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2009“英特尔杯”全国计算机多核程序设计大赛即将举办

2009“英特尔杯”全国计算机多核程序设计大赛即将举办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今天宣布,由清华大学和863高性能计算机评测中心共同主办,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协办的2009年“英特尔杯”全国计算机多核程序设计大赛将于4月8日启动。

来源:ZDNet 2009年4月1日

关键字: 英特尔 多核 Intel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今天宣布,由清华大学和863高性能计算机评测中心共同主办,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协办的2009年“英特尔杯”全国计算机多核程序设计大赛将于4月8日启动。本次大赛面向全国高校在校学生、软件工程师、以及广大的计算机爱好者,旨在帮助中国高校在计算机学科的教学和科研方面与海外同行保持同步、紧跟多核技术潮流,并培养出更多熟练掌握多线程并行软件的多核软件精英人才,支持中国创新型人才培养,为产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英特尔杯”全国计算机多核程序设计大赛始办于2007年。本届大赛在竞赛形式上与上届相似,分初赛、复赛和决赛三个阶段。初赛阶段为参赛选手在线回答关于多核编程的基础知识;复赛阶段选手们需要在线完成若干并行程序设计题,以争夺10个决赛名额;入选决赛的选手将齐聚清华大学,通过在基于英特尔多核平台的终端上独立编程的现场对决,竞逐最终大奖。4月8日,本次大赛的网上报名将正式启动,请届时登录大赛的官方网站http://intel.csdn.net/contest2009/查询更多信息。

与众多面向大学生的计算机类竞赛相比,“英特尔杯”全国计算机多核程序设计大赛在题目设置上非常接近真实的开发需求和环境,并能对学生的相关基础知识和技能进行全面、严格的考察,这对于参赛选手今后从事与多核并行编程的学习、研究以及工作都大有裨益。曾在2007年“英特尔杯”全国计算机多核程序设计大赛上获得冠军的浙江大学研究生范翔和三等奖的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常冰琳就对它深有体会。范翔表示,英特尔举办的这项比赛在对算法的要求上已经足以与著名的美国计算机协会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ACM/ICPC)比拟,让他掌握了更多多核编程的知识。常冰琳认为那次参赛经历让他能够更好地把多核程序优化的概念融入到平时的编程思想中,对他从事多核服务器的研究课题很有帮助。而今,范翔与常冰琳已经或即将加盟国际著名IT公司,他们都称在“英特尔杯”全国计算机多核程序设计大赛汲取的知识和经验将有助于他们未来的工作。

“英特尔杯”全国计算机多核程序设计大赛还为参赛选手提供学习和使用英特尔功能强大的X86架构多核平台软件开发及优化工具的机会。在今年的比赛中,英特尔公司为选手准备的就是最新发布的Parallel Studio软件开发套件。除继承了英特尔以往并行软件开发工具的优点外,此软件增加了对C/C++之外更多编程语言的支持以及许多针对并行程序开发的新功能,并且能够完全集成到微软的Visual Studio,大大提高了易用性。

为参赛选手带来掌握多核编程最新知识和技巧的良机,并通过实践考验将他们培养成为适应多核时代的优秀软件开发人才是“英特尔杯”全国计算机多核程序设计大赛的举办初衷。早在2006年多核处理器刚刚进入市场普及阶段,英特尔公司就在中国开展了英特尔多核技术大学合作计划,致力于加快中国高校多核技术课程建设,不断深入推动多核时代技术人才的培养。2008年,英特尔支持加入多核大学计划的高校已达102所,并推出多种形式的项目来丰富多核技术大学计划的内容,其中包括开展校园巡讲、建设多核技术中文网站、支持大学合作出版多核编程的中文教材、召开多核技术大型学术论坛,共有20000多学生从中获益。

英特尔多核技术大学合作计划是英特尔在中国推进的高等教育项目的一个重要专项,它与该项目的其他举措及活动,例如支持高校先进技术课程建设,与高校合作开展科研,为大学生提供奖学金、实习生计划和举办多样化学生竞赛,为高校教师提供高水准、国际性的教学研讨和技术交流机会,以及促进高校技术创新成果在产业界的转化等方面有机结合,构成了英特尔对中国高等教育的全方位支持体系,而这种支持则从中国推进自主创新的源头——未来人才培养上,充分体现了英特尔“与中国共成长”的长期发展战略,是英特尔与中国“芯”心相印、“芯”心向荣的最佳见证。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