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无招胜有招 网管员须掌握白手维护网络

无招胜有招 网管员须掌握白手维护网络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武侠小说里,真正的高手们,常常是一根树枝、一块小石子等都能成为他们克敌制胜的法宝。而对比网络管理,真正的网管亦是如此,他们不需要使用专门的工具,只借助系统提供的一些非常常见的DOS命令,就能够保障网络的正常运行。

来源:ZOL.COM.CN  2008年11月4日

关键字: DNS服务器 DHCP 服务器 IP地址 网管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武侠小说里,真正的高手们,常常是一根树枝、一块小石子等都能成为他们克敌制胜的法宝。而对比网络管理,真正的网管亦是如此,他们不需要使用专门的工具,只借助系统提供的一些非常常见的DOS命令,就能够保障网络的正常运行。

  一、IPCONFIG

  在网络中的计算机,计算机的定位是靠IP地址来标识的。因此在维护网络中首先要检查的就是计算机的IP地址,这一切就要靠Ipconfig命令来完成。

  1.查看IP信息

  在进行网络维护的第一步,一般都需要查看本机的IP配置信息。使用Ipconfig查看本机IP信息非常简单,只需要在命令提示符下直接输入“ipconfig”回车后即可显示IP地址(IP Address)、掩码(Subnet Mask)、网关(Default Gateway)。这些信息是进行网络维护的最基本的参数,但是如果我们要查看更加详细的网络配置,则需要添加参数了。在命令提示符下输入“ipconfig /all”,这样即可显示网瞳的物理地址、DNS、WINS等信息,如果IP地址是从DHCP服务器获得的,那么还可以显示DHCP服务器地址和和IP租用周期(图1),掌握这些信息将有利于维护网络。

图1

  2.重新获取IP

  Ipconfig还有一个实用的参数,就是可以从DHCP服务器重新获得IP地址。其方法是运行“ipconfig /renew”,命令执行之后本机即会向DHCP服务器重新发出请求,并获得一个新的IP地址。不过更多的时候获得的IP地址会和正在使用的保持一致,但是地址租用时间会延长。

  小提示:对于Windows 9X用户,可以使用“Winipcfg”来查看本机的IP配置信息。

  二、PING

  Ping命令主要是用来测试网络连接的,在实际的故障排除过程中,应该遵循“先软后硬”的步骤来进行。其中“软”就是指使用Ping命令大概判断出网络故障位置。

  1.验证网卡工作状态

  Ping最简单的一个应用就是验证网卡工作状态是否正常,这也是电脑出现不能上网等故障最简单的判断手段。

  在命令提示符下输入“ping 127.0.0.1”并回车,如果返回四行“Reply from 127.0.0.1: bytes=32 time<1ms TTL=128”那么则说明本地网卡是安装正常的,若返回“Request timed out.”则说明本地网卡工作不正常(图2)。

图2

  小提示:用户也可以直接使用“Ping 本地计算机的IP地址”,以验证是否IP是否设置成功。

  2.判断网络连接状态

  判断网络连接时,我们通常的做法就是ping网关地址和远程主机地址,以此判断出网络故障所发地。

  如果“ping 网关地址”出现“Request timed out.”,那么则说明是内部网络出现了问题,本地网卡发出的数据包不能到达网关;如果Ping网关连接正常,那么可以执行“ping 远程主机”,这时若出现“Request timed out.”,则可能是外部连接的问题了。

  在实际的应用中还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在ping执行过程中,会同时包含“Request timed out.”和“Reply from 192168.0.1: bytes=32 time<1ms TTL=128”这样的信息,这种情况则表示网络不太稳定,存在丢包现象,对此大家可以使用“ping IP地址 -t”即在原有的命令后加上“-t”参数,这样ping就会连续尝试与目标主机进行连接,以此观察网络的稳定性。当然从返回信息的“time<1ms”也是一个很重要的信息,如果网络很畅通,例如测试与内网主机的连接,一般都会是“time<1ms”,若该数值比较大,同样说明网络不够稳定,可能是设备不兼容,可能是节点接触不好,也可能是网络内有大量病毒导现堵塞等。

  3.验证DNS服务器

  DNS服务器负责将域名(网址)转换成IP地址,我们可以使用ping命令判断其配置是否正确以及工作是否正常。

  其方法很简单,只需要在命令提示下输入“ping 域名地址”,例如“pint http://www.chinaitlab.com/”,如果出现“unknown?Host?Name”则表明不能到达,返回提示“Reply from 222.191.251.34: bytes=32 time=27ms TTL=120”则证明DNS服务器能够成功将域名转换为IP地址。借助这个方法,我们也可以查看知名网站所使用的IP地址(图3)。

  三、Netstat

  我们知道,计算机与网络上的其它计算机建立连接,是通过开放端口的方式来实现的。因此,查看本机开放的端口就显的尤为重要了。

  在Windows中,我们可以使用netstat查看本机连接的端口状况。在命令提示符下输入“netstat”后回车,这样即可显示当前正在活动的网络连接信息。其中Proto表示使用的协议、Local Address表示使用的本地地址及端口,Foreign Address表示目标地址和端口,State表示端口的状态,例如“CLOSE_WAIT”表示正在关闭的端口、“LISTENING”表示端口正在开放(图4)。

图4

  通过查看活动的网络连接,可以从中判断出哪些连接是正常的连接,哪些连接为非法的连接。建议大家了解常见木马、病毒程序所使用的端口。

  四、Tracert

  Tracert是一个路由跟踪程序,通过它可以查看到达目标地址所经过的路径。它就像我们现实生活中跟踪一样,查看对象所走过的路径。从某种意义上说,它的作用与ping有类似之处,使用ping可以检查是否连接,如果不通的话,一般不好准确判断哪一个节点出错,而使用Tracert则可以准确判断是一部分出错。

  Tracert的使用很简单,只需要在tracert后面跟一个IP地址或URL,例如“tracert 61.177.7.1”,命令执行之后,即会从本机依次向上连接,如果最终到达目标地址,并显示“Trace complete”则说明该条线咱是畅通的,若在中途出现中断,那么则是中断的上一条信息中IP地址所在地点之后的线路、节点出现了问题,据此即可迅速定位故障所在地点了(图5)。

  五、Net

  Net是一个非常强大的命令,可以管理网络环境、服务、用户等非常多的信息。

  1.信息查看

  在网络维护、故障排除过程中,信息的查看是非常重要的。而借助“Net view”可以显示域列表、计算机列表和指定计算机的共享资源列表。

  在命令提示符下输入“net view”,回车后即可显示当前广播域中的计算机列表。我们也可以这样理解,在小型网络中,使用该命令可以查看网络中或工作组中的其它计算机。在知道了计算机列表后,若想查看某一台计算机的共享资源,只要输入“net view 计算机名”,这样即可显示该台主机上所有共享列表。

  2.账户管理

  在Windows 2000/XP中,账户管理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对于采用远程登录方式连接到服务器上的用户来则,则可以使用net来管理账户。

  首先在命令提示符下输入“net user”,这样即可查看本机上创建的所有账户,如果输入“net user 账户名”,那么即可显示该账户的详细信息。在了解了本地账户信息之后,我们可以向其中添加账户,在命令提示符下输入“net user 添加的账户名称 密码 /add”,命令执行之后即会提示命令成功完成,此时可以使用“net user”命令来查看添加的账户,同样如果要删除账户,只需要将“add”换成“del”即可。

  对于添加的账户,默认位于普通用户组,如果要修改其权限,例如将其加入Administrators管理员组。只需要输入“net localgroup administrators 账户名 /add”即可,其中administrators就是要添加到的组名称(图6)。

图6

  3.管理系统服务

  计算机的很多功能都是以服务形式呈现出来的,通常情况下管理服务必须进入管理工具下的“服务”工具才能完成,但是net命令同样具备这样的功能。

  在命令的提示符中输入“net start”回车即可显示当前系统正在运行的服务,如果需要启动某一服务,只需要输入“net start 服务名称”即可,同理在停止某个服务可输入“net stop 服务名称”即可。

  4.管理网络连接

  在计算机中如果设置了共享资源,那么就等于给别人开了一个方便之门。对此,管理者可以通过net use来对其进行管理。

  首先输入“net use”这样即可显示当前有哪些用户正在通过网络访问本机。在本例中我们看到一个192.168.1.50IPC$连接,如果要将其中断该怎么操作呢?在命令提示符下输入“net use 192.168.1.50IPC$ /del”,回车即可。如果要删除所有的连接,只需要输入“net use * /del”,够方便吧(图7)!

图7

  其实net命令所能够完成的事情远不止介绍的这几种,例如可以通过net send管理信息服务,通过net share管理共享资源,大家可以直接在命令提示符下输入“net /?”来查看详细的说明。

  六、Telnet

  当我们需要管理网络时,而自己又不在网络中心,那么就只能使用远程登录了,而telnet就是系统提供的远程登录工具。

  在命令提示符下输入telnet回车后即可进入远程管理操作模式,对于该命令使用不熟悉的用户可以直接输入?查看帮助。例如我们要与某一台主机连接,只需要在远程登录模式下输入“o Ip地址:端口”,回车后即可进行连接(图8)。当然我们也可以直接在命令提示符下输入“telnet IP地址:端口”进行连接。

图8

  Telnet命令一般用于远程登录路由、交换机、服务器,从而更改它们的配置。

  七、Netsh

  网络配置是主机能够存在于网络中必不可少的内容,在实际的应用过程中,管理者也需要查看、备份和还原网络的配置信息,这就要借助netsh命令了。

  要查看某一台主机的网络配置信息,只需要输入“netsh dump”并回车,这样就显示了详细的配置信息。对于已经配置好的信息,如果需要将其备份起来,只需要在查看配置的基础上加上输出选项,例如执行“netsh dump>c:1.txt”就可以将当前配置保存到C盘下1.txt文件中。如果需要还原,只需要输入“netsh exec c:1.txt”,回车后即可看到正在应用网络配置(图9)。

图9

  其实,系统自带的命令还有很多,而且包括我们上面介绍的几个常用的命令,在实际的应用中还有很多运用。结合到具体网络故障排除过程中,常常需要综合使用多个命令,因此建议大家在掌握上面介绍的知识基础上,结合实际,举一反三方能学以致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