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DHCP服务意外停用 引发本地连接受限

DHCP服务意外停用 引发本地连接受限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为了及时监控网络连接状态,不少朋友在本地连接属性设置框中都选中了“连接后在通知区域显示图标”选项,这么一来我们就可以通过系统任务栏处的连接图标快速判断网络工作状态是否正常了。

来源:IT168 2009年9月9日

关键字: 服务器 DHCP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2页)

  为了及时监控网络连接状态,不少朋友在本地连接属性设置框中都选中了“连接后在通知区域显示图标”选项,这么一来我们就可以通过系统任务栏处的连接图标快速判断网络工作状态是否正常了。这不,在实际上网过程中,本地连接图标偶尔会弹出网络连接受到限制的提示信息,遇到这种提示时,网络上有许多内容为我们提供了应对办法;不过,本文下面遭遇到的本地连接受限故障好象有点特别,现在笔者就把该故障的排除过程贡献出来,希望能给大家带来启发!

  故障重现

  单位局域网规模相对较大,为了方便管理工作站,单位特意搭建了DHCP服务器,利用DHCP服务为每一台工作站自动分配IP地址。平时,局域网中的所有工作站都能上网,并且上网速度也比较理想;可是今天早上刚刚走在上班的路上,同事小李向笔者发来电话求援说,他想从网上下载一个游戏程序,可是怎么连都连不上网,而且系统任务栏处的本地连接图标总是不断提示他,本地连接受到了限制。对于这种故障现象,笔者见得太多了,于是当即通过电话对同事小李进行了远程指导,“先将网络线缆拔出来,然后重新插一下,实在不行的话,可以重新启动一下计算机系统”,说实话,许多次笔者都是通过这种方法来搞定本地连接受限故障的。原以为经过笔者的指导,同事小李肯定能够顺风顺水地将游戏软件下载下来,可是到了办公室后笔者的屁股还没有捂热,同事小李的求援电话又拨来了,看来笔者的那招老套路不管用了,于是笔者迅速来到小李的办公室,对他的计算机进行了简单地检查。的确如同事所说,当笔者将鼠标指针放到系统任务栏处的本地连接图标上时,本地连接受到限制的提示信息果然出现在笔者的眼前。

  由于局域网中所有工作站都被设置成动态获取IP地址,会不会是本地工作站从DHCP服务器那里没有获取到合法的IP地址,从而导致该工作站出现了本地连接受到限制的提示呢?笔者知道本地网络的掩码地址为192.168.1.0,如果小李的工作站当前使用的IP地址为192.168.1.x,那就表明该工作站与局域网DHCP服务器之间的网络通信正常;于是,笔者立即在小李的工作站系统中执行了“ipconfig /all”字符串命令,结果笔者发现该工作站获取的IP地址竟然为“169.254.11.156”,很明显该IP地址并不是从DHCP服务器那里得来的,那么该地址究竟是谁分配给本地工作站的呢?到网上搜索以“169.254”开头的IP地址信息时,笔者终于明白“169.254.11.156”地址原来是Windows系统自动分配给它的,如此说来小李的工作站与单位的DHCP服务器失去了联系,那么本地工作站为什么无法与局域网DHCP服务器建立正常的通信连接呢?

  故障推理

  会不会是局域网DHCP服务器自身出现了问题呢?但是笔者一打听,局域网中的其他工作站都能上网,这说明DHCP服务器自身运行是正常的。有没有可能是本地工作站的网络连接线缆出现了短路或断裂现象,从而导致本地工作站与局域网失去了联系呢?笔者不放心这一点,于是特地找来了专门的网络测试仪,对本地工作站的线缆连通性进行了现场测试,从测试结果来看,该网络线缆完全正常;笔者还是有点不放心,又把自己的笔记本电脑搬来,然后将那条测试正常的线缆插入到笔记本中,同时将该笔记本的IP地址也设置成动态获取,结果笔者尝试上网访问时,发现笔记本电脑能够很快速地将网络内容显示出来,很显然这条网络线缆以及其所连的交换机端口都没有问题。

  既然网络线缆没有问题,交换机连接端口也没有问题,DHCP服务器也能正常工作,看来问题肯定出在本地工作站系统身上。为了防止系统中有病毒“骚扰”,笔者先是使用了最新版本的杀毒软件对本地系统进行了全面地病毒“围剿”工作,在没有找到任何病毒的情况下,笔者又开始担心起系统文件有没有受到损坏,于是笔者又耐心地打开本地系统的运行对话框,并在其中执行“sfc /scannow”字符串命令,来尝试修复一下系统受到损坏的文件,可是等到文件修复操作结束时,也没有看到系统中有什么文件被修复成功,这说明系统自身的运行是正常的。

  在确认本地工作站自身运行正常的前提下,笔者不得不再次将怀疑目光转向DHCP服务器。考虑到DHCP服务器能够为局域网中的其他工作站正常分配地址,惟独不能给同事小李的工作站分配地址,于是笔者想到会不会是小李工作站先前从DHCP服务器那里得到的IP地址,使用期限到期了呢?基于这一猜想,笔者特地以超级管理员权限登录到DHCP服务器所在的主机系统,然后打开DHCP控制台窗口,进入该服务器目标作用域的属性对话框,从中找到“地址租约”选项,并将那些租约到期的工作站全部解除锁定,最后又重新启动了一下DHCP服务器所在的主机系统。接着笔者再次登录进同事小李的工作站,并打开系统运行文本框,在其中执行“ipconfig /release”命令,这样的话本地工作站以前使用的IP地址就被成功释放出来,之后笔者又执行了“ipconfig /renew”命令,以便让DHCP服务器重新为本地工作站分配合法IP地址,原以为这样的操作肯定能让本地工作站得到合法上网地址,可谁曾想到,当笔者再次使用“ipconfig /all”字符串命令查看本地工作站的IP地址时,发现IP地址还是不正确,而且本地工作站仍然不能正常访问网络内容。

  可是在进行上面的尝试操作时,笔者看到当在本地工作站中执行字符串命令“ipconfig /renew”时,系统同时还提示RPC服务无法调用之类的错误,难道本地连接图标受到限制与RPC服务有关?既然系统已经提示了,笔者不妨看看RPC服务为什么会被无法调用;想到这一点,笔者立即打开本地工作站的系统服务列表窗口,从中找到“Remote Procedure Call (RPC)”服务选项,并用鼠标双击该目标选项,打开目标服务的属性设置窗口,在该窗口的“常规”选项设置页面中,笔者发现此刻“Remote Procedure Call (RPC)”服务处于停用状态;不过该服务的停用与“ipconfig /renew”命令有什么关系呢?带着这个疑惑,笔者查看了“Remote Procedure Call (RPC)”服务的相关说明信息,结果在如图1所示的“依存关系”选项设置页面中,笔者看到DHCP Server服务依赖于该服务,也就是说如果RPC服务不能正常运行的话,那么DHCP Server服务也就无法成功启动,而没有了DHCP Server服务的支持,本地工作站自然无法从DHCP服务器那里享受到地址分配服务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