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国内首台个人高性能计算机落户武汉

国内首台个人高性能计算机落户武汉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近日,曙光研发的国内首款个人高性能计算机PHPC100正式下线服役,成功部署于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承担核磁共振波谱学、原子分子物理等国家级课题的科研工作。

来源:ZDNet 2008年11月10日

关键字: 高性能计算 PHPC100 服务器 高性能 曙光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近日,曙光研发的国内首款个人高性能计算机PHPC100正式下线服役,成功部署于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承担核磁共振波谱学、原子分子物理等国家级课题的科研工作。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座落在风景秀丽的武汉东湖之滨、小洪山麓,著名原子物理学家王天眷,著名数学家李国平院士都曾在这里长期工作并担任重要职务。PHPC100落户物数所后将与原有的计算平台无缝对接,在核磁共振成像、冷原子物理、量子计算、非线性偏微分方程、原子频标、激光雷达和原子信标等领域展开攻关。

    在众多的计算产品中,物数所为什么会选择PHPC100这个新品呢?这还得从应用说起。相对于其他领域,物理、数学领域用户的困难主要是由自身领域的特点决定的。每一个用户都会多多少少地涉及到模拟计算,模拟计算已经是理论研究和实验手段之外必不可少的一个重要的补充,但是总的来说,在使用的规模上比较小,尤其是对于中小研究组的用户。用户面临的最主要的困难在于经费的规模往往只有几十万,甚至十几万,这样采购出来的高性能计算平台往往仅仅是一个低端硬件平台,性能、稳定性等没有保障。

经费的限制会带来其他方面的影响,比如没有专用的机房必然会高性能计算机带来负面的影响。这样采购的高性能计算机只能放在条件相对低的环境中,办公室环境不容许计算机有很大的噪音,普通的高性能计算机都不可放置在办公室环境,会影响用户正常工作和身体健康。没有专业机房还会带来散热的问题,高性能计算机长期在高温环境下运行会极大地缩短硬件平台的使用寿命,而且所处的环境往往没有专门的动力电,只能使用普通的墙电,这样在长期负载比较大的情况下,会造成电气设备的安全隐患。

曙光PHPC100很好的解决了上面的矛盾和问题,5个计算模块达到40个处理器核心,可以满足大多数小规模的物理、数学领域应用需求。在有扩展需求的情况下,也可以将多台曙光PHPC100互连,解决系统的可扩展性,从而避开了一次投资规模过大、高性能计算机管理人员缺乏和需要专用机房等额外的投入和苛刻要求。
除了硬件方面的优势,曙光PHPC100也可以支持用户自己配置和集成的应用软件,针对于自己常用的软件进行封装,极大地方便了后期的使用,同时也降低了管理员的维护难度,以及取消了由于管理人员的更迭造成的传统机群的“切换空白期”。

高性能、低功耗、低噪音、占地小再加上软件的个性化解决方案,曙光PHPC100打造了优良的移动计算平台,相信这个平台不仅在教育、科研领域会有所作为,也会在石油、气象、动漫等行业得到广泛应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