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曙光高性能计算机点燃09希望之火

曙光高性能计算机点燃09希望之火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新品的诞生,既是曙光于AMD广泛合作的技术结晶,也是曙光为用户所想,为用户所用,准确把握市场需求和行业技术发展趋势的务实精神体现。

来源:ZDNet 2009年2月17日

关键字: 虚拟化技术 高性能计算 曙光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晚冬的上海,高性能计算机领域的一场盛宴为2008年划上了圆满的句号。盛装出场的AMD新一代45nm四核AMD皓龙处理器向世人展示了它的不凡,这款代号为“上海”的处理器,既是AMD公司的一个新里程碑,也是x86处理器发展史上的一个新高峰。而作为中国高性能计算机服务器产品的领军企业和AMD全球重要合作伙伴的曙光,也在第一时间推出了基于AMD“上海”处理器的系列产品,该产品的最大特点将是在提升性能的同时大大降低了产品的功耗,从而大大节省用户日后的使用成本。在今后经济发展速度放缓的萧条时代,高性能,低功耗的设计更加符合潜在用户打造高效率计算平台的使用需要。

  新品的诞生,既是曙光于AMD广泛合作的技术结晶,也是曙光为用户所想,为用户所用,准确把握市场需求和行业技术发展趋势的务实精神体现。展望2009年,多核心,低功耗,绿色节能,云计算,虚拟化等新兴技术必将得到广泛的应用。为促进高性能计算技术发展,推动普及应用,提高应用效率,曙光确立了“服务超越”战略,即在坚持3SP企业发展理念和产品持续工业化改进的基础上,通过开放式合作与自主技术创新,致力于打造“一个核心(技术)、两个基础(产品和方案)、三个平台(产品方案、技术支持和服务应用)”,为网络信息服务、商用计算和科学与工程计算领域的客户提供超越性的专业服务。让希望之火熊熊燃烧,让曙光照亮危机阴霾笼罩的大地。

合作共赢 占领市场制高点

  21世纪,是经济全球化的时代,广泛的国际分工合作已经成为产业巨头降低成本,提升竞争力的最佳方式。在曙光开放式合作与自主技术创新道路上,正是通过与AMD、Intel、微软等上游厂商的合作,曙光紧紧把握住了世界领先技术发展的脉搏,将最先进的硬件,操作系统同步应用于市场。通过AMD和Intel 新一代45nm多核处理器新设计新制程所实现的高性能,低功耗,打造出符合市场需求的高性能绿色服务器。而作为适应多种重要任务环境的新一代服务器,曙光独特的设计能稳定运行Windows、Red Hat Linux、SUSE Linux等32位和64位主流操作系统。特别是当微软推出最新的Windows Server 2008操作系统时,曙光第一时间就作出了响应。Windows Server 2008操作系统具有出色的稳定性,人性化的图形界面,优异的安全特性以及便捷的入门等特点,并且免费集成了备受用户期待的Hyper-V虚拟化组件,将使曙光产品的性能得到充分的展示,也符合大多数用户对信息安全保障,以及通过高易用性压缩培训周期与成本的期待。

  始于次贷危机的这轮金融海啸对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带来的压力是巨大的。2009年,价格与使用成本将成为服务器市场的关键词。曙光充分地认识到,仅仅依靠绿色服务器不能完全满足潜在用户对性价比的期待。未来以虚拟化技术为代表的高效率解决方案将被更多的人接受。

    虚拟化技术可以让原先需要在数台电脑上运行的系统和应用软件仅在一台机器上就可运作,在现有硬件条件下可以提高运算量,从而延迟购买新硬件的时间,大大节省硬件和维护成本。不仅能带来管理的便捷性,还有能大幅节约企业成本。据Gartner在2008年8月4日发表的“Gartner拥有总成本报告”,部署虚拟桌面最多能够减少2800美元,并且取消了大多数技术支持成本。不过虚拟化应用还存在缺乏统一标准,厂商各自为政的问题。2008年,曙光、Intel、微软和Vmware四巨头首次齐聚一堂,利用天极网虚拟化应用测试平台,对基于Intel 虚拟化技术、微软  操作系统应用环境和VMware虚拟化的曙光服务器进行了标准测试,并首次发布了虚拟化应用标准测试报告,为国内的虚拟化应用提供了很好的数据支持。在制定统一标准,促进市场成长方面,曙光又一次通过合作,走在了行业的前列。

自主创新 打造核心竞争力

  广泛的国际合作,能够让民族企业在产品上迅速与世界接轨,但是核心技术与创新精神的缺失让很多品牌永远走不出“以市场换技术的怪圈”,“中国制造”与“中国创造”一字之差,其中的苦涩却令人感慨良深,在各行业,特别是与国民经济和国家安全息息相关的服务器产业,自主创新,打造核心竞争力已经成为业内最大的呼声,小到行业标准制定;大到国家安全的保障,都离不开服务器产品由内在操作系统到外在硬件组成的“国产”与“自主”。
  
  “自主创新,服务中国”是曙光的经营理念,曙光一直把发展民族高性能计算机作为企业发展的重要目标。依托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的强大科研攻关能力以及天津生产基地的巨大产能,14年来曙光致力于研发生产高性能计算机,已经成为科技界自主创新的典范。 并在国家863重点项目——“中国国家网格(ChinaNationalGrid,简称CNGrid)”建设中,发挥了巨大作用。该项目旨在提供高性能计算、资源共享、协同工作的能力;在科学研究、环境资源、制造业、服务业中建设若干大型行业应用网格;研制面向网格计算,具有良好的应用开发环境的高性能计算机,装备网格结点,促进我国高性能计算机的研究和产业化;研究以网格软件为代表的网格核心技术,在网格体系结构和网格软件、网格应用技术、网格服务模式、网格安全以及网格管理和运行机制等方面突破一批关键技术;推动网格的产业化进程。早在2003年,曙光就为我国甘肃高性能网格计算中心提供了当时国内性能最高的UNIX超级服务器曙光3000和曙光1700作为计算服务的主节点。为整个西部的国家网格建设,为使我国西部地区实现资源共享,消除资源孤岛奠定重要基础。目前,曙光已经与相关机构合作在合肥、西安、上海等地陆续建立了基于网格研究的高性能计算机研究中心,陆续推出面向网格的4000A、4000H、4000T系列高性能计算机以支撑起中国网格的核心计算环境。

  在前进的道路上,曙光从未放慢脚步,随着2008年9月中国首台百万亿次超级计算机曙光5000A的正式下线,它以峰值速度233万亿次、Linpack值180.6万亿次的成绩再次跻身世界超级计算机前十。让我国成为继美国之后第二个有能力研制超百万亿次超级计算机的国家。作为2008年国内行业第一热点,它的诞生不但对于曙光来说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同时对于中国高科技产业以及整个信息化行业都有着重大的意义,也是民族荣誉与民族自豪感的集中体现。
  
为用户所想 为用户所用
  
  从国内第一台高性能计算机“曙光一号”的诞生,到跻身世界前十的曙光5000A,曙光走过了14年的拼搏之路。今天,在科学研究,教育信息,航空航天,网络安全等一系列与国民经济息息相关的领域里,都有曙光服务器的身影。曙光5000A令上海超级计算中心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通用高性能计算平台;奥运期间,曙光与奥运指定供应商联手打造亚洲最大渲染平台,支持民族动慢产业;高性能的曙光服务器还在为吉林大学理论化学计算国家重点实验室,浙江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国家“211工程”和“985工程”重点项目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在经济发展放缓的2009年,高性能,低能耗绿色产品的需求将有增无减,曙光通过国际合作与自主创新,保持了产品在高性能,低能耗,全寿命成本方面的领先水平;当企业开始对低成本,高效率的虚拟化解决方案,云计算,网格计算产生兴趣时,曙光早已参与了标准的制定,并经拥有了成熟的解决方案。是“为用户所想 为用户所用”的经营理念,让曙光服务器始终超前的把握着市场的脉搏,为用户提供最期待的产品。展望2009,曙踌躇满志的曙光将以饱满的热情,诚挚的服务和领先的产品,为国民经济的腾飞提供动力。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