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流量提升百倍以上的服务器配置技巧

流量提升百倍以上的服务器配置技巧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Twitter到底有多热门呢?仅仅成立一年,Alexa的全球排名已经从10万开外,上升到了目前的500名左右,而且势头有增无减。排名的上升势也意味着流量的增加,如compete所示,访问人数在一年间上升了数百倍。

来源:IT168 2008年9月1日

关键字: 数据库 Solaris Twitter 配置技巧 服务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第一代网络通讯,源于1996年4个以色列人发明的IM(Instant Message)鼻祖--ICQ“坏小子”,其初衷是方便他们4个朋友之间的沟通。但是出乎所有人的意料,ICQ其后的发展可谓是顺风顺水,用户增长一发不可收拾,其后QQ、MSN Messenger、AOL Instant Messenger、Yahoo! Messenger、NET Messenger Service、Jabber等等一大批IM软件占据了互联网发展史的重要地位。相信多数读者朋友上网的第一件事情,不是阅读电子邮件,而是打开QQ或者MSN,这些IM已经成为我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部分。

  在IM软件风靡全球之后,大约2、3年前,BLOG又开始流行。BLOG这种公开的日记在悄然改变我们的生活——我们开始将喜怒哀乐都尽情倾诉到互联网上,也会因为有人回复了自己的BLOG而感觉兴奋和亲切,并且乐此不疲。不过,博客也并不是网络通讯的终结。2007年,从美国开始刮起了新一代网络通讯旋风——Twitter。Twitter是架构在IM、BLOG和手机之上的崭新网络服务模式,这是可以让你播报短消息给你的朋友或“followers(跟随者)”的一个在线服务,它也同样允许你指定你想跟随的Twitter用户,这样你在一个页面上就能读取他们发布的信息。所有的Twitter消息都被限制在140个字符之内,可用手机发送。Twitter.com于2007年登上了美国《商业周刊》和《PCMagazine》,而中国的《财经时报》、《环球企业家》等等媒体也都对其进行了报道,时下,Twitter已经成为最热门的网站。

  Twitter到底有多热门呢?仅仅成立一年,Alexa的全球排名已经从10万开外,上升到了目前的500名左右,而且势头有增无减。排名的上升势也意味着流量的增加,如compete所示,访问人数在一年间上升了数百倍。

  Twitter的火爆情况超出了其创始人的意料。最开始Twitter的平台采用的是Ruby on Rails(RoR),该平台在用户较少的时候运行良好。但是当用户激增的时候,公司内对是否应该继续采用RoR平台展开了讨论。如果是采用其他的语言和框架,站点速度可能会有所提升,但是提升幅度可能仅仅是10%~20%,对比数百倍流量的增加,语言和框架改变无疑杯水车薪,显然这并非问题的关键。最终,公司决定保留RoR,而在服务器架构配置上做足文章,最后完美的达成了扩展。我们下面就来详细研究一下。 为扩展所做的努力:

  监控:

  当Twitter流量激增的时候,一系列的问题都出现了。各个程序经常失效,网站非常不稳定。更糟糕的是,开始的Twitter没有监听,没有图表,甚至连统计也没有。所以问题出在哪一部分,到底是软件还是硬件,网站管理员经常也不清不楚,解决一个问题往往需要花上很长时间。所以,网站决定部署Munin和Nagios。Munin 是一个基于 Web 界面的系统监视工具,使用它你可以即时了解系统的性能和状况。Munin 主要对系统、进程、网络、磁盘等方面进行监视,从中你可以随时观测文件系统的占用情况、网络流量、进程、CPU 及内存负载情况等等。Nagios也是监视程序,向较之下,Munin可能偏重服务器整体状况,而Nagios则可能对于网络状况的监视更偏重一些。其实,整个Twitter网站架构基础是Solaris操作系统,而对于Munin和 Nagios,运行在UnixSolaris下可能有些问题,这两款监控毕竟不是为Unix环境定做的。该网站也同时采用免费的Google Analytics监控,Twitter的网站工程师认为这些监控解决方法都不是特别理想,不过虽然不够完善,但有了监控还是使问题解决更加便捷。

  缓存:

  Twitter是一个互动性很强的网站,用户随时都会去检索其他用户的情况——对方过去都说了什么话?什么时间留的言?

  当用户数量增加的时候,这种检索需求的增长要比用户数增长大得多——因为每个用户都开始有越来越多的好友,旧的检索系统不堪重负。这个时候,Twitter采用缓存的办法来处理。据一个例子,如果获得一个count可能很慢,但是这个count缓存到memcache只需要1毫秒,却能够减少数据库调用,加快速度。实际上,获得一个好友的动态资料的过程是比较复杂的,有安全和其他方面的很多问题。所以好友动态资料被更新之后放入缓存,而不接触数据库。这样的流程提供了一个可以预测响应时间的结构(上限是20毫秒)。至于ActiveRecord目标没有被缓存,是因为这些目标太大了。

  由于Twitter通常是与各种IM、Blog、手机捆绑在一起,其实90%的请求都是来自于API 。这样一来缓存的目标就很明确了,前端不用做任何碎片和页面的缓存,只去缓存API 请求就可以提速了。  

   Twitter的角色归根结底,是一个信息桥梁。Twitter可以为Web、手机短信、和IM软件的信息提供一个互通的平台。其释放缓存的策略,是

  和Ruby的Send Message同步释放缓存,而不是单独的释放,这有助于提升Twitter在消息策略配置上的灵活性。网站也采用了DRb(Distributed Ruby,分布式Ruby),library允许通过TCP/IP,跟远端Ruby目标发送和接收Message。不过,这样的结构可能也不是很完美。工程师们也尝试Rinda,一个tuplespace模型的分享队列,但也有缺点,队列是持续的,如果实效,消息可能将丢失。工程师还尝试过使用Erlang语言。他们最后采用由Ruby写成的分布式消息队列Starling,分布式队列可以避免系统崩溃。很多大型网站都在使用这种简单的方法。手机短信则由第三方网关的API处理。

  一些部署策略:

  工程师们采用了新的mongrel服务器,不过这些mongrel的部署,是闪电式部署,因为缓慢的逐一部署可能会导致过多队列在现有的mongrel之中,进而堵塞mongrel。

  流量增大后,twitter遇到过许多次宕机,经过研究后表明,大多数宕机并非不是twitter自身的问题。宕机源自个别的用户非常疯狂,可以在24小时之内添加9000个好友,而这也是twitter始料未及的。所以后来twitter添加了用户监控,一旦发现哪个用户行为异常,该用户将被立即删除。

  Twitter未来改进方向是分区。但暂时还没有具体的分区时间表,因为Twitter的改进已经足够应对当前流量了。那么Twitter中哪部分最重要呢?显然是Twitter API。由于Twitter的特殊性,API的流量几乎是Twitter网站流量的10倍,结构和普通网站区别很大。所以,保持一个简单开放的基础架构,才可以使很多开发者加入其中,并且能有更好的主意来改进Twitter。

  Twitter网站目前的大体状况:

  ●网站有至少35万使用者,有的媒体估计高达500万,不过具体的数值还不得而知。

  ●Twitter平均每秒有600次请求,每秒有200-300个连接,最高时候是800个。

  ●MySQL每秒钟处理2400个请求。一共有一台主的MySQL服务器,采用8核心的Sparc芯片,还有一台附属服务器。附属服务器只处理简单的统计和报告。

  ●除了MySQL服务器之外,还有8台SUN服务器X4100。

  ●在Rails中处理一个要求的时间,在200毫秒内。其中花在数据库的平均时间为50-100毫秒。

  ●高性能分布式的内存对象缓存系统memcached占有了16GB空间。

  学习总结:

  Twitter经过一系列的部署,现在已经可以稳定的面对巨大的流量了。我们从中能够学到的东西有很多。

  首先,Twitter非常开放,它将自己遇到的问题全部在网络社区上讨论,很多IT相关的人员都给出了自己的解决方法,不少普通用户也给出了建议。这些都是免费的,也很大程度上促进了Twitter的进步。当然,诚如上文所说,有一些方法,是采取了他人建议而部署的,也不是特别理想,所以建议是要采纳的,但是还一定要有自己的思想和主线。

  Twitter以前宕机多是因为疯狂的用户举动,这一点很有趣。不仅是在互联网,在公司内部的IT中,也总有极个别用户会想尽办法来搞点鬼,要有方案预先对他们的行为做以限制。还有,最好要确保你的应用是容易分区的,这样你就有将来扩展系统的制高点。

  数据库一定要经常优化。尽可能的将内容都编进目录,Rails可不会自动为你做这些。另外,Twitter也非常强调测试的重要性,现在Twitter已经有了一整套完善的测试方法,来辨别哪些应用是值得部署的,哪些最好淘汰。我们也发现 Twitter对各种各样的方法都做过尝试,很多方法也不是很理想,但是勇于尝新的精神的确值得我们学习。

  Twitter在西方非常火爆,目前中国也有了数十家网站竞相模仿,但是相信只有架构完善、服务周全、切入点准确的模仿者才能够最终生存发展。而对于我们广大服务器使用者而言,Twitter的充分沟通,勇于尝试,开放,和许多部署细节,也都给我们上了生动的一课。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