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调查:50%以上企业正进行虚拟化测试

调查:50%以上企业正进行虚拟化测试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关于虚拟化在中国企业的普及应用调查活动中,根据调查结果显示,有超过50%以上的企业正进行虚拟化应用的测试。IDC行业、中小企业以及一些科研行业表示出了对虚拟化技术的强烈关心,并纷纷表态将在09年真正用到虚拟化技术。

来源:网界网 2009年2月24日

关键字: 服务器 虚拟化技术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关于虚拟化在中国企业的普及应用调查活动中,根据调查结果显示,有超过50%以上的企业正进行虚拟化应用的测试。并有20%左右的企业表示已经使用了虚拟化技术,还有15%的用户表示,计划在1-2年内尝试虚拟化技术。

  IDC行业、中小企业以及一些科研行业表示出了对虚拟化技术的强烈关心,并纷纷表态将在09年真正用到虚拟化技术。

  IDC行业——虚拟化应用已落地

  在虚拟化的应用上,从我们目前已经采访的情况来看,IDC行业是虚拟化应用最多的行业,但实际问题在于管理的问题,比如大部分IDC行业表示,他们对服务器资源消耗只进行手动跟踪或者不跟踪,有近八成的受访者表示他们对基于可用资源的服务器负荷再分配只进行手工管理或不管理,这这种情况使得困难程度进一步加剧。

  虚拟机的泛滥问题是他们面临的主要问题,也是最大的挑战,有多个IDC表示,虚拟机的泛滥引发的磁盘I/O读写速度是他们当前面临的最大挑战。

  某IDC项目主管表示:“这里的最大问题之一是虚拟机的泛滥。我们一次又一次地看到这种现象:比如,虚拟化之前拥有500台服务器、每台服务器上运行一个系统的客户,在虚拟化之后突然发现他们将会管理700个虚拟机系统。”他说,避免这种虚拟机泛滥的最好办法是规划虚拟机生命期。

  实际上,虚拟化技术为数据中心管理人员带来了其它技术尚不能提供的机会,我们已进行的众多受访者的反馈也表明了,虚拟化技术同时也引发了一系列管理难题。为了能够更加充分的享受虚拟化带来的好处,数据中心的管理人员们需要建立一套从虚拟化到自动管理工具的综合策略。

  开源虚拟化技术是IDC行业近期所关心的另一个重要技术。长时期以来,国内市场上的VPS主机产品几乎都是使用SWSOFT的Virtuozzo软件。这些商业软件成本较高,也有部分IDC服务商使用VMware来实现,但是性能稍微略差些。而当低成本,高性能的Xen进入国内VPS市场,定会加剧VPS市场竞争,降低VPS价格,从而为用户带来最大利益。

  中小企业——摸着石头过河

  对于x86服务器厂商们的重要目标——中小企业来说,虚拟化在中国的应用可以说才刚起步,大部分企业表示出的是对虚拟化技术的关注,同时,在09年,相当多的企业表示出如果条件合适,将逐渐试水虚拟化技术。

  来自航天信息的一名技术主管明确表示,目前正在对几个虚拟化方案进行测试,两个月之内就将确定下具体的虚拟化解决方案。

  从采访中,我们了解到,对于已经建立起完善的数据中心的中小企业来说,虚拟化在这里的机会不大,但对于一些即将改造或升级数据中心的用户来说,虚拟化技术将是他们需要重点考察的技术。

  实际上,对于一些较小的客户而言,是很难说明在这些环境中应用虚拟化的理由。比如对于一个200台服务器的的数据中心来说,把规模缩小20%是有意义的。但对于一个拥有10台或者20台服务器的小企业来说,从网格上撤下来3台服务器并不能节省多少成本。虚拟化技术更多的应该是在改善灾难恢复能力以及改善服务器管理能力和灵活性方面。对他们而言,虚拟化技术是作为创建和共享IT基础设施的一种更好的方法。

  科研行业——需求大量浮现

  对于国内相当多的科研行业来说,他们不可能有充足的IT资源为每个科研项目和学生毕设项目提供独立的服务器资源,这就导致大部分项目要么采用PC机手工搭建项目环境,要么和其他人分享紧张的服务器资源。如果采用PC机搭建项目环境虽然可以保障项目进度,但是由于很多项目真实的应用环境是高性能的服务器环境,很可能造成有些项目提交后无法正常运行。如果和别人分享紧张的服务器资源,则可能需要经常重建项目环境或等待上机时间,很难避免对项目进度造成严重影响。

  在采访中,我们了解到,相当多的科研行业已经明确提出了对虚拟化技术的渴求,而对平台的要求也是能够有高度集成化,能在虚拟化的环境里高效工作,并易于部署、易于使用和易于管理,毕竟手工搭建大量同样配置的服务器环境是非常耗时耗力的大工程。即便是由科研人员自己完成配置,也会由于能力水平不一而无法确保项目进度,从而对研发造成很大影响。

  但与此同时,一些企业也表示出厂商支持力度不够的担忧,比如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四十五研究所网络工程师芦芳就表示,“除了Vmware,我们对其它虚拟化产品并不十分了解,并且表示,因为如果选购虚拟化产品,后续服务是很关键的问题”,她进一步表示,尽管还没有使用虚拟化产品,但对虚拟化技术本身十分关注,因为他们的问题主要集中在灾备处理上,因此,急需虚拟化技术对现有架构进行改造。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