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曙光助力打造全国最大互动教育新媒体平台

曙光助力打造全国最大互动教育新媒体平台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现代科技生产力的推动下,社会的发展一日千里,人们对信息的渴望以及学习的需求呈爆炸式的增长。而随着信息技术、通讯技术、卫星技术等高新技术的不断发和应用,人们获取信息的方式也更加多样而便利。

来源:ZDNet 2008年7月18日

关键字: 存储系统 TC2600 四核 刀片服务器 服务器 新媒体 曙光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现代科技生产力的推动下,社会的发展一日千里,人们对信息的渴望以及学习的需求呈爆炸式的增长。而随着信息技术、通讯技术、卫星技术等高新技术的不断发和应用,人们获取信息的方式也更加多样而便利。市场需求不断增加,技术发展不断成熟,一个能为全民提供快捷的互动教育新媒体平台呼之欲出。

新平台新要求

作为国内唯一的国家级教育专业电视台,中国教育电视台(CETV)当仁不让的承担起了构建全国最大的互动教育新媒体平台的责任,并创造性的提出了打造“学习超市”教育新媒体公共教育服务平台的理念。

“学习超市”包括开放式互动教育社区及互动3D虚拟第二学习空间系统,大众可以借助手机、互联网、数字电视、卫星电视、移动电视、网络电视等多种新媒体终端,在任何时间和地点,快捷、及时地获取知识,满足不同受众个性化、多样化的学习需求。

“学习超市”分为“陈列”和“仓储”两个区域,当人们想要得到自己所需的信息时,就通过调用指令将其从“仓储”区域搬运到“陈列”区域,所见即所得,或者自己在“超市”里进行信息元素的分配组合,达到互动学习的效果。巨大的信息量、多样的个性化需求、错综复杂的信息传输需要强大的硬件平台作为支撑,只有具备了海量存储、数据共享、高性能、高可用、易扩展、多数据通路、易管理、高通用性、快速响应、在线升级这十大高要求的平台才能支撑“学习超市”的正常运营。

曙光助力打造全国最大互动教育新媒体平台
 
“学习超市”教育新媒体平台系统架构图

新技术新产品

针对这一系统的复杂性和特殊性,曙光提出了刀片核心处理系统加LoongStore集群存储系统的解决方案,为“学习超市”的建立打下了牢牢的根基。核心处理系统采用了最新曙光自主研发的TC2600双路四核刀片服务器,这款集高密度、高性能、高可用、高扩展、高稳定、易管理六大优势于一身的高性能计算系统,构成了“学习超市”的大脑,负责整个平台的信息管理和调度。TC2600采用了7U10片的超高计算密度设计,集成并融合了计算系统、存储系统、网络系统、电源系统、散热系统、监控管理系统、KVM等模块于一身,模块化热插拔设计,简化整体结构的复杂程度,利于日常使用和维护。TC2600为“学习超市” 打造了最佳的服务器集群,主要体现在:

◆与传统服务器相比,刀片服务器提供了几乎相同的购置成本或者更低的价格。
◆以太网和电源而言,线缆大规模地减少
◆供电的集中和伸缩,使每个系统的耗电量可以降低多达30%
◆增强的服务器管理功能,如:提供了额外的控制和易用性
◆模块化,实现了物理“即插即用”和“即购即换”处理的高效性

作为曙光的拳头产品,TC2600在业界已经树立了良好的口碑,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已有了成功应用。

曙光助力打造全国最大互动教育新媒体平台


曙光TC2600刀片服务器

以客户为本

在集群存储系统设计中,“学习超市”采用了曙光LoongStore存储产品来实现,曙光LoongStore采用集群存储技术实现PB级的海量存储、数十G的高聚合带框,同时具有高可用性、易于扩展、易管理、通用性等特点,曙光LoongStore 存储系统主要由应用服务器集群、元数据服务器集群、智能存储服务器集群三大部分组成。

曙光助力打造全国最大互动教育新媒体平台


 
曙光LoongStore 存储系统与NAS和SAN基于磁盘阵列的方案相比,很好的解决了无缝扩展、数据共享、海量文件管理等问题,十大优势使其真正成为了稳定高效的信息存储仓库。

快速的数据交付:Loongstore 存储系统提供的数据读写加速技术极大缩短了对应用程序的响应时间,每秒高达几十万个的文件检索速度轻易的满足文件密集型应用的需求。

快速的故障恢复:Loongstore 存储系统高效的自动数据恢复技术,使得故障恢复时间大大低于普通RAID 技术,恢复过程中仍能向用户应用提供稳定的存储服务,提高了整个业务系统的可靠性。

提高应用服务器之间的协作效率:Loongstore 存储系统对外提供单一的系统映像,所有的应用服务器都看到相同的文件视图。集中的数据共享存储,方便用户各应用之间进行数据协同处理,极大提高了用户的整体生产效率。

通用硬件设备:Loongstore 存储系统无需使用专用的存储硬件,采用通用的硬件设备,使用户的现有设备得到最大限度的利用,保护了用户的既有投资。

真正的按需购买:Loongstore 存储系统的动态可扩展技术,使得用户可以按需扩展存储容量,无需一次性投入大量成本来构建存储系统,有效降低了用户投资的风险。

高存储空间利用率:Loongstore 存储系统将所有的存储设备聚合成单一的存储池,提供给所有的前端应用服务器集群共享访问,克服了使用传统的DAS 和SAN 时所出现的存储设备利用率不均衡的情况。

更低的存储架构规划成本:LoongStore 存储系统可与用户的现有应用环境无缝连接,便捷地加入到用户的应用环境中,并即时对外提供存储服务。无需像传统存储系统一样对大量复杂的硬件设备进行长期的分析、规划和配置,大大节约了前期的规划成本,极大提高了存储系统部署的效率。

快速的安装及配置:用户可在极短时间内为Loongstore存储系统部署上百TB 存储空间和上千台应用服务器。无需像SAN 那样对光纤交换机、光纤适配器等大量的专用硬件进行配置,极大简化了配置流程。

简易管理:Loongstore 存储系统简单灵活的管理模块极大降低了管理员对系统管理的参与程度,减化了管理员操作出错风险,有效降低了系统的管理成本。

减少培训费用:Loongstore 存储系统采用图形化管理工具,极大简化了对系统使用的复杂度,缩短了对管理员的培训时间。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