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高性能计算如何提升企业数据中心灾备能力

如何提升企业数据中心灾备能力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现在,虚拟化已经是一项非常成熟的技术,与SOA、SaaS、云计算等概念相比,虚拟化更为实际和可行。目前,万国数据服务有限公司(GDS万国数据)已经在数据中心外包服务、灾难恢复外包服务过程中应用虚拟化技术,为客户提供虚拟化服务。

来源:Cioage 2009年10月14日

关键字: 虚拟化 数据中心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现在,虚拟化已经是一项非常成熟的技术,与SOA、SaaS、云计算等概念相比,虚拟化更为实际和可行。目前,万国数据服务有限公司(GDS万国数据)已经在数据中心外包服务、灾难恢复外包服务过程中应用虚拟化技术,为客户提供虚拟化服务。

  对于政府、企业用户而言,在灾难恢复过程中应用虚拟化技术,可以提升灾难恢复服务水平,缩短灾难恢复时间,提升业务连续性和系统易管理性,最大限度的保护IT投资。

  虚拟化的价值

  灾难备份、灾难恢复涉及很多方面,不仅涉及诸多技术细节,而且涉及数据中心的管理,灾难恢复预案、业务连续规划、业务连续管理等。

  其中,最基础的工作在于:对IT系统和数据备份和恢复具有良好的手段,能够满足政府、企业对灾难恢复时间目标(RTO)、灾难恢复点目标(RPO)的需求,即对业务来说,能够允许丢失的数据量是多少,多长时间必须恢复业务的运行。

  那么,应用虚拟化技术对业务连续管理而言会带来哪些好处呢?

  首先,降低投资成本。

  容灾系统是为了防范小概率,高风险事件,比如火灾、水灾、地震、电力中断等等。现在,越来越多的企业、政府开始构建容灾系统、容灾中心,对原有平台、数据进行备份。一个灾备中心的运营可能维持5年、10年,甚至更长时间。当长期运营任务放在灾备中心,意味着灾备中心必须扩容,扩容过程中如果按照传统手段进行,必须先将电源、系统等中断,再添加新的设备,但如果采用虚拟化技术,就可以在线把设备添加进来,而不会影响系统工作。

  因此,从服务水平上来看,使用虚拟化平台,达到一定规模之后,不仅不会增加成本,反而会降低成本,使资本效益提升。

  其次,跨数据中心管理更简单。

  目前,银行、证券、保险等行业企业进行容灾建设,一般会采取两地三中心方案,即除生产中心外,在同城和异地部署灾备中心,同城灾备中心负责一般性灾难的防范,异地灾备中心用来防范大范围灾难。“两地三中心”对自动化、可扩展性管理方面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在虚拟化基础架构中有统一的控制中心,利用这种控制中心可以做到跨数据中心的管理,

  第三,提升业务连续性。

  从业务连续性角度来看,虚拟化平台从计划内停机到计划外停机都有非常良好的管理机制,比如,计划内停机占所有停机事件的90%,通过虚拟化中的动态资源调度,可以把计划内停机比率降到非常低的水平;针对计划外的事件,比如硬件发生故障、地震、水灾等,虚拟化也有非常好的管控手段。因此,虚拟化会使生产系统、灾备系统的业务连续性大幅提升。

  第四,降低能耗。

  生产中心、灾备中心管理过程中,非常重要的指标是看数据中心的PUE值,即能源消耗指标。从目前国内的数据中心来看,大部分PUE值都在2.0以上,也就是说,数据中心中,一台设备使用一度电以后,在空调制冷等方面还要花另一度电,甚至更多。数据中心能耗问题已经是非常严重的问题。目前国内很多政府、企业之所以从原有自建生产中心、灾备中心走向外包生产中心、灾备中心,很大原因是为解决能耗问题。

  对数据中心进行虚拟化整合之后,采用动态管理功能,可以在服务器比较空闲的时候,减少服务器使用数量,把电源消耗降下来,从而使数据中心能源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量大幅降低,达到节能减排目的。

  最后,提高安全可靠性。

  在传统备份过程中,考虑成本因素,一般只做一对一备份,利用虚拟化平台之后,可以在整个成本结构变化不大的情况下,在灾备系统实现容错方式。这样,灾难发生时,灾备系统的可靠性更强,安全性和拓展性更好。

  GDS的虚拟化平台

  GDS万国数据已经在数据中心和灾难恢复服务过程中应用虚拟化技术,作为提供容灾和数据中心外包服务的基础架构平台,GDS万国数据希望利用这一架构打造方面的服务中心,即计算及存储服务中心、网络管理中心、灾难恢复中心、IT资源租赁中心。

  目前,虚拟化平台提供商中,VMmare、微软、Sun是比较主流的厂商,GDS万国数据比较多的选用了VMmare的虚拟化平台。

  利用VMmare相关技术及平台,可以使GDS万国数据提供的灾备平台可用性更强。另外,虚拟化本身对于资源划分的特性,为GDS万国数据的灾难恢复外包服务、数据中心外包服务提供了非常方便、灵活的手段。也就是说,GDS万国数据可以在整个计算资源使用方面,为客户提供动态、按需的服务,即如果客户需要增加服务,GDS万国数据可以快速提供相应资源;如果客户需要减少服务,GDS万国数据也可以把相应资源动态缩减下来。对于政府、企业CIO而言,更愿意接受这种按需付费的方式。

  CIO应关注的风险

  对政府、企业而言,在灾难恢复、业务连续管理过程,其实面临着很多挑战,如果使用的技术不合适,可能难以达到恢复时间目标、恢复点目标,可能使成本相对比较高,管理比较复杂,甚至面临灾难恢复失败的风险。因此,是不是具有良好的技术解决方案和灾备中心管理流程,是业务连续管理关注的重要内容之一。

  政府、企业CIO应用虚拟化技术,必须考虑:整个灾备中心、生产中心的管理流程;调研、评估相关的容量规划;对现有设备生产周期的影响;生产中心、灾备中心虚拟化策略和方案的协调、一致。

  需要强调的是,虚拟化可以在灾难恢复系统安装、测试、切换、恢复方面提供很多辅助手段,但是虚拟化平台、虚拟化技术并不能完全代替整个灾难恢复管理流程和制度。因此,政府、企业CIO必须把灾难恢复经验、灾难恢复体系和虚拟化技术结合在一起,才能实现快速、完整、全面的灾难恢复和业务连续管理,提升灾难恢复能力。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