有:龙芯刀片重在打造IT产业链

曙光邵宗有:龙芯刀片重在打造IT产业链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近日,曙光公司总裁助理兼研发中心总经理邵宗有接受ZDNet采访,回答了关于龙芯刀片的问题以及这款产品的重要意义。

作者:刘杰 来源:ZDNet【原创】 2010年5月10日

关键字: 龙芯 曙光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前段时间曙光隆重发布了国内首款SMP结构、基于龙芯的CB50-A刀片服务器。这款龙芯刀片不仅具有安全、绿色、高效节能等特性优势,而且具有通用性的CPU和OS使得曙光龙芯刀片服务器可以无缝平滑的运行X86 CPU linuxOS上应用程序。其中,曙光龙芯刀片服务器的主板由曙光公司设计,CPU则采用中国独立自主研制的LoongSon3A CPU,BIOS采用曙光公司基于PMON的二次独立开发的曙光龙芯BIOS,操作系统采用红旗公司的红旗Linux。是一款包括基础架构、通用处理器和操作系统软件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划时代的服务器产品。近日,曙光公司总裁助理兼研发中心总经理邵宗有接受ZDNet采访,回答了关于龙芯刀片的问题以及这款产品的重要意义。

曙光邵宗有:龙芯刀片重在打造IT产业链

从2002年发布了基于“龙芯1号”处理器的曙光“龙腾”服务器产品一直到今天基于“龙芯3号”处理器的刀片服务器产品,曙光迈出了艰难而重大的一步。邵宗有在接受ZDNet采访时感慨地说:“龙芯的成功研发具有划时代的意义,虽然龙芯刀片从性能上还不能跟英特尔和AMD相比,但是我们有自身的特点,满足了某些行业的特殊应用需求,自主的东西是金钱换不来的。”曙光龙芯刀片产品具有独特的安全性,有助于消除在电子政务、军队、国防、国有企业等领域的安全困局,改变在信息安全方面的现有局面。

曙光邵宗有:龙芯刀片重在打造IT产业链

曙光邵宗有:龙芯刀片重在打造IT产业链

虽然与龙芯服务器还不够成熟,但是未来性能方面的差距将越来越少,曙光有望拉近与国外厂商的差距。另外它在很多方面还有具有一定优势的。据邵总介绍,曙光的龙芯刀片具有一定的价格优势,一般处理器的成本占30%~40%,纯利很高。龙芯刀片的整机成本相当于同性能国外产品的70%,在大规模应用中成本收益明显。

其次,龙芯的特点是功耗较低,仅为15瓦/核,这对于节能减排和绿色技术是非常关键的。

曙光邵宗有:龙芯刀片重在打造IT产业链

能耗比方面,在曙光龙芯刀片服务器产品中,单颗龙芯3A的最大功耗为15W,理论峰值为16Gflops,每颗CPU单瓦特能效比1.06Gflops/W,是目前X86 CPU的2倍以上。两路SMP龙芯计算刀片的单板最大功耗不超过110W,甚至低于某些单个主流X86 CPU的功耗。曙光龙芯刀片服务器产品是一款具备绿色节能与高效性的低功耗产品

2009年底,龙芯3A研制成功,曙光公司启动研制基于龙芯3A的刀片服务器,同时启动研制基于龙芯3B的高性能计算机结点。龙芯3A面向低功耗服务器应用,而龙芯3B面向高性能计算机应用,千万亿次计算机只需要8000-10000颗龙芯3B。

邵总向记者表示,龙芯3A刀片的CPU有很大优势,这让曙光看到了作为上下游产业链重要一环的信心。龙芯从诞生到现在已经有十年时间了,整个产业链的创建十分艰难。曙光的加入让龙芯能够在刀片服务器平台上发挥效力,进而才能有服务器的操作系统、数据库、软件和应用,这样才有可能进步实现云计算,一环套一环,缺一不可。

曙光邵宗有:龙芯刀片重在打造IT产业链

龙芯刀片是第一款从基础架构到通用处理器到操作系统软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服务器产品

曙光邵宗有:龙芯刀片重在打造IT产业链

龙芯产品的路线图。据历军介绍,曙光近期即将推出8款产品,以及基于龙芯的刀片服务器,面向未来云计算环境的高性能计算机

“难题有很多,龙芯是不一样的,我们要从零做起。”邵总在被问及研发龙芯刀片与主流服务器所遇到难题时坦率地表示。由于缺乏板级、系统级的设计参考资料和成功经验,曙光只能一边研发一边摸索。不仅要解决x86架构下BIOS、操作系统、驱动在芯MIPS架构上的移植问题,还要解决它的通用型问题,做到使x86架构下具有源代码的信息服务和科学计算应用能够通过交叉编译的方式平滑移植到龙芯刀片上。因此可以说,龙芯刀片服务器带动了上下游产业链的发展,对中国整个IT产业链的发展具有良好的推动作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