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服务器组件FTC起诉Intel 为NVIDIA敞开x86大门

FTC起诉Intel 为NVIDIA敞开x86大门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对Intel的起诉书很长很长,不过其中第17条预期值得好好品味:  “根据委员会提出的条件或者状况,要求Intel将必要技术提供给其他(厂商),包括任何与Intel处理器、芯片组协作所必需的技术。NVIDIA如果愿意也可以通过各种方式使用x86授权,比如让台积电代工生产x86处理器。

来源:驱动之家 2009年12月23日

关键字: FTC Intel NVIDIA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对Intel的起诉书很长很长,不过其中第17条预期值得好好品味:

  “根据委员会提出的条件或者状况,要求Intel将必要技术提供给其他(厂商),包括任何与Intel处理器、芯片组协作所必需的技术。可使用授权或其他方式,包括但不限于现有授权项目的延伸。”

  这意味着什么?很明显可以看出,如果FTC的要求获得批准执行,目前被排斥在x86世界之外的NVIDIA就有希望从Intel那里获得这方面的授权。随着一体化平台概念的深入人心,以及CPU+GPU整合时代的到来,NVIDIA再也不必担心缺乏核心技术而没有插足之地,x86微处理器领域也将从两强之争升级为三国演义。

  再看第18条:

  “禁止Intel在x86授权协议中包含或者强行加入特殊条款,以限制被许可方更改所有权、获取投资或资金、外包生产x86处理器、与第三方厂商展开相关合作的权利。”

  这样一来,任何拥有x86授权的厂商就可以完全按照自己的意愿、使用任何方式制造处理器,而不用理会Intel是否喜欢。举个例子,AMD拆分制造业务、与中东投资者组建新公司GlobalFoundries就完全是合法行为,不会破坏授权协议。

  当然,NVIDIA如果愿意也可以通过各种方式使用x86授权,比如让台积电代工生产x86处理器。

  不过对NVIDIA来说,即使有了授权,从零开始制造x86微处理器也并不是那么简单的。一般来说,需要花费大约4年时间和10亿美元资金才能看到初步成果。再加上法庭对FTC诉状的审议过程,即使一切完全顺利,要看到NVIDIA x86处理器也得是2015年之后的事儿了。

  其实NVIDIA从2007年开始就着手开发x86处理器了,而且至少有70名前全美达员工正在NVIDIA旗下工作(普遍怀疑是在测试和验证x86芯片),这在半导体产业内已成为公开的秘密,只不过NVIDIA一再予以否认,也很少正面谈及这类话题。

  黄仁勋在今年六月又一次被问到的时候就说:如果我们有这种产品(x86处理器),我应该早就发现了。这个现在不是最重要的。”

  另外,NVIDIA近年来的研发经费不断猛增,2006年是3.52亿美元,两年后就达到了8.559亿美元,而且其中很大一部分都是工程师的薪水。

  难怪黄仁勋说,FTC的起诉将会彻底改变整个产业。

FTC起诉书摘录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